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评论 > 火辣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林丹退赛谁之过?

2012年04月21日23:2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4月21日体育专电 题:林丹退赛谁之过?

  新华社记者姬烨 张旭东 吴书光

  并不出人意料,林丹21日在羽毛球亚锦赛中因伤退赛,“保送”队友陈金晋级决赛。陈金距离伦敦奥运又近了一步,国羽男单距离奥运三个满额席位也近了一步。林丹退赛,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来说似乎是个不错的结果。

  也许林丹真的伤了,但不可否认,随着以林丹为代表的羽毛球国手在与队友比赛中多次退赛,主要对手对于国羽的不满声音,羽毛球迷对于国羽的抱怨之声,都会与日俱增,而国羽这支“王牌之师”在世界羽坛的良好形象恐怕也会大打折扣。谁该为这些损失负责呢?

  国羽总教练李永波曾经澄清林丹退赛是个人行为,他把中国选手频繁退赛的责任归到了世界羽联的比赛抽签以及赛事安排上。他暗讽抽签系统“刻意”安排中国队选手提前“内战”,过于频密的赛事也让林丹等高手累出伤病,被迫有选择性地放弃比赛。然而林丹在采访中却多次表示:只要是代表中国队出战,就肯定会以国家利益为重。

  的确,林丹有退赛的权利,就像他有参赛的权利一样。人们不必纠结于他为什么退赛,这“让”与“不让”、“退”与“不退”,林丹都是以大局为重。对于退赛,他或许只能说抱歉。

  一面说是个人行为,一面说是国家利益,究竟谁对谁错,恐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有一个问题不容回避——体育的终极目的是什么?是为了金牌?为了胜利?还是为了参与?

  如果是为了奥运金牌,林丹的做法合情合理。正如林丹所说,中国男单有获得三个奥运满额席位的条件,所以应该去争取;毕竟多一个队友打奥运会,就多一份成功的可能。回溯中国征战奥运的历史,在艰难起步阶段,为争取金牌,不惜重点投入,可以理解;但今天中国已经跃升为奥运金牌榜首席,奥运金牌对于向体育强国迈进的中国来说不应成为唯一指标。

  如果是为了胜利,林丹的做法则说不通。体育比赛追求胜利理所应当,而其魅力也正在于运动员为胜利而拼搏。林丹是羽毛球界的大腕,但自从2010年底以来,他已经七次退赛;对于无数喜爱他的球迷,对于羽毛球运动的发展来说,他的退赛无疑带来许多负面的影响。

  如果是为了参与,林丹的做法就更说不通。大批羽毛球迷来到现场,或者守在电视机前,为的就是一睹巨星的风采;但突然宣布退赛,甚至最后连面都不露,虽然这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但对球迷来说也是不尊重。林丹在不同场合表达过希望扩大羽毛球运动影响力的愿望,但是频频退赛之后,谁来拓展羽毛球运动的影响,如何赢得观众呢?

  世界职业体育赛事中退赛并不奇怪,但是纵观各种退赛,林丹退赛往往总能招来更多的负面评论。他的退赛究竟是谁之过?世界羽联需要反省,中国羽毛球队需要思考,中国体育更需要自问。(完)2012/04/21 23:2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