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寻找老国脚”系列报道 边缘性国脚算不算国脚

2012年04月19日12:17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解涵

  本报“寻找老国脚”系列报道今日是最后一期了,在寻找了一些老国脚(包括男、女)的踪迹后,我们最后想确定一个问题:什么样的国脚算是老国脚呢?

  只集训过算是国脚吗?

  实际上,大家对国脚的定义都知道但都比较模糊,长期代表国家队出场的肯定就是国脚,这一概念当然准确,但问题是,只参加过集训的算是国脚吗?亚泰的张宝峰、王万鹏、曹添堡、张文钊、赵家林、闫峰,延边的金光洙、崔光日等都参加过集训,很多都在球迷心中呼之欲出的球星,但他们都只是参加了集训,按说不能算是国脚。亚泰的张笑非曾入选过国家队,也上过场,但由于参赛场次太少,在很多球迷眼中不算是国脚。张笑非还算是参加过A级赛的,很多也参加过一些友谊赛的,基本不能算是国脚。今年初的中国青年队还曾代表中国队参加一些友谊赛,他们中的一些人算是代表过中国队比赛的,可在球迷看来,基本不是国脚。

  只踢过一场算是国脚吗?

  还有一些国脚实际上只代表过国家队出场过一次,此后就销声匿迹,这种情况在意大利队身上表现最多,比如上世纪90年代初的萨基时代,他征召的国脚竟有100多人,比如当时效力于都灵的中场佐拉托,只代表过国家队出场一次,基本无人认识,这样的算是国脚吗?同样的还有里皮时代的后卫泽诺尼,也是“一次性国脚”。施拉普纳时代,姚夏、谭恩德等也曾入选过国家队,但两人如果没有以后发展的话,也基本不能算是国脚。一句话,有一个名词叫“边缘性国脚”,这些人比较适合,而不是正经的国脚。

  现役的算不算老国脚?

  实际上还有一些人没有被纳入“寻找老国脚”专题,比如亚泰的老国脚杜震宇、王栋,他们还在亚泰拼搏。虽然距离国家队已经越来越远了,特别是在国家队重用年轻人的时候,可他们还在踢球,就有再当国脚的机会,就像1999年时,中国队联赛结束后选出个“选手队”和韩国类似的球队踢了比赛,高仲勋还临时入选。杜震宇现在的心态很平和,为年轻人起传帮带的作用,实际上这就是老国脚的心态,只不过不用“寻找”罢了,在中超赛场上就能找到。

  和我省有点关系的老国脚

  本报4月12日曾发过一期和我省有关的老国脚,实际上还有遗漏。比如前国门张俊秀,曾任国足领队,他祖籍是我省白山。亚泰第一任教练倪继德曾入选过国家队,他和张俊秀都到了颐养天年的年龄。亚泰前主帅殷铁生是上世纪70年代后期的山东足球“四大天王”,(另三人是徐永来、刘承德、姜溪远)但他只入选过国家集训队,就不算国脚了。

  (记者 解涵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