>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苏伟当年毅然弃赛艇改练篮球 被嘘早是家常便饭

2012年04月15日15:58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知道现在在足球的中超赛场上球迷们最喜欢喊的一句话是什么吗?答案:换苏伟!出自篮球的CBA赛场。可能连苏伟自己都没有想到,他竟然会以这样的方式在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

  不是所有的篮球运动员都像勒布朗·詹姆斯那样天赋异禀,一出道便成为超级巨星;不是所有的篮球运动员都像林书豪那样最初怀才不遇,却因机缘巧合成为“人民英雄”;总有一些篮球运动员,是依靠着努力、勤奋,再加上那一点儿不太明显的天赋,在实现着属于自己的梦想。

  这,就是苏伟的故事,也许就是因为曾经的经历,现在面对调侃和嘲讽,他才会显得满不在乎。

  不练赛艇改打篮球

  刚小学毕业的苏伟带着做运动员、拿金牌的梦想走进了山东省日照市业余体校,成为一名皮划艇运动员,那时的他从没有想过自己将来会走上职业篮球赛场,更不可能预料到自己的职业生涯会遭遇如此多的委屈与非议。

  2002年,苏伟被广东赛艇队选中,年仅13岁的他懵懵懂懂地离开家乡,踏上了南下的火车。按照当时广东赛艇队教练的说法,以苏伟的身体条件和吃苦耐劳的个性,将来成为亚洲冠军毫无问题。

  然而,因为对篮球的热爱,苏伟不顾他人的反对,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放弃赛艇改打篮球,这个决定,也改变了他的一生。

  “就是喜欢啊,赛艇队训练完就会在露天球场打篮球,那会儿我身高长得快,也特别想打篮球,所以就自己主动找到了二沙岛(广东篮球训练基地)。”苏伟这样解释当初的决定。

  很幸运,凭借着漂亮的骨龄,苏伟被留了下来,成为广东篮球队的一员。

  相比起陈江华、易建联这些天赋出众的队友,空有身高优势的苏伟只能算是超级菜鸟,赛艇出身的他上半身和下半身的协调性是分段的,很多习惯根本无法改过来,接球、运球、球感、脚步移动,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学。

  “主要是我性格比较要强。那个时候我的技术很差,但是我很猛。”想起以往的岁月,苏伟还是记忆犹新。

  生活中,苏伟也没让人省心。有一次,青年队要坐火车到外地去打比赛,临行前,广东省篮排管理中心主任张镇民将自己心爱的紫砂茶壶交给苏伟,让他好好保管。面对教练的千叮万嘱,憨厚的苏伟满口答应。到达酒店时,张镇民迫不及待地向苏伟要回紫砂壶,可苏伟把自己和队友的行李找了个遍,都没有发现紫砂壶的踪影,急得他满头大汗。突然,苏伟用力地拍了拍脑袋,“啊!我刚才顾着睡觉,下火车的时候忘拿了!”

  每逢说起这段往事,青年队的主教练王怀玉都忍不住哈哈大笑,“自此,苏伟就有了特权,因为我们教练组都不敢再让他拿行李了。”

  被嘘成了家常便饭

  从选择篮球开始,嘲讽、否定的声音就一直伴随着苏伟。因为接不稳球,因为动作笨拙,很多人等着看苏伟的笑话。

  刚登上职业舞台,苏伟成了球队的“吉祥物”,只有在球队领先很多的时候,他才能得到上场机会,伴随着的总是球迷的哄笑声与嘘声,甚至连续两个赛季被俱乐部挂牌。显然,苏伟并不属于教练喜欢的球员。

  直到2009-2010赛季,苏伟也仅能获得场均10.2分钟的出场时间,得到3.46分、2.65个篮板的惨淡数据。常规赛与新疆队的比赛更是让苏伟深受打击,最后5.5秒,他在内线接球失误,球出界,广东队失去了反超比分的机会,遭遇赛季首败,东莞体育中心内顿时嘘声不断。赛后,苏伟独自闷坐在更衣室里一言不发,直到朱芳雨摸着他的头安慰时,他才勉强露出笑容。

  从那以后,苏伟的训练更加刻苦了,每每都是球馆顶灯熄灭,在工作人员的多次催促下才肯离开。但这样的努力,并没有让苏伟获得更多的上场机会,他一直被摁在板凳席上。

  直到广东队和新疆队的总决赛,苏伟才再受重用,渴望上场比赛的他利用贴身防守让巴特尔很不习惯。然而前两场总决赛过后,苏伟又遇到了另外一个困境——由于犯规过多,他只能在场下观看队友的表演。

  广东队捧起第6座总冠军奖杯的背后,苏伟成了球队中最失意的人。夺冠之夜,记者们围着采访在最后一场比赛中表现出色的另一名大个子王征,前两场比赛的防守功臣苏伟却被冷落在旁。

  进国家队找回自信

  直至进入国家队,苏伟的篮球生涯才获得转折。虽然所有人都认为他被裁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苏伟却让这些人大跌眼镜,不但没有被裁,还逐渐在国家队站稳了脚跟。

  “感觉苏伟好像憋着一口气,希望证明自己,每次国家队的公开训练、比赛,我都能看到他的进步,他特别适应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成长。”一位资深篮球记者说。

  在国家队里,苏伟的笑容逐渐多了起来。“其实国家队的训练只有几个月时间,技术上不会有很大提高,对于我来说,最大的变化是自信心增强了。”苏伟这样解释自己的进步。

  “反正我一直在努力训练,有了机会就要去把握住。”苏伟说,“我觉得来到这里,自己的定位就是蓝领,从防守篮板做起。”

  除了在防守端干脏活累活,苏伟还加强了投篮训练,为了提高自己的技巧,他经常找助理教练李楠比试三分球,尽管至今都以失败告终,但他的中距离投篮命中率有了不小的提高。

  场下迷糊的大个子

  篮球场外的苏伟是个迷糊的人。在山西打客场,临走前酒店服务员上车询问广东队是不是落下了“夹子”,车上无人答应,直至到达飞机场时,苏伟才发现装有身份证的钱包丢在酒店了,刚才服务员说的“夹子”就是他的钱包……

  有一年总决赛打新疆队,苏伟戴着大大的耳机、听着音乐,径直走向登机口,但直到超过了登机时间也没有发现队友的身影。原来苏伟的登机牌上印错了登机口,粗心的他却没有发现,就这样错过了航班,被丢在了广州。有一年,去国家队报到时,苏伟甚至忘记拿放在出租车上的行李。

  苏伟爱读书,口才很好,文章也写得不错,这和他粗犷的外表并不相符。在国家队集训期间,苏伟还会就社会热点发表评论文章,并请相熟的记者代为“鉴赏”。久而久之,苏伟“有文采会写文章”便流传开来。

  联赛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大巴、飞机上度过,不少球员会用看书来打发时间,但大多看的都是些时尚杂志,而苏伟却捧着《拉登传》、《道德经》埋头苦读。

  苏伟说,这么多年走过来,现在对这个职业最大的感触就是8个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因为在瞬息多变的竞技体育场上,永远都不知道下一秒是成功?是失败?是皆大欢喜?抑或是谩骂遍天? 金陵晚报综合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