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穗海外复出|黄穗事件 > 黄穗事件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运动员官员化无法履职成常态 有人都不稀罕当官

2012年04月16日13:11
来源:重庆晨报

  中国羽毛球队前女双队员黄穗,放弃了国内的副处级干部职位,突然出现在澳大利亚羽毛球队,一下子成了焦点人物。“黄穗事件”让一个特殊群体进入了人们的视线,他们就是"官员化"的中国优秀运动员,这其中不乏在领导岗位上做出成绩的成功典型,如邓亚萍、熊倪、谢军等,但身在其位不谋其职的也大有人在。

  委以职务却无法履职成常态

  记者近日从陕西省体育局了解到,曾经是中国第一位“官员”运动员的田亮,今年年初已经从陕西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岗位上卸任,但这不是免职,田亮的公职人员编制和相关待遇仍然保留。

  2005年9月,田亮被陕西省体育局给予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副处级干部职务,由于田亮当时尚未退役,成为中国第一位"官员"运动员。戴着副处级的"官帽",田亮参加了当年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

  此后一年半,田亮在陕西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岗位上从未履职,直到2007年3月田亮退役。退役之后,田亮也没有回到陕西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工作岗位上,而是进入清华大学学习,5年里,田亮除了在大学学习,就是忙自己娱乐圈内的事业,他在陕西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上班的时间,肯定远远达不到正常的考勤要求。

  郭晶晶,同样也是长期不履行她在河北省游泳跳水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职务。郭晶晶在2007年9月正式被河北省体育局任命为省游泳跳水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这也是一个副处级干部职位。该中心主任白云峰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郭晶晶几乎从未到任,但她的职位一直被保留。黄穗因为在湖南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岗位上从来没有到任,最终在今年年初被免职,但白云峰认为,郭晶晶应该不会被免职。

  郭晶晶在2007年成为副处级干部之后,因为尚未退役,一直以训练和比赛为重。但去年1月她正式宣布退役之后,依然无暇顾及她在河北省游泳跳水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岗位工作,近一年来,媒体上有关郭晶晶的报道大多与她的婚嫁有关。

  “挂名官员”其实还是运动员

  2010年6月,山东省体育局一次性提拔了9位奥运冠军为副处级领导干部,其中射击运动员杜丽已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举重运动员刘春红尚有希望获得奥运资格,而射箭运动员张娟未能通过奥运选拔赛,已无缘伦敦奥运会。

  无论最终进军奥运会的目标能否实现,近两年来,这几名仍在为参加奥运会做准备的官员运动员均无一例外地得到了所在单位的照顾。实际上,在2010年山东省体育局批准9位奥运冠军成为副处级领导干部时就已经表示,几名有伦敦奥运会参赛任务的新任干部,可以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再履行职务。

  目前中国已被委以干部职务,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到任的"官员"运动员不在少数,比如仍在中国乒乓球队效力的老将王励勤,2009年9月被任命为上海市乒羽中心主任助理;中国拳击队征战伦敦奥运会的主力队员邹市明,2011年1月成为贵州省体工大队副队长;中国体操队教练邢傲伟,2010年6月被任命为山东省体操中心副主任。

  也有人不稀罕官员职位

  面对国家给予的官员职位,绝大多数运动员都会欣然接受,但也有对此说“不”的。比如“黄穗事件”,正是一例运动员不接受官员职位的典型。依照惯例,作为世界冠军的黄穗,退役后成为一名副处级官员本是顺理成章的事,但由于与湖南省体育局产生了矛盾,黄穗在退役后事实上是拒不接受省体育局给予她的副处级官员职位。

  去年7月,中国网球“一姐”李娜,也谢绝了湖北省体育局给予她的省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一职。常年在国际赛场参赛的李娜表示,自己在网球赛场上还有更远大的梦想和目标。但李娜或许并未了解湖北省体育局的真正用意,据知情人士透露,湖北省体育局给予李娜省网球中心副主任的职位,又何尝想过让李娜即刻上任和做出怎样的业绩,这个官职无非是奖励李娜的一个手段,只要李娜接受,即便她长期在国际赛场比赛而不上任,这个职位也会为她保留。据《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