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射箭 > 射箭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韩国射箭队眼中劲敌只有中国 憾张娟娟无缘伦敦

2012年04月16日16:58
来源:法制晚报

  本版摄/记者 李一男

  “韩国女子射箭队”这个名号代表的就是当今世界女子射箭的最高实力。在韩国女队的教练和队员眼中,中国队就是他们最强的对手,“没有之一”。

  昨天,2012年射箭世界杯上海站比赛结束。在奥运项目反曲弓的较量中,韩国女队夺得了团体和个人赛两枚金牌,中国队则获团体季军,并由方玉婷摘得个人赛银牌。

  去年,本报记者就曾赴韩国采访韩国射箭队。这次在上海站比赛中,记者又见到了“老朋友”、韩国女队主帅张永述以及韩国队的两大当家花旦——“女一号”奇甫倍和时隔8年复出并通过选拔赛入选国家队的李胜珍。

  他们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北京奥运会上,女子个人赛冠军属于中国选手张娟娟,在今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他们要“报仇”。这一刻,他们已经等了4年。

  对抗中国

  严密“提防”中国队 张娟娟落选很遗憾

  一周前,韩国射箭队进行了队内选拔赛,男女队排名前4的选手进入初步奥运名单。其中,女队的4位选手分别是奇甫倍、李胜珍、张慧珍和崔贤珠,她们中将有3人参加伦敦奥运会。

  在世界杯上海站比赛中,韩国队主帅张永述指挥工作人员用相机和摄像机拍摄中国队队员拉弓等技术动作的细节。虽然最终和韩国队一同进入女团决赛的是印度队,但在张永述眼中,中国队才是劲敌。

  FW:在本站比赛中,你对于对手的观察,主要集中在中国队身上。在你眼中,中国队是最强的对手之一吗?

  张永述:是最强,没有之一。

  FW:你知道吗,中国队唯一的射箭奥运冠军张娟娟这次没能通过选拔赛,她将无缘伦敦。

  张永述:我知道这件事。张娟娟真的是一位非常优秀的选手,在国际大赛中气场很强。要知道,很多选手在平时的小比赛中表现特别好,但一到大赛就手软,而张娟娟却正好相反,她是大赛型选手。

  无论从队伍的气势还是实力上来看,张娟娟的存在对中国队会有很大的帮助。现在张娟娟不能参加伦敦奥运会,这对于印度、中国台北等队或许是个好消息,但我对此还是稍感遗憾。

  虽然我知道程明等选手实力也不错,但她们能在奥运会上打成什么样,我说不好。

  中国队战斗力很强 一姐方玉婷太难缠

  作为韩国女队的头号选手,奇甫倍在上海站比赛中不负众望,夺得女子个人赛金牌,在决赛中,她战胜了中国队的一姐方玉婷。大约3个月后,她将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这也是她职业生涯首次参加奥运会。

  FW:你认为韩国女队的最强对手是谁?

  奇甫倍:虽然现在全世界范围内各队的实力越来越平均,但中国队还是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中国队拥有很强的战斗力,比赛中体现出超强的能力。中国队每个队员在比赛中都显得十分沉着,战术安排十分缜密。可以说她们是在“经营”着比赛,这比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

  FW:在这次个人赛决赛中,你战胜了中国队的一姐方玉婷。你之前了解她吗?

  奇甫倍:方玉婷的实力不逊色于任何一位韩国队队员。方玉婷比我小1岁,今年只有23岁,但她在比赛中就像一个征战多年的老将一样,非常难缠。遇到困难时,她会想尽方法来调整自己,我很难一下子把她击败。

  奥运目标

  包揽金牌目标不变 努力克服新规难题

  韩国射箭队是国际射箭界公认的第一强队,虽然他们从未有过在奥运会上包揽全部金牌的经历。

  张永述告诉记者,这次参加伦敦奥运会,韩国射箭队的目标和之前历届奥运会都是一样的——包揽4金。

  FW:韩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目标还是包揽金牌吗?

