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女足|女足阿尔加夫杯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女足首位队长来自我省 王丽丽离开足球十年

2012年04月17日12:47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邹鹏亮

  中国女足曾给球迷带来太多的荣誉和幸福时刻,长春女足也曾给国家队输送过多名国脚,而如今一切仿佛都是过眼云烟,就像我省许多球迷似乎都已经不记得前国脚王丽丽一样,1966年出生的她曾是我国女足国家队的首位队长。当记者昨日见到王丽丽时,在长春市体育运动学校负责后勤工作的她,生活中已经早没有了足球的味道,可是她的心却未曾远离,临别时也不忘嘱咐记者要好好宣传女足,她说:“中国女足如今沦落成这样实在太可惜了。”

  他们也和长春女足有关

  赵家锐:许多球迷知道赵家锐或许是因为她的弟弟赵家林曾是亚泰队长,也曾入选过国家队,实际上,赵家锐同样是一名国脚,退役后的她在长春市足协工作,几乎每次亚泰主场比赛她都会出现在现场。

  李艳杰、吴欣欣:1984年中国女足开始组队集训,李艳杰、吴欣欣就和王丽丽等人入选了国家队,目前,李艳杰在长春市客车厂小学任职,而吴欣欣则在长春市客车厂中学任教。

  李华筠:这名曾在世青赛上和巴斯滕等人共同被评为“六大新星”的前国脚也和吉林女足有关系。退役后在恩师戚务生的帮助下回归足球,成为了一名教练,大多数时间都在女足赛场辗转。2008年来到长春执教华信女足(目前更名为大众卓越女足),一年后下课,随后前往杭州、广西女足执教,目前在大连女足出任助理教练。(记者 邹鹏亮)

  难忘

  曾举起亚洲杯奖杯

  1986年,中国女足首次建队,当时的主教练是丛者余,上初中时才从篮球项目转到足球项目的王丽丽居然在这一年很顺利地进入到国家队,那时候除了她还有多名长春姑娘入选了国家队,而王丽丽作为长春队的队长也顺理成章的成为了国家队的队长,而且是国家队历史上的首位队长,她说:“我踢球的时候全国有30多支女足球队,在国家队时也是来自哪里的都有,长春和辽宁的人比较多,我和董秋艳被选为队长。”1986年,中国女足才开始远赴欧洲参加一系列比赛,同年首次参加了亚洲杯,谈到球员生涯,王丽丽最难忘的经历就是这次亚洲杯之行,她说:“我现在家中还留着一张高举亚洲杯冠军奖杯的照片,这一刻是我一生中最为珍贵的回忆。”

  慧眼

  当教练培养了娄晓旭

  王丽丽在1989年告别国家队,同时也宣布结束球员生涯,退役后的她到长春市体育运动学校任职,最开始的工作就是在后勤部。1997年,王丽丽主动申请在运动学校当教练,带男孩子踢球,1999年,王丽丽到华信女足(如今的大众卓越女足)当主教练,她说:“当时一门心思就是想搞足球,我就是想好好搞女足事业,才考虑到华信女足这支专业队任职,我很希望能够率队为长春增光,但踢球的孩子太少了,选才面也太窄了。”不过,王丽丽还是为国家队培养了娄晓旭这名国脚,目前娄晓旭和郭月这两位前国脚正在大连踢球。

  伤感

  离开足球后已不愿看

  带领华信女足仅仅一年半,王丽丽又回到了长春市体育运动学校的后勤部,在这之后她就基本和足球“绝缘”,王丽丽说:“离开足球的头一两年还偶尔看两眼,感觉就是看得太累,队员在场上好像一点拼劲都没有了,现在基本也不看了。”对于中国女足成绩为何一落千丈,王丽丽说:“女孩子踢球本来就不容易,大家再不重视,根本就不会有孩子肯去踢球了,中国女足现在这样太可惜了。”

  (记者 邹鹏亮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