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NBA赛场一球成名:乔丹效率最高 詹姆斯不敢担当

01乔丹1989年乔丹著名的绝杀
1/8

01乔丹1989年乔丹著名的绝杀

2012年04月19日07:1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尚篮

  两种选择的N种结果

  Game winning shot

  最后一投的选择有很多种,乔丹职业生涯以绝杀的方式离去,科比、麦蒂等人以绝杀的方式被人们铭记。而另一些人,最后时刻主动请缨却没能完成任务,或者根本得不到教练的重用。当然,最后一投不仅仅是大牌的绝活,那些凭借最后绝杀为主队带来胜利的角色球员,也因为这一球在NBA的历史长河中留名。

  最后一投

  亲历亲为

  运筹帷幄

  1以绝杀的方式离去

  2以绝杀的方式被铭记

  3毛遂自荐惨遭羞辱

  4毛遂自荐不受重用

  5出其不意攻其不备

  6红花还需绿叶衬

  7不敢担当

  亲历亲为之

  一球成名

  Game Winning shot

  NBA是一个快意情仇的江湖,人们在这里上演着无数的恩恩怨怨。有些人,如关羽温酒斩华雄般随意中透露着霸气,也有些人如赵子龙单骑救主一战成名。无论是谁,成名只需要一个机会,而这一个机会,只需要一次投篮。

  第1种结果

  以绝杀的方式离去

  当乔丹在80年代进入人们的视线,除了锃亮的光头、在当时特立独行的球鞋、罚球线起跳扣篮,更让人们呼声高喊的,还得说起他那让人欲罢不能的绝杀。我们回顾乔丹的生涯,每一次绝杀都让我们铭记,更为重要的是,乔丹的绝杀,大部分在季后赛的比赛中完成,这更加说明了乔丹绝杀的含金量。

  ESPN资深专栏作家艾伯特曾撰文,他认为乔丹是历史上绝杀效率最高的球员。首先我们要知道绝杀的定义是什么?比赛的最后24秒进球,分差是1分或者2分,并且必须是季后赛的比赛。按照艾伯特的定义,联盟的绝杀球平均效率为27.7%,而乔丹季后赛生涯一共投了18个绝杀球,命中了其中的9个,效率高达50%,可谓是当之无愧的“关键先生”,在这方面没有人能与他相媲美。艾伯特随后列出了现役球员中排名靠前的10名球员的绝杀球表现,其中雷·阿伦职业生涯在季后赛12次中有6次命中绝杀,效率与乔丹相同,但次数却比乔丹少了6次。

  1989年,乔丹的投篮让骑士队在季后赛打道回府,正是这一球,开启了乔丹职业生涯的绝杀大戏。而当乔丹在命中这记绝杀后,起跳挥拳,身后的骑士队员恰如其分地倒地,更是无限地放大了乔丹的伟大。人们开始认识到,这个两届扣篮大赛冠军得主,除了扣篮之外,连投篮也这么迷人和可怕。事实上,在这一次绝杀之前,乔丹就已经将自己绝杀的能力展现在全美国篮球迷的面前。1982年NCAA总决赛,北卡罗来纳与乔治城大学的比赛中,乔丹在最后时刻命中了锁定胜局的一球。

  以绝杀开启自己职业生涯,又以绝杀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相信乔丹是历史唯一一位。乔丹在1982年NCAA总决赛绝杀的16年后,1998年,乔丹用经典的最后一投获得了第六个总冠军,也结束了自己在公牛的职业生涯。1998年NBA总决赛第六场,芝加哥公牛队落后犹他爵士队一分,86:85。爵士队球权,马龙和罗德曼的身体对抗贯穿了整个季后赛,尽管罗德曼百般阻挡,但马龙还是在一个挡拆后接到皮球。当马龙背身准备单打罗德曼的时候,乔丹瞅准了一个空当儿,将马龙手中的皮球打掉。乔丹不紧不慢地将球运到前场,为我们带来也许是史上最伟大的表演之一。乔丹只有不到10秒的时间来宣告胜利,这几乎就像悬疑电影一样紧张刺激。爵士队的拜伦·拉塞尔成为了历史上最经典的陪衬。乔丹面对拉塞尔的防守带球向右推进,突然一个变向,拉塞尔被晃倒在地。他找准了位置,站定,挺身,瞄准,然后空心入网!这一刻,世界安静了,现场的犹他球迷张大了嘴,几秒之后,在芝加哥,人们开始欢笑庆祝。这是令球迷如痴如狂的时刻。迈克尔·乔丹用他离开球场前的最后一投为芝加哥公牛队赢得了1998年NBA的总冠军。正如评论员所说的那样:这一切太完美了!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跳转至: 页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