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6轮 > 广州富力VS大连实德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文加达:目标仍然是前六 输给江苏那一周最难过

2012年04月16日02:16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作者:隋海涛

  文加达最近很辛苦,也不快乐。只要时间来得及,他就一定会亲自去观看下一轮对手的比赛,旅程要比队员们更多。实德队成绩不佳,则让文加达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文加达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对于实德队前5轮只拿了5分的成绩,他也不满意。但他相信,只要坚持,实德队最终能取得好的结果。但15日晚间,文加达又一次失望了。一球小负于领头羊脚下后,实德队已变成6轮只拿5分,联赛排名也滑至了倒数第一。

  技战术不会有改变

  《竞周刊》:联赛开打已有一段时间,您能否为实德队的表现做一个总结?这样的表现,是否符合您的预期?

  文加达:前面几场比赛中,对江苏那场我们打得最差,对北京那场打得最好。对青岛还可以,对阿尔滨那场我们做得不差,打长春,主要是有点不太幸运,让对方利用定位球打进了两个。说实话,前5轮只拿到了5分,我是不满意的。我也希望我们能取得好的成绩,所以,我们必须要改变一下,要展示给球迷们看,我们可以打出这个水平。足球有时就是这么奇怪,你能想象,排在最后的维冈能够战胜曼联?我不想拿队员的伤病来给自己找借口,我相信,我们只要按照既定方针走,就可以取得预期的成绩。今年的联赛不会那么简单,整个中超的水平都比去年要强,所有比赛都很难打。但反过来看,对于我们来说,这也是个机会。

  《竞周刊》:您觉得,实德队想要取得好的成绩,关键是什么?

  文加达:球员是最重要的,我感觉,我们的队员还有很大的潜力。只要他们集中注意力,表现出对北京时那样的态度,就没有问题。他们有责任展示出自己的真实水平,我作为教练,也要安排好一切。足球不像游戏,不能说一切都设置好了,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竞周刊》:在技术层面,接下来您是否会进行一些改变,进一步发挥出球员们的潜力?

  文加达:我想让球队就这样正常走下去,在技战术上不会做什么改变。

  我们需要球迷支持

  《竞周刊》:虽然开局阶段的表现还说明不了整个赛季,但中超各队的大致模样都已经呈现出来。现在,您怎样为实德队定位?

  文加达:已经打过的这些对手当中,感觉只有江苏比我们强,其他球队实力和我们都差不多。今年中超,整体上要比去年强。开局阶段的比赛,我们做得确实不够好。我认为,我们应该做得更好一些。不过,联赛还很漫长,接下来的比赛中,我们会有更好的表现。我相信,我们能给球迷带来快乐。

  《竞周刊》:大连的很多球迷都担心,实德队今年会不会又要为保级而战?做出了这样的定位,您是不是想对大连球迷说,不必为实德队感到担心?

  文加达:我想告诉大连球迷,我们需要他们的支持,希望和他们在一起。我们一定会给他们带来快乐。我不想为之前的失利找借口,不过,我们队的伤病确实太多了。我相信,在方方面面的支持下,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我们会有好的表现。

  《竞周刊》:那么,现在您怎样看待俱乐部给您下达的保六争三任务指标?

  文加达:这不是给我的任务,是给我们全队的任务。我相信,经过努力,我们队应该可以打进前六。现在,我对足协杯也挺关注。

  《竞周刊》: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你对足协杯的重视,可能会超过联赛,因为足协杯冠军可以参加亚冠?

  文加达:不,最重要的当然还是联赛,不过,作为第二大的赛事,足协杯也很重要,更何况,足协杯冠军可以打亚冠。我在韩国的时候,曾带领球队夺得过双冠王,足协杯对我们来说,也很有用。

  输给江苏那一周最难过

  《竞周刊》:今年中超竞争激烈,而实德队在开局阶段的表现并不理想。您是否因此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这是否影响到了您的生活?

  文加达:我喜欢大连,愿意住在这里,而且,这里方方面面的人对我也都很好。生活就是一种结果,当球队成绩不好时,我会感到很难受。前段时间我确实很有压力,不过,我的生活过得还可以。自从到大连以来,客场输给江苏之后的那一周,是我最难过的一周。当然,在我的生活中也有很多好的东西,比如,我们队里的氛围很好。我希望,最终我们能够取得好的成绩。晨报广州4月15日电

  特派记者隋海涛

  文加达在家全听媳妇的

  在采访文加达之前记者特意观看了他两堂训练课,希望通过看他指挥训练的风格和训练的内容对他有个大致的判断。文加达不是那种激情指挥型的教练,但是他却是训练的全盘掌控者,球员的每一个细微的动作都逃不过他的眼睛。他的英语很流利,虽然略带一些葡语口音,但是没有语法错误,而且对不同语意的表达用词也很准确。跟他谈话的时候他喜欢一边说一边写,配上丰富的肢体动作,他的口头禅是“TO BE HONEST”(老实说,说实在的),因为在他看来,没有什么比诚信更重要,足球场上虽然是真真假假各种技战术的混合,但是做人做事必须诚实,做教练必须有真的本领,他痛恨虚假的东西。

