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长春业余足球新军 “一汽风云”足球队蓄势待发

2012年04月20日14:30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草根足球”顾名思义就是非主流、非精英的足球文化群体,或者简单地说就是业余足球。但就像草根拥有顽强的生命力和强大繁殖能力一样,“草根足球”也将成为中国足球发展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在今年的中国足协杯中,将破例有8支“草根足球队”参与到其中,他们分别来自亚洲展望足球联赛、大学生联赛和全国业余足球联赛。为了让更多的球迷和读者了解他们,东亚将分两期从这些球队中挑选出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球队做详细介绍,虽然他们还无法完全代表中国的“草根足球”,但通过我们的报道,相信“草根足球”这个概念将更广泛地进入到人们的视野中,或许,“草根足球”真的会成为中国足球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说到“一汽风云”足球队,相信熟悉长春业余足球的人都会非常清楚,因为他们在近几年中几乎横扫了整个长春业余足球比赛的冠军,这次进入足协杯,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得益于足协杯的扩军政策,但能在全国业余足球联赛总决赛上得到季军的成绩,足以说明“一汽风云”拥有不俗的实力。从1999年组建至今,“一汽风云”足球队经历了挫折也取得了成绩,但在13年的历程中,他们惟一不变的就是对足球的热爱和执着,风云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宋寒光对东亚记者说:“我们的目标绝不仅仅放眼于现在,这么多年的努力,希望能够继亚泰、华信之后,成为长春这座城市一张新的足球名片。”

  成长之路

  组建初期 球员自费参与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会有一个曲折的过程,“一汽风云”足球队的发展和壮大同样经历过阵痛。从一支学生军的组建到现在成为正规的足球俱乐部,这个过程凝聚了无数的艰辛和泪水。

  宋寒光介绍,他是在上大学时组建的球队,只是由几个要好的同学聚到一起,当时并没有想过会有一天能做到现在的成就,“我们都非常热爱足球,共同的爱好让我们走到了一起,而在经过多年的努力后,我们逐渐成为拥有较强竞争力的队伍,所以在此后,我们不断壮大队伍,同时也有了更高的目标。”但是,发展的同时问题也就随之而来,那就是资金的投入。据宋寒光介绍,从最初的年投入不足万元到发展壮大后的年支出几十万元,这个过程中他以及这支球队的成员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和质疑,“我的家人在开始时是坚决反对的,毕竟每年巨大的投入肯定会影响到家里的生活质量,所以他们对我的做法完全不理解。同时开始的时候球员都是自费参加,他们也会面临一些压力,不过幸好大家都非常理解,都是为了共同的爱好来参与到其中,在某种程度上,我对他们的支持一直都非常感激。”不过,随着这支球队的不断发展以及取得优异的成绩,现在球队成员的家里已经做出了改变或者让步。“我们的成绩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宋寒光说。

  赛场之上

  长春翘楚 冠军几无旁落

  与职业足球不同,业余足球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流动性特别强,“一汽风云”足球队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问题,不过在他们的努力下,球队的主体框架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这也是他们在长春乃至全国业余足球圈能够取得骄人战绩的保证。

  全国五人制足球赛第四名、吉林省及长春市五人制足球赛冠军、长春雪地足球赛冠军、长春沙滩足球赛冠军……几年来,只要“一汽风云”参加的长春市足协组织的比赛,冠军几乎就没有旁落过,他们用绝对的实力成为长春业余足球界的翘楚。2011年11月,他们在南宁获得了总决赛季军的好成绩,拿到了四张业余队参加足协杯门票的其中一张,不仅为长春市争了光,同样也为业余足球的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能够取得这些成绩,与他们的人才引进机制以及很强的凝聚力有着很大的关系。据东亚记者了解,在“一汽风云”足球队中,有6-7名曾效力于亚泰的球员,尽管多数都是在梯队,但经过职业化的训练后,他们的敬业精神特别好,在球队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刘易斯曾经效力于亚泰一队,目前他正效力于“一汽风云”,他不仅成为这支球队的核心之一,同时凭借出色的表现还入选了国家沙滩足球队。为国家输送人才,这让“一汽风云”向更高的足球领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发展之势

  走向职业 补五人制空白

  今年的足协杯首轮将采用单场淘汰赛,在下周的抽签中“一汽风云”的对手也将出炉,宋寒光说:“我们绝对不想在足协杯中‘一轮游’,至少我们会将自己积极向上的一面展现在全国球迷的面前,而在足协杯之后,我们还有更高的目标,那就是在五人制比赛中有所建树。”

  据悉,中国足协今年将首次推出室内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在全国参赛的14支球队中,“一汽风云”凭借近几年的表现占据了一席之地,向着职业足球方向发展的同时也填补了长春市职业五人制足球的空白。而他们也希望能在这个联赛中大展拳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