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6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是“金山”还是“火山” 洋教头们命运迥异

2012年04月18日14: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赛季中超揭幕之初,16路诸侯中有13支球队将教鞭交到了洋帅手中。一时间,洋教头在中国足坛仿佛迎来了“春天”。但似乎是“盛极必衰”,仅仅经过6轮比赛的洗礼,中超多家俱乐部花重金买进的洋帅就因球队成绩难达预期而“下课铃”不断。13名洋帅中已下课或受下课困扰的多达半数,他们危机四伏,日子并不好过。

  本赛季中超联赛,各俱乐部总投入20多亿元,堪称史上最豪华中超。钱虽然厚实,但如今在洋帅们的眼中,这里不像“金山”,更像“火山”。近日,上海申花队法国籍主帅蒂加纳成为球迷关注的焦点,在经过了助理教练悉数被更换,再到由球员阿内尔卡顶替其上位,蒂加纳终于坐不住,向俱乐部递交了辞呈,成为本赛季第三位“下课”的洋帅。

  其实,这位“铁腕”名帅的遭遇并不新鲜,再有名的洋教头到了中国都可能“水土不服”。比如特鲁西埃,去日本执教俨然是“教父”,而来到中国头一个赛季就带队降级。在蒂加纳之前,被苦心挖来的韩国人张外龙已从大连阿尔滨队下课,青岛的前波黑国家队主帅斯里斯科维奇仅一轮就被“架空”,从拾起中能教鞭算起,斯里斯科维奇不到两个月就下岗,堪称中国足坛“最短命的洋帅”。

  现在,还有几支球队的洋帅也岌岌可危。广州恒大队虽然位居积分榜次席,但更换主教练李章洙的消息一直不绝于耳,李章洙在上赛季带队夺得冠军后,本赛季的亚冠征程显露出他能力不足的软肋,有关欧洲大牌教练有可能“空投”恒大队的传闻由来已久,李章洙现在的下课压力很大;此外,河南建业队的荷兰籍主帅维斯雷恩、大连实德队的葡萄牙主帅文加达、北京国安队主帅帕切科、天津泰达主教练库泽都有“下课”之虞。

  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洋帅们“水土不服”的现象多有存在,但像本赛季中超这样扎堆出现却似乎不太正常。请了又炒,炒了再请,如同潮起潮落,折腾得有点太凶了。从各俱乐部的说法来看,换帅的原因无外乎球队成绩不佳、执教思路与球队实际不符等等,但联赛尚未进行到1/5,教练与球队尚未走出磨合期,球队出现波动和问题应属正常,还有充足的时间解决。而一些俱乐部显然缺乏耐心,直接将球队战绩不佳全部归咎于主帅,显得心浮气躁。

  中国足球需要高水平洋帅现在已经形成共识。但选得不对、用得不好,一直都是从国家队到俱乐部的痼疾。一些球队管理者和经营者给人感觉过于急功近利。到底是外教水平有问题,还是中超环境太怪异?需引起我们深思。

  李章洙一直坐在火山口

  虽然早已成为在中国坚持时间最久的外国教练,但李章洙的日子却一点也不好过。今年已经是这位韩国人执掌“豪门”广州恒大队的第三个赛季,在外人看来,李章洙的屁股底下一直就有一座时刻准备喷发的活火山。

  早在1998年,李章洙就来到中国执教甲A联赛时期的重庆力帆队,并先后担任过青岛贝莱特队、北京国安队和广州恒大队的主教练。客观的说,外号“铁帅”的李章洙能够在中国足球圈混迹这么多年,的确有他自己的一套东西。韩国人给他在中国执教过的每一支球队都留下了荣誉和财富。

  但是在联赛各俱乐部资本疯狂运作的当下,李章洙的日子仍然过得极其煎熬。从他带领广州恒大队获得中甲冠军、成功升上中超的那一天开始,外界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其执教能力的质疑。广州恒大队在转会市场上不惜血本为球队构筑了足以“傲视”中超的超豪华阵容,而李章洙的个人能力和水平似乎不足以驾驭恒大这艘“超级战舰”。

  所幸在去年中超联赛中,李章洙率队成功夺冠,但这个冠军却没能让他的日子好过。早在本赛季初期,关于意大利名帅里皮将要接替李章洙的消息就被传得满城风雨。这样的消息多少也会让“铁帅”心神不宁。果然,赛季刚刚开始,双线作战的恒大队就开始露出“内忧外患”的疲态。先是国内联赛被竞争对手步步紧逼,再是亚冠赛场接连不胜,李章洙座位下的火山似乎到了喷发的临界点。

  “外界对我们的要求很高,我们是可以理解的。但表现和成绩稍微不好,外界的评论就会变得尖锐,比较苛刻。”李章洙谈起自己的帅位时,偶尔也会抱怨,他说了一句韩国俗语,以表达自己对外界质疑的不屑:“没去过首尔的人,比去过的人更了解首尔。我在酒店看电视台的比赛录播,在比赛过程中,我还没换人,解说员就已经把人都换好了,比赛结果怎么样,他们本来就预料到了。我只能说,现在的专家太多了。”

