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射箭 > 射箭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中国最年轻射箭队 上1秒听摇滚下1秒中靶心

2012年04月17日15:54
来源:天天新报

  周日,2012国际箭联射箭世界杯(上海站)在浦东滨江大道鸣金收兵。在上周六结束的反曲弓项目决赛中,年轻的中国队依靠方玉婷的出色发挥,夺得了女子单人银牌以及混合团体铜牌。虽然在韩国、美国等强队的压制下,中国队仍未在家门口夺金,但是总教练田渝陵还是对中国队的表现感到“基本满意”。在接受新报记者采访时,田渝陵表示:“我们参加这站世界杯的重要目的,就是结合伦敦奥运锻炼队伍。比赛过程我很满意,像方玉婷自己的动作和技术水平都打出来了,输只是暂时的。”

  神箭手客串摄影师

  值得一提的是,据田总教练透露:本届平均年龄仅23岁的国家奥运射箭队,是“近几届奥运会来最年轻、最缺乏经验的一支队伍。田渝陵还评价自己的弟子们“在平常很活跃。”众所周知,射箭是一个对运动员的心理稳定性、注意集中度、大赛经验要求很高的项目。那么这批年轻的射箭队小将们,又将如何把平时的活跃与大赛时的高要求统一起来,肩负起在3个月后为国争光的使命呢?

  出生于1990年的福建小伙戴小祥或许就是田总教练说的典型人物。4月14日的反曲弓决赛当天,没有比赛任务的小戴肩跨一支单反照相机,客串起了国家队摄影师一职。当记者询问他有什么得意作品时,戴小祥让记者浏览了一下照片,感叹道:“可惜还是个入门机型,快门速度不够,没有感觉。”

  这时,反曲弓男子冠军、美国选手埃里森经过——这是个大伙公认的帅哥。不过,带着一副蛤蟆镜的戴小祥同样很有风度地走上前去,向埃里森表示祝贺。从两人握手致意的架势看,应该是老相识了。随后,戴小祥又与亚军乌克兰选手,以及其他几个外国选手热络地交流一番,在人群中显得十分活跃,人缘颇佳。

  最静的运动配最闹的音乐

  看来,田总教练对弟子们的评价还真是到位。然而,戴小祥接下去的一句话更是让记者诧异万分:“我喜欢音乐,最爱重金属。这与我从事的项目好像有点不合拍……不过在训练时,我喜欢听摇滚。”

  没想到,射箭这种在一般人概念中最需要安静的项目,到了这个“90后”的手上,竟然会变成可以“边听摇滚边放箭”的新鲜模样。此时戴小祥首先强调:“我是1990年生的,不算90‘后’,刑宇(另一名国家队队员)是91年的,他才是……”

  “我有这个能力:即便我上一秒还在哈哈大笑,但只要我一旦张弓搭箭,就可以马上做到面无表情——这就是职业”,戴小祥认真地与记者探讨起了“听听摇滚射射箭”的可能性:“就好比,只要你想开始做一件很重要的工作,就可以马上集中注意力一样。”

  记者好奇:难道弓箭就有一种让人迅速“清空大脑”的魔力?戴小祥表示:“当然,我们从事的是一个心理项目,我们会一直磨练自己的心理。在刚开始训练的两三年,我也没办法这么快就进入状态。然而时间长了,我只要用2秒钟,就能马上从哈哈大笑的状态,切换成比赛心态。”

  “我清除杂念的方法是:把注意力集中到自己的动作上,”戴小祥继续说道,“注意每一个细节,第一步该做什么?第二步该做什么?这样你就不会有杂念,你只会注意到自己的动作,是不是像长年训练中坚持的那样,有没有发生变形。”

  射箭队不许谈恋爱

  在与记者聊天时,戴小祥表示:中国射箭队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我们都是很好的朋友。我和刑宇都很喜欢音乐。不过我喜欢‘金属’和‘雷鬼’,但刑宇听得就很杂。此外我喜欢玩一些角色扮演和智力类电子游戏,但刑宇却不怎么玩。女队友里面,方玉婷平时喜欢逛街。程明虽然从年龄上看是队伍里的大姐,可实际上也和我们玩得很近,不会让我们感到她因为年龄大而与我们玩不到一起——其实她和90后很像。”

  不过,别看年轻的奥运射箭队在业余时间活蹦乱跳,可还是有严格的队规制约着他们。譬如,接受专访要征得领队同意;采访中不能提及奥运会的备战问题,以免增添小将们的心理负担;以及不许谈恋爱等。戴小祥透露,据他所知,射箭队里至少没有公开的恋情,而他自己也是“光棍”一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