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女排陪练:辅佐过四位教练 舍小家陪打11年

2012年04月17日13:50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一走进中国女排训练馆,就能看到包壮和其他几位陪打教练一丝不苟地协助队员进行技术训练。一组项目练完,包壮冲我们扬扬手,用浓重的东北口音打着招呼:来了啊!

  当年从辽宁男排退役后,包壮本有机会在辽宁电视台的记者岗位上一直做下去,但2001年中国女排的征召,让包壮舍弃了原本惬意的体育记者工作,重新回到排球场,成为一名国家队的“陪打教练”。更让包壮没有想到的是,这一干就是十一年。“做记者,工作和生活节奏肯定轻松一些。可国家需要我,让我有机会能够为中国女排做一些事,我义无反顾。”包壮说。

  手缠胶布的教练

  站在底线,包壮向球网另一侧接一传的队员提醒道:“看我发上手球啊!预备……”随即,一个弧线刁钻的上手飘球从他缠着胶布的右手中发了出去。

  一些排球运动员训练时往往习惯用胶布缠好几支手指,以防止触球时造成意外受伤。和那些队员一样,包壮在每堂技术训练课前都要仔仔细细地用白色胶布把右手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缠好,这个有别于主教练等人的“标志”,意味着包壮的身份是一位陪打教练。2001年新一届中国女排组队,时任国家队主教练陈忠和把当年辽宁男排的主攻“重炮”包壮调入队内担任陪打。“陪打,就是要我们能够在训练中全力模仿好不同风格的国外选手,这也是我的主要工作之一。”包壮如是解释。

  包壮手指上仔细缠着的白色胶布如同他细致工作的一个缩影。无论在同事、队员还是旁观者眼里,包壮都是一个细心的人。一次中国女排在外参加热身赛,进行赛前场地适应训练时,包壮看到场地旁替补队员的装备摆放得有些凌乱,便主动上前把它们靠墙摆放整齐。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在这十一年中,包壮陪打过的队员从“黄金一代”到“90后”,辅佐过的主教练有陈忠和、蔡斌、王宝泉、俞觉敏……岁月如轻风般无声无息地拂过包壮的脸庞,唯一不变的是他手指上十一年如一日缠得仔细的白胶布。

  刻苦学习有收获

  “这一组是上下肢的动作,要注意连续性。”一边喊着,包壮的眼睛一边从排成两排的队员们身上一一扫过,看到哪名队员的动作有些许不到位,包壮便会及时提醒:“腰往下压一压。”这些场景在几乎每一堂中国女排的技术训练课上都能够见到。

  除了在训练中模拟对手甘当姑娘们的“打手”外,包壮还有一项主要工作是带领队员在训练课前进行准备活动,课后进行放松、整理工作。别小看这两项工作,在包壮看来,这里面学问可不小,不能有丝毫马虎。在北京奥运周期中,中国女排吃了伤病困扰的亏,所以从伦敦奥运周期以来,国家队教练组非常重视如何通过科学训练来减少伤病。包壮平时就很留心国外专家和康复专家每一次到女排队中观摩、指导的机会,向他们悉心请教、学习,积累了不少资料,并把这些学习所得科学地应用到训练中,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去年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到福建漳州视察女排封闭集训时,包壮关于如何做好训练前准备活动和训练后放松、整理工作的汇报得到了刘鹏的首肯和表扬。

  “老包是一个热爱学习的人。”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这样评价。在紧张的训练之余,包壮会挤出晚上难得的休息时间,捧着英语书喃喃地背诵着单词、例句,给自己充电。刻苦的学习给包壮带来许多收获,国际大赛期间,包壮能够流利地用英语和外国同行交流。

  为了大家舍小家

  3月底,新一届中国女排结束北京集训,在广东参加了三场与当地男排的热身赛。训练和比赛中一脸轻松,时不时还与队员开几句玩笑,晚上回到自己房间的包壮神情却凝重不少。大家都不知道,包壮几个月大的儿子正在千里之外的东北老家发着烧,他却没办法在孩子身边照顾哪怕一分钟……

  自从来到国家队,包壮就和其他教练员一样,舍了自己的小家。去年3月26日,包壮和相爱多年的抚顺姑娘宫燕在沈阳举办了隆重的婚礼,但仅仅10天后,包壮就不得不辞别新婚妻子,和中国女排一同远赴漳州开始集训。包壮在担任国家队陪练的十一年时间里,数次因为工作时间紧或面临奥运会等大赛而推迟自己的个人问题,年过四旬终于结婚,包壮却因为参加国家队的集训没有时间好好地度一次蜜月,这在别人认为很难理解的事情,在包壮看来,为了国家队,再正常不过。“袁志(辽宁男排国手)也和我一样,刚结婚就去队里报到了。”包壮笑着说。

  今年国家队封闭集训时间更早,包壮又一次早早地与妻子和去年年底刚刚诞生的儿子告别。“临行前看到孩子的眼泪直往下落,我心里也不是滋味。没办法,国家队就是这样的节奏,备战奥运会,也就是这样的节奏。”包壮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