  蒂加纳大牌教头落跑记

  蒂加纳与上海申花队的缘分本周彻底走到了尽头。这位“世界名帅”来到上海执教仅仅6轮比赛,就无奈下课,成为悲情的“落跑主帅”。蒂加纳曾有过辉煌的执教经历,在20余年的执教生涯里,他先后执教过法甲的里昂、摩纳哥、波尔多以及英超的富勒姆和土超的贝西克塔斯,在他执教的每一支球队都曾留下过冠军奖杯。而在中国,他呆了100多天,就很快“水土不服”。

  上海申花队在6轮中超比赛中仅1胜2平3负积5分,排名并列积分榜倒数第一,早早吹响保级号角。蒂加纳带队成绩不行,训练也一般,这是申花俱乐部决定调整教练组的主要原因。而更重要的原因,或许是他与申花俱乐部高层和球员的矛盾已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

  蒂加纳入主初期,申花俱乐部总经理朱骏对于这位法国教练是很看好的,朱老板认为蒂加纳能够帮助其法国老乡阿内尔卡迅速融入球队。然而,事与愿违,蒂加纳在执教申花的前几场比赛中一直对于球队的阵容和打法没有明确的定义,他与阿内尔卡的矛盾也随后爆发。朱骏选择了力挺后者,在听取了阿内尔卡对于球队的建议后,朱老板在没有征得蒂加纳同意的情况下炒掉了跟随法国教练来到中国的助教团队,转而让阿内尔卡兼任球队助理教练。从被砍去“左膀右臂”的那一刻开始,蒂加纳“下课”的命运就已被注定。

  事实上,申花与蒂加纳短暂而不愉快的“婚姻”,也并非俱乐部愿意看到的,高薪聘请这位有着英超执教经历的教练来申花,俱乐部原本指望他能给球队的成绩带来大幅提升,然而从西班牙集训开始,包括阿内尔卡在内的多位队中核心球员,就对蒂加纳教练团队的训练提出了强烈的质疑,随后球队的糟糕战绩,让俱乐部不得不痛下调整教练团队的决心。

  蒂加纳的教练团队和申花签约一年,年薪高达200万欧元左右。而现在,不知道蒂加纳最终能拿走多少钱。前来中国淘金的蒂加纳或许未能料到,在中国会遇到这么多的困难。

  毫无疑问,蒂加纳对中国足球的不熟悉、不了解,导致他和球队没结束“蜜月”就直接进入“离婚”程序。

  特鲁西埃在悬崖边徘徊

  2011年2月,曾和中国国家队多次擦肩而过的特鲁西埃加盟深圳红钻俱乐部。初来中国的他曾经豪情万丈,发出了夺冠的豪言壮语。若从特鲁西埃的执教能力来看,这似乎并不是痴人说梦,可是一开局,他便体会到了现实的残酷。外援的缺失,球员的能力,以及由于经济原因迟迟未能敲定的比赛场地无一不困扰着这位曾经叱咤足坛的“白巫师”。就这样,“2004中超冠军、2005亚冠四强、2011降级了……”,特鲁西埃也遭遇了执教生涯的滑铁卢。经过了短暂的考虑,特鲁西埃还是决定留在中国接受挑战,面临下课威胁的他与俱乐部高层进行了一次长谈,并用言语打动了后者,从而得到继续履行合同的机会。

  但本赛季初,带领球队征战中甲的特鲁西埃似乎还是没有改变水土不服的症状,前两轮连败把特鲁西埃逼到了悬崖边缘。本以为深圳红钻4∶2大胜重庆FC能够缓解特鲁和球迷之间的矛盾,没想到赛后反而升级。在0∶1落后时,看台上部分球迷就开始骂特鲁西埃。深圳球迷打出赛前就准备好的标语“Get out”,甚至有极端球迷喊出标准国骂。深足扳平比分后,全场球迷重新把精力投入到为深圳队的加油呐喊中。随着深足领先并把比分扩大,看台上无事。不过终场哨响之后,深圳球迷在为球员助威的时候同时挂出标语:“老特滚”、“特驴下课”。在开完发布会上球队大巴的时候,一群球迷站在大巴旁一边向特鲁西埃做“大拇指朝下”的手势,一边喊“下课”。从未受到过如此羞辱的特鲁西埃终于愤怒地冲了上去。这场冲突把特鲁西埃再次送到了风口浪尖。

  对于接下来的冲超形势,特帅分析说:“虽然我们之前的走势比较波动,但是现在一点都不算晚。没有什么是完美的,我们今后要尽力。作为教练,我知道球队还有很多不足。我现在就像一个机械师,要时刻注意倾听引擎的声音是否正常。”是的,也许对于这些水土不服的洋教练,最需要的考验不过就是时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