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7轮 > 山东鲁能VS广州富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屡演升班马神话非偶然 凸显中国足球一误区

2012年04月22日05: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上赛季中超联赛,升班马广州恒大夺冠而归。本赛季六轮联赛结束时,升班马广州富力高居积分榜首。当年德甲升班马夺冠创造的“凯泽斯劳滕神话”,在中超联赛似乎已经算不上奇迹了。这一方面因为中国足球传统“豪门”京鲁沪连的竞争力逐渐下降,一方面说明恒大与富力在球队建设方面有了正确的发展思路。

  “黑马”富力令中超惊讶

  “赛季开始时,我们看到赛程后都非常担心,这简直就是魔鬼赛程,所以,我们都做好了几连败的心理准备。”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陆毅说,“联赛第一轮对阵上赛季亚军国安;第二轮‘同城德比’与上赛季冠军恒大交手;第三轮去客场挑战买进了阿内尔卡的申花;第四轮客场对阵杭州绿城;第五轮客场与获得亚冠资格的天津泰达比赛;连续3个客场后,第六轮主场迎战大连实德;本周到济南挑战鲁能。这样的赛程对升班马来说,确实很艰难,但谁都想不到,前6轮我们就输给了申花,其他5场比赛全赢了。”

  陆毅对球队本赛季的经历如数家珍,不断感慨着中超和中甲的巨大区别,也在不断强调同一句话,“中超没有弱队,谁赢谁输都正常”。

  广州恒大晋级中超之前,在中甲联赛中大杀四方,实力足以比肩许多中超球队。广州富力上赛季征战中甲联赛,最终积分还排在大连阿尔滨之后,并无任何耀眼之处,正因为如此,该队进入中超后,成绩突飞猛进实在令人惊讶。

  “这个俱乐部去年6月成立,是深圳凤凰要解散时,富力才接手的,前身还是长沙金德(沈阳金德)。”陆毅说,“我们算是中超最年轻的俱乐部,征战中甲时,靠着拼劲儿打进中超。所以,我们在中超的每一场比赛中,都把自己当成弱队去拼别人,全队的思想非常统一。”

  如果赛季初连克北京国安和广州恒大,还有对手不重视以及运气不错等因素,广州富力在与申花、绿城、泰达、实德等中超中游球队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韧性与血性,根本不像一支普通的升班马。

  “他们和恒大有些像,祖玛、达维、拉斐尔3名巴西外援都有很强的个人能力,属于那种能主动创造进球机会的球员。”刚和富力交过手的大连实德主教练文加达说。

  “凯式奇迹”此前不多见

  “目前这种升班马领跑的现象,谁也说不好是正常还是反常,还需要长期观察。尤其是富力现在成绩不错,难保教练和队员的心态会起变化,这也是在考验俱乐部的管理水平。”关注中超联赛的足球社会学家金汕说,“如果富力能创造中国的‘凯泽斯劳滕神话’,那肯定是中国足球值得记录的一笔。”

  升班马成为联赛领头羊的奇迹在世界范围内并不多见,欧洲五大联赛以及巴西、阿根廷等南美足球强国的联赛均由传统豪门占据主流地位。1997年,德国凯泽斯劳滕队以升班马身份击败拜仁慕尼黑和多特蒙德两支把持德甲冠军多年的豪门,夺得德甲冠军,成就了“凯泽斯劳滕神话”。2009赛季,刚从德乙升级的霍芬海姆终于功亏一篑,未能重演“凯泽斯劳滕神话”。

  “欧洲很多足球俱乐部成立至今都超过或者接近100年,经历过几代传承,所以,旧有的秩序很难被打破。通常弱小俱乐部不可能对豪门俱乐部造成实质性威胁,就算有赛季出现‘黑马’球队,这种现象也不会持久。”中央电视台长期报道欧洲足球的一位编辑告诉记者,“凯泽斯劳滕神话是一个非常独特的例子,前无古人也很可能后无来者,就像1992年丹麦夺得欧洲杯冠军和2004年希腊夺得欧洲杯冠军,基本上都属于绝唱。”

  凯泽斯劳滕获得德甲冠军之后的几个赛季,大都在保级区挣扎,2006年终于又降回德乙联赛,直到2010年才获得德乙联赛冠军又重返德甲。而丹麦队和希腊队在创造欧洲杯奇迹后,一直以欧洲杯小组赛出线为参赛目标。

  除了上赛季的广州恒大,中国足坛在不到20年的短暂职业联赛中,最接近“凯泽斯劳滕神话”的只有1999赛季从甲B联赛杀回甲A联赛的“辽小虎”。那个赛季,辽小虎在联赛最后一场冲冠之战中,被北京国安在奥体中心全力逼平,最终屈居第二。

