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7轮 > 大连实德VS上海申花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大连官员打女记者遭停职 中国足协重视介入调查

2012年04月22日22:3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体育专电 题:女记者曝中超采访遭大连足协人士殴打 双方细节认定有分歧中国足协介入调查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罗争光 蔡拥军

    本轮中超联赛21日在上海申花队客场1:0胜大连实德队之后,曝出了一起“大连足协人士殴打女记者”的事件,上海《新民晚报》女记者陶邢莹当天赛后通过其个人微博称,赛后她在混合采访区采访申花教练弗洛伦特时,被大连足协秘书长郭军暴力威胁并粗鲁殴打,此事经过网络迅速传播一时引起各方强烈关注。新华社记者就此事分别采访了当事双方、目击者以及中国足协。大连方面也在初步调查后,初步决定给予当事人郭军停职检查的处罚,并解雇了在大连足协工作的另一名当事人于某。不过,在郭军是否是主要动手者以及一些细节问题上,双方尚有分歧,目前中国足协和职业联赛理事会已开始着手调查此事。

    被打女记者称当时场面惊魂犹如港片

    “当时他(郭军)冲上来掐住我的脖子,又和那个红衣男子对我脸上挥拳,并将我推倒在地,跟着还狠踢了几脚;当时我都懵了,感觉像是港片中的情节,”被打的女记者陶邢莹谈到昨晚的事情依然心情不平。

    22日中午仍留在大连当地酒店的陶邢莹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电话采访,并介绍了当时的情况。她说:当时赛后新闻发布会已经结束,实德队的球员已经离开,而申花的球员还在淋浴,她和一些媒体记者等候在球场出口处,希望采访申花教练。当新来的外籍教练弗洛伦特走出来后,陶邢莹与几名记者上前进行采访,突然被大连足协秘书长郭军和一个穿红衣服的男人挡住,他们冲上来就吼,“你们给我统统出去,你们再这样,我就把你们推出去,扣掉你们的证”。并且郭军对弗洛伦特还有一个推搡的动作。

    陶邢莹表示,她和《东方体育日报》记者沈坤彧当时就抗议说,作为足协的负责人,理应配合记者的采访工作,而不是干涉记者的正常工作,更何况当时外面还下着雨。没想到争辩了几句,郭军就突然冲过来掐住陶邢莹的脖子,她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就觉得脸上中了一拳,然后被那两人一起推倒在地,包、录音笔、鞋子全都散落一地,整个人面部朝下趴在一团积水中,而那两个人又朝她身上踢了好几脚。

    陶邢莹说,当时在场的几个记者和申花俱乐部的领队、球员和弗洛伦特都看到了这一幕。她爬起来后想冲上去找那两人讨说法,但被安保拦住,而那红衣男子悄悄溜走了。她向现场的安保寻求帮助,得到的答复是,“你不要问我,不是我打你”。现场有申花领队郭光琪帮陶邢莹理论,但安保表示可以随时打110报警。

    大约半小时后,陶邢莹和其他记者在申花俱乐部方面护送下离开了现场,并破例让记者乘坐球队大巴一起回到酒店。“我的微博就是在申花队大巴上发的,大家鼓励我把这样的事情说出来,希望讨一个说法,让中国足球的大环境能由此得到更好的改善,”她说。另外,目击了具体过程的申花领队、翻译等都表示,愿意为她在这件事上作证;阿内尔卡虽然没有看到此事,但在听说后也鼓励她要勇敢地说出来。

    陶邢莹还说,她后来听说当时PPTV记者拍摄到了一些场景,但当即被大连场馆的工作人员强行带入办公室,扣押了摄像机,删除了录像资料。

    “如何保护记者的人身安全,保障记者的正常工作权限,这应当是中超联赛管理规程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有法可依、有规可循的前提下,如果大连足协的官员带头破坏规矩,甚至动手打人,这样的赛区管理,是否到了一片混乱的程度?整顿赛区秩序,加强赛区管理,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陶邢莹表示,《新民晚报》已经在研究,准备通过有关渠道向相关部门提出交涉,就此事讨一个公道。

