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冰雪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记十二冬会首金得主马彤 一只不服输的“小鸟”

2012年04月17日14:37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十二冬会的首枚金牌,让18岁的马彤走进了大众的视野,但这只是马彤本赛季良好表现的开始。

  冬运会后,马彤和她的姐妹们又参加了三站比赛,从斯洛文尼亚、捷克再到土耳其,马彤的成绩也在一次次比赛中逐步提高,尤其是在当地时间2月23日至25日,土耳其举行的跳台滑雪世界青年锦标赛上,马彤以99米的成绩获得世青赛第10名,创造了近年来中国跳台滑雪项目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好成绩。

  那场比赛也成为本赛季马彤最深刻的记忆。这其中,不仅仅因为她的成绩出色,更是因为赛前的一个个小插曲。

  “比赛前,国外的工作人员总是找我们麻烦!”马彤激动地说:“一会儿说我们的滑板长度有问题,一会儿说我们的连身服有问题!”

  按照跳台滑雪的比赛规则,运动员所使用的滑雪板长度是根据每个运动员的体重来设定的,同时运动员比赛时所穿的连身服也需要符合每名运动员的身高。

  比赛之前,马彤的滑雪板和连身服却被要求更换。“我使用的滑雪板一直是40公分长,可是这次比赛检查过后,工作人员却告诉我,我的体重轻了2公斤,滑板长度需要缩短6公分,当时我的体重是52.5公斤,可是这是我今年参加的第三站国际比赛了,之前的世界杯和欧洲杯,我都使用的这个长度的滑板,并没有出现问题。”马彤对工作人员的做法提出了质疑。“我的连身服又说太长了,需要更换,这些以前比赛都很少遇到,而且发生在比赛开始前,真是郁闷!除了我之外,其它的中国选手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向记者发泄完郁闷之情后,马彤也从她的角度解释了这一个个插曲的原因。“主要是这两年,我们的水平进步的太快了,外国人有些不适应,记得2008年刚出去比赛的时候,我们根本与其他人无法同场竞技,现在外国人看到我们都会为我们的进步速度感到吃惊。”

  虽然屡屡遭受困扰,但马彤还是排除了一切干扰因素,凭借着第一跳99米的成绩,获得了世青赛第10名。“其实我没有想太多,就是好好比赛,困难越多,我越要好好比,证明我们中国人是可以的。”马彤透露出一股不服输的劲儿。

  一路走来,“90后”的马彤也正是凭借着这股韧劲,不断进步。当14岁的马彤第一次来到通化市体校时,她是所有队员中年龄最小、个头儿最矮的一个,可她并没有放弃,“我一定要坚持下来,否则我就白来了”,马彤的想法其实很简单。2008年初次接触到跳台滑雪时,马彤什么也不懂,她甚至将“雪板”叫成了“雪橇”,训练和比赛成绩平平,但在启蒙教练朴雪峰的安慰和开导下,马彤经受住了考验,在一次次比赛中积累起信心,成绩也越来越突出。

  在这种情况下,年初的冬运会的金牌,外界看来她赢得很轻松,然而马彤却说首枚金牌自己赛前并没有想过。原来在冬运会比赛之前发生的意外,让向来坚强的马彤打起了退堂鼓。“冬运会之前的训练,由于那个台子我们并没有跳过,感觉也不是很好,我是在所有队员中最后一个练习的,结果由于没有准备好,我的这一跳出现了严重的失误,我整个脑袋都栽倒在地。回来后我休息了很多天,走路都是一瘸一拐的,当时真是不想比了。”但在教练和队友的鼓励下,马彤又一次战胜了自己,又是那股不服输的劲儿,让她继续前进。

  马彤说:“当我第一次从跳台上滑下时,我就喜欢上了这个运动了,尤其是在空中滑翔的过程,自己就像是小鸟一样,它比坐过山车还爽。”

  难得的一个月假期后,马彤就将开启新的征程,对于下赛季的奥运积分赛,马彤表示,自己会更加刻苦、努力,争取实现自己的奥运梦。

  个人资料

  项目:跳台滑雪

  出生日:1994年3月2日

  出生地:吉林省通化市辉南县朝阳镇

  体重:53公斤

  身高:1.65米

  主要成绩: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女子跳台滑雪个人和团体两项冠军,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首枚金牌得主。2012年跳台滑雪世界青年锦标赛第10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