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6轮 > 上海申花VS天津泰达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阿帅升帐姜坤获新生 若年轻五岁国足前腰定是他

2012年04月16日11:21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彭敏熠

  拖着疲惫的身体走下赛场,朝着位于二层包厢中的妻女挥手致意,姜坤已经很久没有如此痛快地比赛了。在蒂加纳手中,姜坤的日子并不如意,5轮125分钟的出场时间,且从未首发,让他憋着一肚子火,在上周俱乐部与教练组闹出不快后,他第一个站出来炮轰主帅,而在阿内尔卡升任助教之后,他不仅重获信任,更是担当起了前场进攻组织核心的角色。

  在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姜坤不愿再过多地提及上周四的事情,他现在的想法非常简单:“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就一直踢下去,因为我喜欢快乐与责任共存的生活状态。”

  本报见习记者 彭敏熠

  “申花前场进攻组织核心”

  上周五津沪大战,是姜坤本赛季首次首发打满全场。上下半时,他两度直接参与球队的威胁进攻,但无论是给莫伊塞斯的传中,还是自己禁区内的抢点,都与助攻或进球失之交臂。“之前几轮踢得很少,现在只发挥了七八成,还是要通过一两场比赛,慢慢恢复。”

  尽管已年近34岁,但姜坤从未服老,他甚至有信心在与队内年轻人的竞争中赢得主力位置,“我觉得现在的申花是比较年轻的一支球队,比较缺乏经验,作为一位踢了十几年球的老队员来说,如果能发挥出经验的优势,还是能给球队带去一定帮助的。”

  在申花队内,姜坤有着很高的地位,不少年轻球员都对他尊重有加,而一些中场队员,更是喜欢把他作为自己模仿和超越的目标。曹赟定在一次聊天中,曾与记者说起姜坤,称他是申花队内技术最好的一位球员,“我在东亚时,技术在队里绝对是数一数二的,但来到申花后,和坤哥一比,那可差远了,要学习的地方太多了。”

  队内的“万金油”吴曦也承认,在过去两年的成长和提高中,姜坤起了很大作用:“坤哥和涛哥(于涛)对我的帮助特别大,训练中经常会告诉我有哪些地方不足,需要弥补。或许是因为我自己更倾向于踢前腰的关系,所以和坤哥的交流会更多一些,他的经验、技术和心态,都是我应该学习的。”

  即便是长期效力于欧洲顶级联赛的阿内尔卡,也在加盟申花后认可了姜坤的实力。与泰达比赛前,申花方面对球队的技战术打法及人员安排作出较大幅度的调整,而与过去蒂加纳更喜欢把姜坤按在替补席上,让他下半场出场的不同,上周五晚阿内尔卡亲自认定:以姜坤为球队的进攻组织核心。“阿内尔卡赛前专门强调了这一点。”

  姜坤告诉记者:“他要求前场的进攻组织以我为核心,让我把球队的进攻串联起来。我也尽量按照教练组的要求去做,但似乎还缺少一点磨合的时间,慢慢来吧。”

  “如果年轻5岁,国足前腰位置非他莫属”

  换苏伟,是今年北京球迷在总决赛中嘲讽对手的绝技,然而若要说起“换XX”的创始人,还要算申城的足球迷。三年前的源深体育场,球迷们把申花联城合并的不理解和不痛快,全部发泄在姜坤身上,在全场球迷几乎不断的“换姜坤”呼喊声中,他也似乎迷失了自我。被换下场时,姜坤愤怒地对着看台挥舞拳头表达不满。

  好在姜坤从不会轻易放弃,2008赛季,时任申花主帅的吴金贵发现了他控球和组织能力出色的特点,辅以纯工兵的防守悍将郑科伟,将优势无限放大。

  该赛季,姜坤的进球数和助攻数都列申花本土球员之首。两年后老布接管球队,姜坤的处境一度很不妙,在赛季开始之前,很少有人认为姜坤能在队内打上主力,但那个时候,姜坤却在私底下说出了一句底气十足的话:“老布总有一天会回来找我的。”后来,事实证明姜坤是对的,随着联赛的进行,一度被边缘化的姜坤不但重回首发阵容,更肩负起了申花进攻核心的重任。

  “如果他再年轻5岁,那么绝对是中国最好的中场发动机。”这,是老布两年前对姜坤的评价,如果说当时还有人对此抱以怀疑的话,那么在今年申花赴昆明冬训时,前来观看申花训练的泰达主帅库泽和外援萨布里奇的话,或许能让更多人确信这一点,“申花10号的技术明显高其他中国球员一个档次,但看他的跑动能力以及体能状况,似乎岁数不小了吧,可惜了!如果年轻5岁,国足主力前腰位置非他莫属!”

