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书豪征战NBA|林书豪新闻|林书豪直播|林书豪图片 > 林书豪征战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三分王诺瓦克天生大心脏 生涯关键阶段姚明见证

2012年04月19日09:53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丁易文(除署名外)

  再过两个月就28岁的诺瓦克,早在刚出道时,就拥有了一手出色的远投本领,大学时代获得过NCAA三分王荣誉。而在进入NBA后,他的传统强项没有丢,职业生涯他的投篮命中率是45.4%,三分球却达到了43.5%。

  昨天,对阵凯尔特人,诺瓦克在三分线外10投8中,得到25分,投中三分球数和得到的分数,均创下职业生涯最高纪录。主帅伍德森赛后发自肺腑地说:“无论如何都得感谢诺瓦克。”

  而翻开诺瓦克职业生涯史,发现昨天只是牛刀小试。

  很多人一定还记得2008年2月14日,当时在火箭效力的诺瓦克,参加了那天与国王的比赛。比赛还剩2.5秒,国王领先1分,时任火箭主帅的阿德尔曼叫停,安排由麦蒂突破,然后传给姚明。但国王识破了阿帅计谋,他们用两人夹死了小巨人。突破后的麦蒂见计谋被破,只好来个回头望月,将皮球甩给了右侧45度三分线外的诺瓦克。处于无人防守下的诺瓦克果断起跳、出手,皮球划出一道美妙抛物线后,稳稳当当落入国王篮筐。——赢了,火箭2分险胜国王,诺瓦克,这位来自马奎特大学的投手,整场比赛就投中了这一粒入球,这一球给火箭带来了八连胜。

  谈到自己的绝杀,诺瓦克并不奇怪,说和平时投篮练习一样轻松,“其实,当我在板凳上时,就开始做好一切准备,等待我的号码被叫到。”诺瓦克说,“我根本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只是出现在了我应该出现的位置,投中了该投中的球,像训练一样轻松。”

  诺瓦克的三分球不仅投得准,而且投篮姿式非常漂亮,“诺瓦克的投篮太准了,并且投姿优雅,他代表了NBA新一代投手的风采。”这是NBA前著名投手雷吉·米勒,在观看了诺瓦克的比赛后,对他的称赞。 ·特约记者 鲁平·

  启蒙

  父亲给了他和弟弟妹妹信仰

  由于父亲迈克·诺瓦克是高中篮球教练,史蒂夫·诺瓦克几乎是肯定要步入篮球圈的。迈克就是他的启蒙教练,儿子一出生,父母就在他的摇篮旁装了一个小篮筐,让他在学会走路之前就学会了投篮。

  后来诺瓦克开始在家中的地下室里苦练基本功,他们家中至今还有一个可以调节高度的篮筐,旁边还有显示器统计投进的球数。迈克透露,五岁时儿子已经投进人生中的第2000个球了。高中时诺瓦克已经和爸爸一样高,也顺理成章地进入父亲执教的布朗迪尔高中打球。诺瓦克的弟弟妹妹目前也都在高中或大学里打篮球。

  四年前,迈克离开布朗迪尔去附近的一所中学担任体育主任,但至今为止他仍然是儿子心目中最伟大的球员。诺瓦克非常感谢父亲在自己身上花的时间和精力:“爸爸教会了我如何投篮。我最喜欢和他一起去健身房,在他运动时我就投篮,从我还是个孩子时就这样。”

  看到诺瓦克重新得到重用,最为高兴的就是父亲迈克了:“这是史蒂夫在NBA的第六个赛季了,他总是那么努力。他一直是个射手,现在也一样。他只是需要时间和机会,也需要表演的环境。他是个好孩子,这是他应得的。”

  本赛季回到家乡密尔沃基打客场时,史蒂夫不得不向队友要票,才能把一大家子人都塞进球场。不过为了公平起见,家人们看完了妹妹安德里亚的比赛才前往球场。虽然远离家人,但诺瓦克已经很好地适应了在纽约的生活。而且,现在诺瓦克也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在大学期间诺瓦克除了打球还完成了很多事情,比如得到了大众传播学学士学位,比如遇到了自己的妻子克里斯蒂娜。2010年,两人的儿子马克出生,诺瓦克还给他准备了一件超小号的马奎特大学队服,并把自己儿时练习投篮的篮筐也带到了纽约的家中。现在纽约的球迷已经开始期待,到了2032年他们能够签下另一位姓诺瓦克的神射手了!

