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6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下课铃”刺痛金元足球隐忧 四弊病不除难改善

2012年04月16日15:3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公兵、李丽、汪涌

    被苦心挖来的张外龙从大连阿尔滨下课,法国“铁腕”教头蒂加纳向申花递交辞呈,帕切科被传出将帅不和、滕卡特为“青春风暴”付出代价、文加达治下的实德积分垫底……中超联赛6轮战罢,13名外教中已下课或受下课困扰的多达半数。而5轮刚过的中甲联赛已有广东日之泉的可可托维奇、重庆力帆的洛瑞被炒鱿鱼。

    联赛新赛季开幕仅一月有余便“下课铃”一片,问题出在哪?是主教练,是俱乐部,抑或急功近利的中国足球甚至整体浮躁的社会心态?

    无视规律

    大规模引进外教究竟好不好?前中国国足主帅、现贵州人和队主帅高洪波持肯定观点:“对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来说是件好事。”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金汕也认为,引进外教对中国足球发展利大于弊,请外教本身没错,毕竟中国的足球理念跟外国还有很大差距。

    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刘殿秋说,大规模引进外教是基于市场的需求,而出现下课则有“水土不服”的问题,比如有的外教对中国联赛了解不深,而球员对外教风格也需要适应,再加上俱乐部对成绩比较重视,一旦近期成绩不好,球迷表示不满,就炒教练。他还提到一个客观原因:中国足球联赛相比欧洲轮数少,留给洋帅的时间少。

    虽有客观原因,但高洪波认为,教练的使用有客观规律可循。他说:“一支足球队形成战斗力,基本需要两三年时间。教练带队的头一年是按照思路构建队伍,并将自己的打法通过训练和比赛逐渐贯彻下去,第二年开始成型,第三年才基本达到预期目的。”

    北京理工大学总教练金志扬说,不少俱乐部引进外教就盯着在今年中超舀到好成绩,这种动机本来就不纯,再高水平的教练,要想把球队带出成绩,也必须有一个周期。“不明白这一点,就将人家炒掉,就是在白花钱。难怪现在国际足坛流行一个笑话——中国足坛‘人傻、钱多’。”

    急功近利

    金志扬的话点出了中国足球的另一个问题:急功近利。

    他说:“今年请外教的花费恐怕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最多的。总体上讲,这些关注和投入过于追求投入产出比,不仅是‘急功近利’,简直是‘急利近功’。这样完全追求成绩的做法完全违背了足球发展客观规律。可能是去年广州恒大队投入巨资就在晋级中超第一年夺得冠军的例子,刺激了不少投资人,他们要求‘立騀见影’,这带来的只是表面繁荣。中国足球真正的弊端没得到根本解决,中国足球缺少总体发展的战略规划和设想,人人都想吃快餐。不如意了,这些耗费巨资引进的外教就成了蘀罪羊。”

    金汕则认为中国足球的急功近利还表现在个别投资人追求广告效应、或为了求得当地政府的支持,因此对成绩要求就更为迫切。

    申花因为前切尔西球星阿内尔卡的加盟而名声大噪,申花老板朱骏称振兴中国足球的首要前提是炒热市场,但也有媒体质疑称阿内尔卡一个人改变不了球队,申花此举不是做足球,而是拓市场。

    近日申花主帅蒂加纳辞职,阿内尔卡进入教练班子,再次引爆眼球。刘殿秋说,这种球员加教练的情况世界足坛虽有,但都是短期、过渡的情况。申花此举也引起了媒体的质疑。

    缺乏体系

    阿森纳主帅温格曾说,今天的中国足球联赛和1994、1995年时的日本J联赛有些相似。“我曾在那里执教过,很多俱乐部也都花大钱买大牌球员。但这很正常,因为职业足球会随着经济走势而发生变化。”但他同时强调,除了这些精英球员,自己必须要有相应的足球人口的支撑,否则整个体系就会倒塌,因为它没有根基。

    温格建议,一定要通过学习这些大牌表现出的优秀技术、足球思维,创造更新出一套训练模板,传授给自己的球员。

    可是,外教的下课风暴如何能让我们踏实学到东西?金志扬说:“投入巨资的俱乐部至少花钱要买个明白。既然请进来,当然得接受人家先进的东西,但还没等人家改造和提高,就将其炒掉,白扔了钱,水平还是原地踏步。”

    金汕表示,日本早先请过莱因克尔、济科等大牌球员,但不同的是,日本有极其雄厚的自身基础,它一方面请大牌球员,一方面自己培养,但中国的足球普及做得不好,球员产生得慢,所以只能更多依靠外援,而越依靠外援,本土球员的培养就越慢。

    刘殿秋则表示,与日本同期相比,虽然中国足球联赛当时没有引进什么大牌外教、球员,但在1994-1996年出现了一段繁荣,那时很多青少年投身足球,全国有上千所足球学校,但近期由于各种原因出现人才断档问题。

    社会浮躁

    有学者认为,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重物质利益轻精神追求的观念成为社会浮躁的诱因。人们日渐物欲化的倾向直接催生了以急功近利、追逐名利为表现的社会浮躁现象;而当这种急功近利在实现过程中出现落差时,又进一步加剧了浮躁。

    作为社会的组成部分,中国足球不可避免沾染上这种浮躁。

    数日前因技战术遭到质疑而与球迷“交恶”的深圳红钻主帅特鲁西埃说,他能感受到中国足坛弥漫的浮躁情绪:“上海申花五轮后就调整教练组,阿尔滨主帅也下课了,青岛主帅一轮之后就被架空,日之泉主帅只执教了两轮。这样的决定似乎有些草率。我不明白,在中国,到底是球迷还是主力球员,是总经理还是老板来决定主教练的去留?我觉得中国人太脆弱太浮躁了,没有一点耐心。”

    金汕说,足球是社会的角落、缩影,整个中国社会都浮躁,要想足球独善其身不可能的。(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