  张永述:没错。我们男女队要包揽4金。这个想法是不会改变的。

  FW:伦敦奥运会射箭项目的规则将由以往的环胜制(即累计每支箭的环数)改为局胜制(即赢一局得2分、平一局得1分、负一局不得分)。这对韩国队这样的强队是不是会带来不利的影响?

  张永述:没错。以前队员只要在总共288发箭中把握好其中的30多发就能取胜,但现在每场比赛分4组、每组就3支箭,比赛的偶然性一下子就增大了。

  我们能做的就是根据规则制定相应的战术。

  而且,虽然我们保持领先地位的困难加大了,但比赛的悬念增多了,观众也就会越来越多,从长远来看,这种规则的改变对于射箭运动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是有益的。这是我们这些射箭运动从业者希望看到的。

  一姐“指标”是两金 对艰苦比赛有准备

  奇甫倍今年将首次参加奥运会。经历过亚运会、世锦赛洗礼的她,对伦敦的舞台并未感到太多紧张。在韩国,射箭是传统优势项目,人才济济,能从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字号主力,奇甫倍显得很兴奋,她为自己制定了两金的“指标”。

  FW:今年将是你首次参加奥运会,对成绩有什么期待?

  奇甫倍:每当想到自己有机会参加伦敦奥运会,我都十分激动。我对自己的期待还挺高的,之前我参加过亚运会和世锦赛,都没能夺冠,对我而言这是非常大的遗憾。我希望用一枚奥运会女单金牌来证明自己的实力。

  不过,首先我们要夺得奥运会女团金牌。在韩国,民众对我们射箭队抱着很大的希望,我们不能让他们失望。

  FW:这次上海站你们打得并不轻松。奥运会肯定会更艰难,你做好心理准备了吗?

  奇甫倍:这个世界上不存在轻松的比赛,所有比赛都是很艰苦的。我感觉,和团体赛半决赛对阵中国队相比,决赛中的对手印度队虽然实力稍弱一点,但我心里的压力却更大。

  秘密武器

  老冠军闯过选拔赛 承诺伦敦创造惊喜

  2004年雅典奥运会射箭女子个人赛亚军、女团冠军成员李胜珍,通过选拔赛入选韩国队奥运初步名单。李胜珍今年27岁,她时隔8年又能从实力强劲的师妹们手中抢票成功,这着实令人惊讶。

  以李胜珍的资历,她足以成为韩国队的“定海神针”。张永述告诉记者:“李胜珍的回归对于构建一支更加强的队伍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奇甫倍则表示:“有了李胜珍大姐,队里的凝聚力十分强。”

  李胜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她很珍惜这次冲击奥运会金牌的机会。

  FW:时隔8年能再参加奥运会,很激动吧?

  李胜珍:这次预选赛选出了4位女队员,我还不是太确定自己能不能进入最终名单。但现在我总算是看到了征战奥运的希望,多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为了紧紧抓住这个机会,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地训练。

  FW:现在的心态和8年前一样吗?

  李胜珍:2004年,我是队里的老幺,总觉得即使自己失手了,师姐们也会弥补回来,所以我的压力不大。可能正是由于抱着这种心态,那次我打得出乎意外的好。而且当时看到什么都觉得新鲜有趣,感觉根本就不是在参加国际大赛。

  但现在我是队里的老大姐,我一定得带好小队员们,当她们成绩出现起伏时安慰她们、鼓励她们。我的责任和压力比8年前大多了。

  FW:2004年你们曾夺得女团冠军,现在这支队伍的实力比当年那支强吗?

  李胜珍:2004年那支队伍被称为“梦之队”,我们一起破了不少纪录。现在这支队伍虽然实力追不上当年,但毕竟刚组合不久,将来会进步到哪个层次谁都不知道。说不定这支队伍在伦敦奥运会上会给大家一个惊喜。

  FW:你们能在伦敦奥运会上战胜中国队吗?

  李胜珍:现在这支中国队非常强大,她们会是我们最强大的对手。

  本版文/记者 李一男 实习生 郭舜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