  “如果条件允许,我希望一直踢下去”

  体力,向来是姜坤最为薄弱的一环,随着年龄的增长,更是如此。然而,由于自身不服输的性格,姜坤依然能在如今的中超联赛中打满全场,当昨晚记者问他感觉如何时,他笑道:“感觉还行,偶尔打个90分钟比赛,没有太大问题。”上赛季,姜坤不下5次打满全场,尤其是在夏季战役球队陷入困境的情况下,他很好的以身作则,令俱乐部高层大加赞扬:“外面说申花一到夏天就不行,但在如此炎热的天气条件下,像姜坤这样的老将都能坚持跑90分钟,其余人更没有理由说不行了。”

  同样受制于年龄增长的,还有姜坤的体能恢复速度。年轻时,球员新陈代谢较快,往往一场比赛后,只需调整一两天就能完全恢复,而像绿城巴力这种身体素质优秀的球员,甚至能达到两天两赛,不用恢复也能比赛的超高水准。但对于如今的姜坤而言,比赛之后的恢复,已经变得与训练一样重要了,“球队的训练和恢复内容都是一致的,不会因为你是老将,给你特别的对待。平时,我还是保持多喝水、多睡眠,今年球队有了理疗团队,也会经常过去做做理疗按摩什么的。”

  那么,姜坤究竟会踢到几岁呢?他说自己也不知道。“踢球的话,当然是时间越长越好,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我希望一直踢下去,因为足球是我的兴趣所在,我喜欢快乐与责任共存的生活状态。”

  尽管如此,职业运动员也必然无法打破事物的自然发展规律,退役,是未来的必经之路。对于退役后的打算,姜坤表示肯定会继续留在与足球有关的领域内,虽说不一定会像队内的成亮一样从事教练行业,但肯定离不开自己的专长足球。“到时候再看吧。暂时还没有往那方面考虑,现在的主要精力还是放在训练和比赛中。”

  “我们想继续留在上海”

  很多人对姜坤的第一印象,就是他有点“拽”,说话有点“冲”,一副对什么都满不在乎的“吊儿郎当”样,总让人感到难以接近。但这些外人眼里的缺点,到了妻子李依蓉那里,却都变成了优点,“他其实是一个很可爱、很单纯的人,性格比较直,想到什么就说什么,有时候我都觉得他说话做事根本不过脑子,容易得罪人,但并非故意针对谁。”

  年轻时,姜坤做过不少冲动、愤青的事,比如当年在四川冠城时的“冲冠一怒竖中指”,又比如在联城时差点与张效瑞发生的冲突。但在女儿降临后,姜坤的火爆脾气好了不少,一些想法较之年轻时,发生了很大改变。“现在,我踢球就是以快乐为主,家庭占据了我生活中更重的比例。”姜坤说。每逢申花主场比赛,姜坤的妻儿几乎从不缺席,小飞羽“爸爸,爸爸”的撒娇声,更是虹口看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都非常喜欢上海这座城市,包括我的女儿。”谈到家人,姜坤满是幸福,“上海毕竟是座大城市,什么都有,加上今年已经是我在上海的第7个年头了,所以生活适应方面肯定不会有什么问题。”

  今年9月,姜坤的女儿小飞羽就到了上小学的年龄,在训练及比赛之余,姜坤也在帮她积极寻找小学。“幼儿园就快毕业了,接下来就要想办法找个教育质量可以的小学了。”对于未来,姜坤表示想继续留在上海发展,当然,这一切还得顺其自然。“如果有机会且条件允许的话,我和我的家人,都想继续留在这座城市,留在上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