  “那批队员从6岁起就在一起踢球,在配合上几乎不用指点。”今年4月刚刚过完七十大寿的辽足“教父”张引回忆说,“1998年他们一起升上一线队,打完甲B第二年就打甲A,只差最后一场胜利没能夺冠。”

  由此可知,辽小虎的凶猛并非偶然,而是得益于李铁、肇俊哲、张玉宁、曲圣卿、李金羽、王亮等同批球员的厚积薄发,这又与本赛季广州富力的领跑迥然不同。

  “神话”发生衬托中超误区

  “我们之所以打完前6轮还排在第一,有个很重要的原因,由于我们是升班马,思想上没有压力,更没有那些所谓传统的束缚,一上来就可以借鉴国外最先进的思路,从最好的学起。”陆毅说,“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很多中超球队对我们不适应,说我们球员在场上都特别能拼,而且节奏很快。实际上,这是他们自己的节奏慢,是我们队员体能充沛的一种正常反应。”

  巴西人法里亚斯最早与广州富力签订执教合同时,只提出需要自带两名助理教练,其中包括一名体能教练。赛季初法里亚斯与球队会合开始冬训时,又向俱乐部提出,“以中国球员的实际水平,必须再增加专职康复教练和专职守门员教练。”

  法里亚斯的提议得到俱乐部的积极回应,一周之后,曾与法里亚斯合作过的两名外籍助教加入球队。“中国球员体能问题真的很大,这令我有些吃惊,而且很多球员身上出现了可以避免的伤病。”法里亚斯说,“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富力在中超联赛中只能任人宰割。所以,我们要注重体能训练,更要注重赛后恢复,这是很关键的,比如联赛结束之后的第二天,很多球队给主力球员放假,其余队员去打预备队联赛,但富力打完联赛的球员第二天都要参加专门的恢复训练,这才是科学。”

  由于观念落后和职业素养低下,传统意义上的中超球员习惯于在比赛后期频频诈伤以赢得喘息时间,球队比分领先时更是如此。此类恶习导致中超联赛比赛场均有效时间只有49分钟。去年年底,亚足联的相关数据显示,韩国K联赛场均有效时间为56分钟,而代表最高联赛水平的欧冠联赛,通常情况一场比赛的有效时间接近65分钟。

  因此,法里亚斯明确表示,富力若想立足中超,必须提高体能,“现在是信息时代,我们几乎随时可以看到世界上最高水平的足球比赛,而精彩比赛以攻防节奏快速转换为基础,需要球员拥有充沛的体能。”

  在很多高水平外教眼中,中国球员对于体能训练的认识误区长期存在,“饮食习惯和错误的锻炼方法”是中国球员体能储备不足的真正原因。

  “小时候不要练体能,15岁以后要有针对性进行肌肉训练,足球的体能训练绝不是单纯的跑步和举杠铃。”4月初来京帮助足协“选秀”的西甲青训专家劳尔·赫雷拉说,“中国小球员缺少正确的训练方法”。

  经营理念助黑马抬头

  重视体能训练是广州富力成功的基础,而本赛季双线作战均有出色发挥的广州恒大,对于体能训练的重视几乎不逊于同城对手。

  德国籍体能教练迈耶今年年初加盟恒大,和天价外援相比,“静悄悄”进入恒大的迈耶有着不可忽视的专业技能,他此前在K联赛水原三星队担任过3年运动与治疗部门主管,长期负责球员的体能训练与康复,原本就看重体能训练的李章洙对迈耶自然极为放心。

  由此可见,广州两支球队领跑中超的秘诀并不复杂:一是科学训练;二是队员齐心。但对于中超半数俱乐部而言,做到这两点却不那么容易。

  “俱乐部领导的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俱乐部的发展。”曾经执教过北京国安和天津泰达的老帅金志扬说,“职业联赛初期,我们搞俱乐部都很不正规,没有一个正确的发展规划,就是走到哪儿算哪儿,再加上假球黑哨等因素,时间一长就能看出问题了。”

  广州恒大和广州富力都拥有类似的发展思路,恒大与皇马俱乐部和华南师大共同合作的万人足校位于广东清远,今年9月就要开学。富力则正在“中国足球之乡”广东梅县规划占地面积1000亩的“梅县富力足球学校”,预计投资将超过5亿元,招生规模约500人。

  “虽然我们现在积分第一,但球队整个赛季的目标还是进入前8名。我们不图迅速发展,而是要站稳脚跟再发展,俱乐部不看重一年的成绩。”陆毅说,“有人问,为什么我们要和恒大一样搞足校,是不是竞争?我觉得现在的问题是,中国足校太少,以我国人口计算,有几百家足校都不够用。如果每个俱乐部都拿出人力物力和财力做基础培训方面的工作,我相信10年之后中国足球一定会有极大改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