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2012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切尔西VS巴萨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硬汉足球”战胜宇宙队 幸运女神没能眷顾巴萨

2012年04月19日13:1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德罗巴是硬汉足球的代表 CFP供图
德罗巴是硬汉足球的代表 CFP供图

  晚报记者 俞炯 报道

  巴萨输了。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客场和切尔西的欧冠半决赛首回合较量中,卫冕冠军巴塞罗那0:1倒在了斯坦福桥这座3年前他们曾经侥幸晋级的球场。

  切尔西用一种最好的方式完成了复仇。这个胜利属于蓝军,但更属于当年穆里尼奥所推崇的硬汉足球,这大概也是对付巴萨这种“宇宙队”唯一有效的办法。

  穆里尼奥的胜利

  对付巴萨谁最有心得,毫无疑问还是穆里尼奥。在切尔西时他淘汰过巴萨,在国米时他也淘汰过巴萨,如今在西班牙, “魔力鸟”至少在国王杯决赛上赢过巴萨,目前还在西甲积分榜上领先巴萨。

  切尔西代理主帅迪马特奥非常清楚这一切,所以他选择了继续沿用昔日穆里尼奥时代的战术来对付巴萨。四名后卫,四名肌肉力量型中场,跑动能力超强的拉米雷斯负责前场逼抢,只留德罗巴一个在前面骚扰和作为反击的支点。 2005年,穆里尼奥就是这样击败巴萨的,利用反击19分钟内连进三球,最终4:2获胜,在诺坎普输掉首回合的蓝军成功在主场翻盘。

  对付切尔西这样高质量的中后场密集防守,巴萨的进攻组织和配合必须精细、精准和精妙,任何一个环节的细微问题都可能让一次漂亮的进攻无法转化为进球。这也就是为什么巴萨全场机会不算少,但最终总是功亏一篑的最根本原因。

  切尔西和皇马不同,他们没有什么华丽攻势足球的历史传统,所以这种龟缩战术只要能够赢球就不会被老板鄙视、被球迷攻击。所以迪马特奥不会像皇马的穆里尼奥那样 “压力山大”。而赛后穿着球队训练服的老板阿布在包厢里笑逐颜开地鼓掌,相信蓝军会继续将穆里尼奥留下的 “好东西”继续到底。

  属于硬汉的比赛

  整个欧洲能够真正靠着防守和为数不多反击机会赢下巴萨的也只能是切尔西,因为这是一支由一群硬汉组成的球队。

  作风偏软的托雷斯只能坐在板凳上,首发的德罗巴凭借自己强壮的身体为球队在反击时在巴萨的要害部位竖起了一座桥头堡。一次次积极争抢落点,一次次在对抗中倒地,丢球后马上反抢,这就是德罗巴的贡献。当然他最关键的贡献是上半场补时阶段那个制胜进球,中路高速插上的他将拉米雷斯的传中准确地送进了球门。

  兰帕德是蓝军中场硬汉的代表。为了防守他放弃了自己另一个擅长进攻,不再频繁前插,就是固守防线。德罗巴的进球也来自这位英超铁人的策划,他先是断下梅西的脚下球,然后第一时间发动反击,精准地将球传到了巴萨右后方空档位置,这才有了拉米雷斯那次精彩的助攻。

  不得不提的还有队长特里,他就是蓝军后防线上的定海神针。要知道这位硬汉还是带伤出场,他断掉的两根骨折并没有完全长好。硬汉也有柔情的一面,赛后特里主动和梅西交换了球衣,因为阿根廷人是他两个双胞胎女儿最喜欢的球员。

  曾经颅骨多次骨折的门将切赫同样是球队获胜的重要功臣。带着头盔作战的捷克国门上半场就连续扑出伊涅斯塔和法布雷加斯的禁区内一对一射门,还拒绝了梅西刁钻的头球。本场比赛他最伟大的扑救发生在第86分钟,梅西任意球传中,普约尔头球后蹭攻门,腾空而起手臂伸到最直的切赫用指尖将皮球扑出了底线。

  幸运女神的选择

  切尔西的确赢得了首回合比赛,但从比赛的过程来看,巴萨也已经发挥出了真正的实力。尽管面对的是蓝军固若金汤的防线,但凭借着强大的实力,加泰罗尼亚人硬是创造出了数量不少的破门良机。可惜,不是对方门将神勇,就是运气糟糕到了家。这大概也是上帝要让他们还3年前的那笔 “孽债”。

  巴萨原本在开场第9分钟就可以破门,伊涅斯塔送出挑传,反越位成功的桑切斯面对切赫直接外脚背挑射,可惜皮球击中了横梁。此后小法的一次射门已经越过了切赫,但在滚进球门前一刻被蓝军后卫阿什利·科尔奋力解围。下半场一球落后的巴萨大举进攻,桑切斯再一次将小法助攻的单刀球打偏。

  比赛最后时刻,巴萨依旧还有两次扳平比分的机会。如果能够收获一个宝贵的客场进球和一场平局,那么绝对是让卫冕冠军满意的结果。可惜幸运女神还是选择了切尔西。先是切赫不可思议地扑掉了普约尔的精彩头球,伤停补时最后一刻,佩德罗的弧线球射门再一次神使鬼差地击中了蓝军的门柱,布茨克斯的补射又直接打了飞机。这是巴萨在本赛季欧冠第9次打中门框。

  下周中回到诺坎普,从两队的实力和首回合的表现来看,进球对于巴萨来说不会成为问题,现在最关键的就是如何不让切尔西获得客场进球。冠军杯历史上,淘汰赛首回合拿到0: 1的客队最终晋级率只有34%。而巴萨在欧冠半决赛阶段中有6次曾在第一回合失利,其中5次没能最终晋级。

  作者:俞炯 (来源:新闻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