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频道热点新闻 > 综合体育热点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伦敦奥运会“四年磨一剑” 中国军团直面迎大考

2012年04月19日12:31
来源:西安晚报

  四年磨一剑。再过100天,中国竞技体育又将在伦敦奥运会上迎来四年一次的“大考”。眼下,有的项目仍在为争取奥运资格做最后的努力,有的项目则为遴选奥运阵容费思量。奥运临近,高潮渐起。

  男排有点悬 国羽或首拿满额

  关键词·末班车

  足球和手球两个大项上中国已无缘伦敦,而目前中国还有3个大项马术、网球和铁人三项未获奥运会入场券。马术上,上届代表中国出战的华天仅被列入三项赛参赛资格候补名单,能否参赛还要看运气;而网球和铁人三项的奥运资格积分赛仍未结束。

  在已获奥运资格的大项中,举重、跳水、体操、蹦床、皮划艇等已拿到满额参赛席位;而赛艇、田径、自行车、跆拳道、帆船等都还有扩大战果的机会。

  在所有争搭奥运“末班车”的队伍中,中国男排的命运最牵动人心。北京奥运会上,拥有主场之利的中国男排创下并列第五的历史最佳战绩,可如今敲开伦敦大门绝非易事。6月的亚洲区奥运资格赛暨世界落选赛是他们最后的机会。要想进军伦敦,中国男排只有在落选赛上夺冠,或成为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不过,历史上中国男排从未能闯过奥运会资格赛。

  随着陈金连夺瑞士和澳大利亚两站奥运积分赛冠军,国羽拿到第三个男单奥运席位的希望越来越大。倘若4月底奥运积分赛结束时陈金能保住世界前四的位置,国羽将首次拿满奥运席位——男、女单打各三席,三个双打项目各两席。

  张琳程菲还有戏吗

  关键词·名单

  对于一些已获奥运资格的项目,尤其是优势项目,确定奥运阵容甚至比赛场上争金夺银还要难,运动员们不得不面对残酷的队内竞争。选拔如何令人信服,队伍管理者们同样面临考验。

  王牌之师体操队的选拔自去年世锦赛就已启动,但奥运名单可能到5月底或6月初才会出炉,因伤一度淡出的奥运冠军程菲复出冲奥是一大看点。由于体操改朝换代极快,很多人并不看好24岁“高龄”的湖北妹子能够创造第三次出征奥运的纪录。但在本月初淄博世界杯跳马比赛中夺得久违的金牌后,这位昔日中国女队领军人物提升了信心。毕竟从女团角度考虑,程菲的强项跳马恰可弥补中国队的“短板”。

  按说,经过去年世锦赛的检验,中国游泳队的奥运阵容理应有了大致轮廓,然而在本月初举行的国内选拔赛上,张琳、刘子歌等名将萎靡不振,郝运、辛鑫等几位新人成绩喜人,加大了教练组对奥运名单的决策难度。中国男泳第一个世界冠军张琳在这次比赛中200米和400米自由泳竟均未达到奥运A标,不过接下来还有一些国内国际赛事同样具有奥运达标资格,张琳仍有机会达标。

  李娜复诊 肉制品“体检”

  关键词·严防

  伤病猛于虎。对于靠身体吃饭的运动员来说,没什么比大赛前夕因伤病无缘赛场更悲催的了,典型案例是2004年的杨凌和2008年的刘翔。为此,防止伤病眼下是各支队伍备战奥运的一项重点。

  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也介绍说,由于伦敦奥运周期里赛事明显增多,队员的伤病情况比以往更多更严重,有些还变成了慢性病,这是她的“一块心病”。考虑到这一点,奥运会前的几项国外赛事,跳水队会视队员身体状况派不同阵容参赛,避免过度疲劳。

  身为职业球员,李娜更明白“身体乃革命本钱”的道理。这位中国女网“一姐”已决定,打完法网和温网两项大满贯赛后,伦敦奥运会前不再参赛。温网结束后她会去德国找医生复诊,确保以最佳身体状态出战奥运。

  兴奋剂也是各支队伍严防死守的“敌人”。据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介绍,鉴于近年来国内外屡有运动员因误服不洁肉类导致药检不过关的事件,目前反兴奋剂中心对在京训练基地每个批次的肉制品都进行“体检”,以确保运动员饮食万无一失。

  成绩下降或在所难免

  关键词·困难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在接受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从近几届奥运会的规律来看,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的成绩下降或在所难免,但中国代表团将力争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站稳“第一集团”。

  据悉,伦敦奥运会将于今年7月27日至8月12日举行,共设26个大项、302个小项。

  蔡振华介绍说,截止到4月5日,中国运动员共有319人在22个大项、172个小项上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预计中国代表团将有380余名运动员参加本届奥运会,参赛规模小于北京奥运会。而代表团将于7月初前后正式成立。

  蔡振华表示,目前,各支运动队的奥运备战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各项目运动员选拔工作将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国家利益至上。

  他说,国家体育总局将继续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顽强、纪律严明、能打硬仗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礼仪之师,展示国家形象,与此同时加强反兴奋剂工作,确保中国运动员干干净净参加奥运会。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勇夺51枚金牌,首次问鼎奥运会金牌榜首。

  蔡振华指出,东道主在当届奥运会取得历届奥运会最好参赛成绩是普遍现象,东道主后一届奥运会参赛成绩下降也是一种普遍现象。

  据统计,前5届奥运会东道主在下一届奥运会获金牌数比东道主当届平均下降32.8%,获奖牌数平均下降2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