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6轮 > 上海申花VS天津泰达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蒂加纳曾和富勒姆打官司 把波尔多带到人心涣散

2012年04月17日11:13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从1993年阴差阳错成为里昂俱乐部主帅以来,在不到20年的执教生涯中,蒂加纳一共掌帅过6家俱乐部。申花是最后的一家,也是时间最短暂的一家。之前的5家俱乐部,无一例外都是蒂加纳主动中止了合约。其中富勒姆是因为和老板法耶德决裂,而波尔多则是因为人心尽失腹背受敌。虽然蒂加纳在球场上获得了不小的成功,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他并非是一个善于处理各类关系的教练。

  首席记者 沈坤彧

  1 被富勒姆告到对簿公堂

  2000年7月,蒂加纳挥手作别自己当初培养了亨利和特雷泽盖的摩纳哥俱乐部,横渡海峡来到了英格兰。执教富勒姆之初,他为这支俱乐部带来了巨大的成功。第一个赛季,就率领球队成功冲超。而自从1968年以来,这家伦敦球会的身影就没有在顶级联赛出现过。但在升上英超后,富勒姆的战绩并不佳。他们征战英超赛场的第一个赛季只排在了联赛的第十三位,而2002-2003赛季,球队大部分时间排名联赛的末尾。老板阿尔·法耶德也因此告诉蒂加纳,自己不会在赛季结束和他续约。

  在宣布不和蒂加纳续约后,富勒姆俱乐部官方网站还刊登了一封老板致蒂加纳的公开信。阿尔·法耶德在信中写道,“我从来没有质疑过您的作为教练的执教能力,我也必须承认,您有理由为自己在这家俱乐部取得的成功而感到骄傲。然而,我们今年以及去年的联赛排名是让人失望的,尤其是考虑到我们所作出的投资以及付出的一切努力。我确信,您将是第一个承认这点的人。”

  在这次难看的分手后,富勒姆一直拒绝向蒂加纳支付他的赔偿金。并为此在2004年反咬一口,将法国人告上了法庭。阿尔·法耶德状告这名前主帅涉嫌在球员转会中牟取私利,向其索赔上百万英镑的损失。虽然这起诉讼官司最终以法庭判决富勒姆老板败诉而终结,但耗时之久影响之大让蒂加纳只能以“让人恶心”来形容。阿尔·法耶德最先上诉伦敦的高等法院,结果败诉。2005年,这名不肯善罢甘休的老板又在法国启动了又一轮的诉讼程序,这一回,赢的还是蒂加纳。虽然被法律还以清白,教练却因此失去了法国队主帅的位置,因为有人以他卷入官司形象不佳为由提出了抗议。

  时隔多年以后,在回忆富勒姆这段往事的时候,蒂加纳直陈了自己和老板法耶德之间的矛盾。“莫哈默德·阿尔·法耶德一直生活在被暗害的恐惧中,他怕人给自己下毒。每个晚上,他都会让我先喝一口他的茶,以确保茶里没毒。结果就是,因为喝了太多的茶,导致我每晚都睡不着觉!在我的任期内,富勒姆首度参加了联盟杯的比赛,而且也历史性地跻身足总杯的半决赛。不幸的是,我们因为最后5分钟一个变向的折射球输掉了这场比赛。赛后,阿尔·法耶德从我身边走过,看都没看我一眼,咕哝了一句,‘你害我损失了1万英镑……’然后,他就开始了那起诉讼案,为的就是损毁我的形象,因为我在克拉文农庄太受爱戴了。”

  2 把波尔多带到人心涣散

  像在富勒姆这样和老板撕破脸走人,在蒂加纳还是第一次。他本人今年年初在昆明带队集训的时候说过,虽然自己每次都在与俱乐部的合约到期前离任,但他和俱乐部的老板通常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这其中就包括波尔多,蒂加纳说,在决定加盟上海申花之前,波尔多老板还专门找过他,希望他重回球队执教。

  不过美丽的波尔多,蒂加纳是绝对不会再回去的了。虽然执教生涯中经过了不少大风大浪,但在波尔多的一个赛季中所遭受的心灵创痛,却是他至今难以抚平的。2010年夏天,由于前任主帅布兰科入主法国国家队,俱乐部找到了赋闲在家的蒂加纳。对于在波尔多度过了8年最辉煌球员时期的他而言,这个请求是无法拒绝的。为什么?在一切结束以后,蒂加纳作出了这样的回答——“因为这是波尔多啊!”

  带着义不容辞的决心来到这里,情况却比他设想的更糟糕。球队灵魂古尔库夫在转会窗口关闭前最后一刻没有征兆地突然离去,让他没有时间再找替代品。而因为时间仓促,他甚至没能找到一支助教团队。而蒂加纳此后强调了很多次,缺乏得力的左臂右膀是自己在波尔多遭遇失败的最大原因。“问题就在于,我继承了一支充满不和的助教团队,其中米歇尔·帕冯一直觉得人们在背后捅他刀子。这些人之间根本不交谈,甚至不想共处一间办公室。而要是想召集所有助教在一起开次会,更是没有可能的事。到最后,我不得不出面调停他们之间的纷争。”助教团队勾心斗角,队中的大牌球员也不买他的账。比如迪亚拉在一场友谊赛后拒绝立刻归队,由于蒂加纳不肯答应,他直接找到了俱乐部主席特里奥,后者放行。相比布兰科,蒂加纳完全没有争取到大牌球员的心。

  可想而知,这样一支人心涣散的球队是很难在比赛中取得理想成绩的,波尔多在球场上战绩不佳引发了球迷对蒂加纳的恶意,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把怨气撒到了他的家人身上。他们在家里常常会接到球迷的威胁电话,而他的女儿也常常在学校里遭受侵扰。在一场波尔多的主场比赛中,出现在看台上的她被四周的球迷狂嘘,并受到了种族主义言辞的侮辱。这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蒂加纳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辞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