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女足|女足阿尔加夫杯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比赛多了踢球的人少了 新赛制难改女足生存窘境

2012年04月17日11:0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本报杭州4月16日讯

  “伤了4个,走了5个,现在队里大部分都是1993年出生的那一拨,和对手根本没法打。”16日,正在率队征战全国女足联赛的杭州西子女足老帅商瑞华,很为球队本赛季的成绩发愁,“上海赛区的比赛三场皆负,哪怕去美国比赛的国青队员吴海燕和李影周三及时赶回来,球队的阵容实力也只是整齐一点,要想争取好成绩很难。”

  新赛制有利训练比赛

  和过去相比,今年的女足联赛变化挺大——从前的“女足超级联赛”又变回“女足联赛”。赛制也由赛会制正式变成分站比赛——联赛共分成10站进行双循环形式的分站比赛,每站设4个赛区,每个赛区4支队伍,其中16支参赛球队,每个队都会设立主场,其中有些球队还不止一个主场,比如杭州西子女足就设立了江干体育中心和嘉善体育场两个主场。

  对于这个举动,商瑞华很是赞同:“过去的联赛,一个单循环也就15场比赛。即使算打满足协杯和全国锦标赛,也就再增加12场比赛。而现在光联赛一年就有30场,而且基本是打三场休息10天,不仅体力有保证,平时的训练也很有针对性。像我们这几天的备战,不仅总结了在上海比赛的不足,还重点分析了接下来的三个对手天津、长春和河南队的特点,队员们领会起来很快。”

  让商瑞华开心的是,在上海赛区的比赛中还出现了久违的观众。“今年联赛要求比赛地点是‘可以对外开放的体育场’,所以上海站的比赛都在上海大学举行,主队比赛时来了两千多观众,气氛相当不错。”

  踢球的为啥越来越少

  球队比赛机会多了,商瑞华却有了新的烦心事,球队已经有点“后继无人”。

  “其实这也是现在各个俱乐部的共性,女足队员收入低,不仅从事这项运动的人少,哪怕练出来也留不住人家。”商瑞华拿西子女足为例,“算上训练费和工资,主力队员一个月最多能拿4000元,小队员只有一两千元。”像西子女足这次离开的5名队员中,有的去找工作,有的想去“上学”,最小的那个才19岁,在家长的要求下,干脆开始复读准备高考。

  “其实,西子女足的收入水平在全国女足并不低,起码也是中等。”商瑞华如此表示。而据记者了解,大多数参加女足联赛的俱乐部,全年投入也不过300万元左右,基本上相当于中超卫冕冠军恒大的一场赢球奖金。

  和中国女足后备人员萎缩呈对比的是,日本足协2010年统计的数字显示,日本女足全国注册球队的数量是1226支,注册人口的数量是25278人,占全国足球人口比重的4%左右。“日本女足队员的收入也不高,世界足球小姐泽穗希也就相当于普通上班族。但她们都是因为真心喜欢足球才投入这项运动,因此不愁没有人材冒出来。而我们却功利了许多……”

  如今的商瑞华很怀念黄金一代的中国女足,当时只有冷水淋浴、住在8个人一间又热又潮的房间。但就是在那样的环境中,“玫瑰”才能净化为“铿锵玫瑰”。日本女足的爱称“大和抚子”中的“抚子”,同样是一种生命力极强的耐旱花。也许这才是前中国女足和日本女足成功的原因,和收入无关,精神的作用更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