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7轮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警惕中超联赛重掀“暴力之风”

2012年04月20日21:40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郑道锦 詹婷婷

    一股不正常的“暴力之风”正在中超联赛的赛场内外蔓延,从第五轮赛后河南建业球迷围殴长春亚泰球迷到第六轮申鑫外援安东尼奥拳击郑龙引发群殴,加上每轮联赛均有红牌出现,中国足球必须要警惕比较干净的联赛环境再度走向恶化,有关方面也需要进行反思、并舀出更有效的办法来防止球场乱象蔓延。

    自2009年公安部掀起针对中国足坛的打假反赌、反腐败行动以来,这两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大环境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在中国足球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足球已经逐渐走向了一个“由乱到治”的过程,尽管在技战术水平上尚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步,但至少中国足球的整体形象和环境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逐渐回暖的球市、越来越多重回中超赛场的球迷也说明了这一点。然而今年中超在仅仅开赛了一个多月之后便出现了包括球场暴力、赛后球迷斗殴、以及某些俱乐部教练和球员内讧等种种乱象,着实值得引起重视。

    本赛季中超赛场内外的暴力行为其实可分为两种,一种是硬杀伤的暴力,如建业球迷围殴、打伤亚泰球迷,如安东尼奥对郭亮的凶狠扫腿和直击郑龙面部的老拳;另一种则是羞辱对手尊严的软暴力,如一些球迷用脏话直接辱骂对方球员的母亲,又如鲁能队医、建业新闻官向裁判挥舞钞票加以羞辱的行为。而软暴力往往是引发、或助推硬暴力的导火索,也容易引发或加剧球迷和球员的地域性矛盾,需要和硬暴力一样进行疏导和化解。

    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目前在处理违规违纪行为上采用的主要措施是停赛和罚款,以及对赛区和俱乐部加强宣讲教育。中国足协也要求俱乐部加强内部对于赛风赛纪问题的管理和教育,并通过合同条款来约束球员和工作人员。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些措施的执行力和预防力都不够理想,显然还需要考虑采用新的措施和办法。

    足协首先应该认识到,激发球场暴力的最主要因素是赛场上的不公现象,比如裁判员明显的重大失误或连续在细节上偏袒某一方都很容易让场面失控、让球员、球迷和教练的情绪激动,从而在一些小火星的触碰下引发更大的暴力。因此提高裁判员的执法水平和审时度势、控制场面的综合能力是最有效的办法。

    其次,对于违规违纪的球员,足协是否在使用停赛和罚款的同时,学习西方一些职业联赛的做法,让这些球员参加一定时段的社区公益劳动来辅助教育、做好的话还能适当“减刑”。这样既有助于让球员得到思想上的教育,又能积极促进足球从业者和社区百姓之间的关系。

    再次,俱乐部在执行内部管理制度时,要做到赏罚分明,对于违规违纪的球员要找到合适办法进行思想教育,不能只是一味责难或听之任之,而是要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于确有不公的情况,应该通过正常的渠道向中国足协和职业联赛理事会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而不应通过非正常方式、甚至直接诉之于暴力来解决。当然,中国足协和职业联赛理事会对于俱乐部的投诉和建议也需要给予充分的尊重、并给予及时而合理的答复。(完)2012/04/20 21:4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