  经历

  大学神射手焕发“第二春”

  早在高中时期,诺瓦克已经展现出很高的篮球天赋。加入威斯康星州的布朗迪尔高中的第一年,诺瓦克平均每场就能得到22.2分、12次篮板和3.4次助攻。毕业之前,他率领球队打进了州立联赛的半决赛,当选了那一年学校的男篮先生,也顺利得到了多所大学的入学通知。

  最终诺瓦克选择加盟马奎特大学金鹰队,虽然第一个赛季场均得分只有6.7分,但三分球命中率却高达50.5%。此后每个赛季诺瓦克都在进步,大四时他的场均得分上升到17.5分,外加5.9个篮板。那个赛季在对阵圣母大学的比赛中,诺瓦克在比赛时间只剩1.1秒时用一记跳投决杀对手,展现出成为比赛终结者的潜质。四年中诺瓦克的三分球总共793投368中命中率达到46.4%,被称为NCAA头号三分王,2006年他还获得了大学联盟三分球大赛的冠军。

  大学毕业后,诺瓦克虽然顺利进入NBA,但辗转了多支球队也无法找到读书时的手感。2006年他被休斯敦火箭队在第二轮第32顺位选中,2008年火箭获得22连胜期间,诺瓦克曾在对阵国王的比赛中上演三分球绝杀,让球队的连胜势头得以继续。2008年夏天他转会至快艇队,两年后又加盟小牛却在2011年初被裁掉并再度前往发展联盟打球。虽然他立刻又在马刺队“上岗”,但10个月后再度被裁。这样的简历让任何一位球队老板看到都会摇头。范甘迪曾这样评价诺瓦克:“之前他一直被当成一个得分手来使用,他也做得很好。但他无法保证每晚都打出高水准。”

  一直到本赛季,28岁的诺瓦克终于又回到了聚光灯下。停摆期间诺瓦克曾考虑去欧洲打球,但他一定会庆幸自己还是选择了纽约。在坐了三个月的板凳之后,诺瓦克和林书豪一起找到了手感。尼克斯前主帅德安东尼曾表示诺瓦克“非常聪明”:“他是一个伟大的射手。他非常好,他真的帮了我们不少忙。毫无疑问,他是队里最好的射手。”

  贵人

  生涯关键阶段

  姚明阿豪见证

  虽然直到目前为止诺瓦克也算不上一流球星,但中国球迷却非常熟悉和喜爱这名球员,因为他刚加入NBA就和姚明并肩作战,现在又和林书豪成了队友。可以说在诺瓦克职业生涯的关键阶段,都是同中国球员一起度过的。

  当诺瓦克加盟火箭时,姚明已经是球队核心了,因此菜鸟诺瓦克对于这个大个子充满尊敬之情:“姚明在我心中真的是最棒的,我还是新秀的时候,刚去火箭队,我进更衣室一看我的更衣柜和姚明是挨在一起的,我当时还特别高兴。结果我后来觉得其实实在是不好,因为每场比赛他身边的媒体记者都太多了,层层包围,我完全没法洗完澡换衣服……那个时候我才明白新人都是被安排在核心球员边上的!”

  即使在离开火箭之后,诺瓦克也对姚明的为人念念不忘:“我真的很怀念火箭当时的氛围,我永远都忘不了姚明,人人都喜欢他,他还非常幽默。他对我来说就是榜样,我觉得他现在的地位,不仅仅来自于他球场上的那些数据,同时也来自于他在为人处世上面十分成功吧。”

  而诺瓦克和林书豪的缘分就更深了,在被下放至NBDL时,他就在雷诺大角羊队短暂地当过林书豪的队友:“我当时在NBDL打了两场,就被马刺召回了,那两场我都和林书豪一起先发的,我从那个时候就很喜欢他,因为他在场上的时候,我打球就特别轻松,跑到位了他的球就会传过来。”而且当时他已经看出了这个年轻人的潜力:“那个时候在NBDL,我就知道林很会打球,以后肯定会出头,不过我是绝不会想到他的‘林来疯’能疯到现在这种级别,我想你们也是一样。”

  由于有了在低级别联赛的“革命友谊”,在加盟尼克斯之后,两人的默契度也逐渐增加。自从林书豪进入主力阵容,诺瓦克的表现也逐渐提升。诺瓦克也承认自己的再度崛起同林书豪密切相关:“我认为这两者是紧密相关的,林书豪的无私让我获益很多,我也在努力让他打得更轻松。”当麦迪逊广场花园的球迷开始高喊“我们要诺瓦克”时,他也欣然接受:“如果我说这不酷,就是在说谎了。”难怪有不少NBA业内人士会说,诺瓦克才是这场“林来疯”的大赢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