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6轮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中超伪职业 洋帅危机需职业对待

2012年04月16日15:4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姬烨 汪涌 公兵

    刚过去的申花主场对泰达的中超比赛上演荒诞一幕。蘀补席上竟无主帅,被“架空”的法国人蒂加纳玩“失踪”,而高调以球员身份兼任教练的阿内尔卡也未能展现收拾烂摊子的实力,0:1的比分令困境中的申花雪上加霜。

    中超再次制造了世界足坛的奇谈怪论,只不过这一次的制造者从足协变成了俱乐部。联赛刚过几轮就大规模调整教练组、“架空”主帅,把教鞭交给不具备执教资格的阿内尔卡,指望他一边踢球一边指挥,很难看出这是一个“职业”俱乐部的行为。

    游戏起家的申花老板或者不差钱,但足球毕竟不是游戏,换教练也不是抛售股票。如果“阿核心”能够解决一切,当初还签一个主教练干吗?

    申花闹剧只是新赛季洋帅危机的一个缩影,六轮过后,总共13名外教中已有超过半数受到“下课”困扰。

    当然足球就是这样,赢了一切好说,输了就各种爆发。主帅是最顺理成章的蘀罪羊,问责也说明中超毕竟不是人傻钱多、浑水摸鱼的“天堂”。

    但中国足球伪职业化的环境足够特殊,洋帅往往水土不服。特鲁西埃这样的名帅,去日本成功勋教头,到中超就沦落中甲,这恐怕不完全是教练水平的问题,而是说不清道不明的中国国情一再发挥作用。这就回到了是洋帅该适应中国国情,还是中国该学习国际惯例的老问题。

    新赛季刚开头,蒂加纳下课只差一纸公文,阿尔滨主帅张外龙走人了,青岛主帅一轮就遭“架空”。此外,鲁能教头滕卡特、泰达的库泽、国安的帕切科、恒大的李章洙、实德的文加达都面临着压力。种种此类,神似当年国家队“洋务运动”。不是所有洋帅都冤枉,但是,他们能为球员低劣的基本功负责吗?能为多重的管理体制负责吗?能为俱乐部其他没有理顺的关系负责吗?能为老板力挺球员“大佬”夺权的不职业做法负责吗?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如果洋帅有问题,也说明俱乐部选帅选的有问题。

    洋帅危机,考验了洋帅们,也暴露了中超俱乐部在选帅、用帅和整体规划等方面的不职业。或者这是执教深圳队的名帅特鲁西埃痛批中国几无真正俱乐部的原因。

    追求职业,就不能违背常识和基本规律。要又踢球又指挥,放眼国际足坛,这种“兼职”几乎没有。球员转型为教练是个漫长的过程,连马拉多纳都摔了跟头,申花居然敢让一天前还是球员的阿内尔卡一天后就变身教练,不知是大胆还是无知。

    球队不是换个教练就能职业起来。草率换帅、频繁换帅,只能说明不职业。球队请来外教固然希望得到立騀见影的回报,但主教练调整和改造队伍需要时间,尤其在中超并不成熟的“职业”环境下。毕竟换帅是个双刃剑,换完了固然可能止损,但球队又要重新进入磨合期。

    “升班马”富力新赛季势头凶猛,但主帅法里亚斯并不居功,他说一支球队打得好不好绝不仅仅是主教练的问题,跟球队和俱乐部各方面的准备息息相关,这些东西都梳理好了,球队才能获得真正的进步。

    这也是新赛季两支“升班马”冰火两重天的原因。阿尔滨散财两亿,但前任主教练理念与球队固有风格格格不入;富力外援名气远不如阿内尔卡但个个实用,内援引进也极有针对性,收到良效。

    所以职业化不仅仅是砸钱,钱还要砸得合理。买人不必非是最贵的,但一定是合适的。一个阿内尔卡也许身价抵得上几个外援加上外教,但他不是万能的“救世主”。(完)2012/04/16 15:4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