  文加达非常健谈,每一个问题他都能够给你衍生出很多方面的答案。比如记者问起了他的家乡是否来自塞尔帕,那是怎样的一个城市时,他拿起笔刷地就画好了一幅葡萄牙地图,然后从葡萄牙建国、发展、抵御外敌和完成领土扩张说开去,然后又标注好了几大城市的位置后才把他的家乡一个距离里斯本不远的小城市的位置写出来,为的就是让记者清楚地明白他的家乡是怎样的一个地理位置。起初记者不明白他为什么要兜圈子说这么多,后来发现他所谈到的葡萄牙足球理念和战术思想都跟历史有渊源。文加达说话时的表情和手势非常生动,而且还很诙谐幽默,后来听他说才知道,他是里斯本大学运动生理学的硕士毕业生,在大学里担任讲师有四五年的时间,虽然主要是讲述一些足球战术理论课,但为了能够更好地吸引学生的听课注意力,他会把一些历史地理和社会学的故事和知识都融合到枯燥的理论讲解中去。比如葡萄牙足球非常崇尚进攻,这点他就结合了葡萄牙是通过不断地在四方与多种宗教和国家进行战斗的结果,葡萄牙是以波尔图为圆心然后逐渐向外扩张的,所以葡萄牙的国名跟波尔图的说法很相近。因为要做讲师他必须学习教育学和心理学,这点在他后来做了全职教练后给予了他极大的帮助。文加达因此擅长跟队员沟通,特别是一些年轻球员,他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更容易被接受。这一优势也同样体现在跟媒体沟通上,他流利的英语和生动的表达方式,让采访他的人很愉悦和放松。

  文加达看样子也是一个非常恋家的男人,当他说起自己在家里要完全服从妻子的指挥并且还经常亲自下厨时,非但没有任何窘迫,浮现出的竟然是一种幸福的表情。“我五岁妻子两岁的时候我们就私订终身了,从1976年结婚到现在,30多年的时间过去了,我们的爱情还像是初恋那样。 ”整个采访差不多进行了一个半小时,几乎都是在听文加达演讲,要不是他的几位助理教练饿得肚子咕咕叫了,恐怕我们能够聊上整个下午都没有问题。文加达真的是太能侃了。

  特约记者贾岩峰

  实德主帅输得很不服气

  比赛时间越来越少,教练席上的文加达也越来越急。当第四官员举牌示意补时3分钟,他竟然失态地快步走向边裁,同时用英语高喊“5分钟”。在文加达看来,下半时伤停时间较多,比赛应该再多补2分钟,但他也知道,抗议毫无作用,只用英语向边裁发了几句牢骚,文加达就回到了教练席前。而在补时阶段,看到球出边线,落到了富力替补席上,而对方替补球员没有马上将球扔到场边,文加达一溜小跑,从第四官员眼皮底下跑到了对方替补席前,看得裁判们都目瞪口呆。文加达最终也没有亲自拿到球,而在实德队员拿到球后,也是奋力向前抛,意欲抓紧时间发起最后一次进攻。

  着急和拿分毫无因果关系,实德队到底还是输了。在客场输给领头羊,并非不可接受,但这一次,文加达输得很不服气。“大家都看了这场比赛,毫无疑问,今天我们队的表现要强一些。我们有一些好的进球机会,但对方门将表现神勇。对方进的唯一一个球,也是他们全场唯一一个机会。如果比赛以0:0结束,我也不会特别满意,我感觉我们队在场上创造的机会更多一些。但这就是足球。我对队员们的状态表示满意,只是,他们的场上表现和最后结果不成正比。祝贺广州队取得胜利,祝贺的同时,我也对他们的表现不太满意。 ”文加达特意提到了补时阶段他跑去要球一事,“球踢到他们替补席上,但他们没有马上还给我们。虽然是对手,但在场上我们应该互相尊重。 ”

  晨报广州4月15日电

  特派记者隋海涛

  大家都看了这场比赛,毫无疑问,今天我们队的表现要强一些。我们有一些好的进球机会,但对方门将表现神勇。对方进的唯一一个球,也是他们全场唯一一个机会。如果比赛以0:0结束,我也不会特别满意,我感觉我们队在场上创造的机会更多一些。但这就是足球。我对队员们的状态表示满意,只是,他们的场上表现和最后结果不成正比。祝贺广州队取得胜利,祝贺的同时,我也对他们的表现不太满意。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