    陶邢莹也表示,尽管这件事情让自己备感震惊和伤害,但不会打击自己的工作热情,“我会坚强得当好申花俱乐部的随队记者。我相信,在各方努力下,中国的采访环境一定会有所改善,社会是在前进的”。

    大连迅速调查给出初步处罚意见 大连足协将道歉郭军被停职检查

    新华社记者从大连方面采访得知,大连方面高度重视此事,大连足协已经成立调查组对此事进行调查,初步得出的情况是:在赛后新闻发布会结束的15分钟后,赛区工作人员在组织人员撤离时,与陶姓女记者发生口角并产生肢体冲突,导致该女士倒地。

    据当时在场的一位赛会安保人员介绍,冲突发生在实德队与申花队比赛后约一小时左右。当时,赛后新闻发布会已经结束,实德队已经离场,而上海申花队由于要直接奔赴机场,所以队员在洗澡而拖延了离去的时间;当时大量警力为防止因实德队输球而可能产生的球迷混乱,仍在赛场外的雨中维持秩序以保证客队安全离开。安保人员在催促申花队抓紧时间的同时,也对金州体育场一楼大厅进行清场,而当时被打女记者没有佩戴记者证,与其他二人一起在金州体育场一楼大厅内与一外籍人士谈话。赛场安保人员要求几人离开,此时大连市足协秘书长郭军等也上前相劝,在此过程中发生口角,进而发生肢体冲突。

    大连足协已提出以下初步处理意见:大连足协将向媒体及当事女记者公开道歉;责令在此次事件中负有责任的大连市足协秘书长郭军停职检查,负有直接责任的另一足协工作人员于某(红衣男子)被解聘;吸取教训,加强赛区教育管理,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郭军本人则表示,双方确实发生了冲突,不过他自己的额头也被抓伤,并给新华社记者发来额头上有伤痕的照片。他说,当时先劝几人离开的是赛会的安保人员,他在上前帮忙相劝的过程中,与对方发生冲突的。

    双方分歧及目击者说法

    目前双方主要在两个方面存在分歧,一是郭军是否是主要的动手打人者,二是当时陶邢莹有没有佩戴中超采访证。陶邢莹表示,肯定是郭军掐了她的脖子,并在她倒地后和红衣男子一起踢了她;不过至于是谁将她推倒在地以及给了她脸上一拳的,她已经记不得了,因为当时突然受袭一下子懵了。而郭军则认为虽然和陶有肢体冲突,但主要是红衣男子于某所为。

    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了两名该事件的目击者,其中两名受访者均表示,当时看见郭军掐住陶邢莹的脖子,在陶倒地后也参与了踢打;但好像是红衣男子推倒了陶,且踢打的动作很粗鲁。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目击者表示,当时申花队许多人都看见了这一幕,陶邢莹倒地后发出了大声尖叫,她的确是面朝下摔进积水中,而陶爬起来后还想找那两人讨说法,但被安保人员隔开。他对那两人的做法感到气愤和难以理解。

    另外,大连方面认为陶邢莹当时没有佩戴记者证。除了上文的一名安保人员外,大连广播电视台体育频道副总监刘万生表示,他是当地媒体中最后一个离开的,虽没有目睹冲突过程,但他后来看到那位女记者确实没有佩戴记者证。

    但陶邢莹表示,她当时应该戴着记者证,她在比赛中途还发了微博照片,其中可以看到她戴着记者证。

    在被问到陶邢莹有无激烈言辞时,当时和她一起采访的沈坤彧表示,一开始是郭军上来就用很粗暴的威胁式言语驱赶记者,并且有推搡申花教练弗洛伦特的动作,让陶邢莹很生气,她在回击时态度可能有点不好,但说的都是据理力争的话。

    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高度重视并介入调查

    陶邢莹被殴一事也引起了中国足协以及职业联赛理事会的关注,中国足协新闻发言人董华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足协经过临时讨论,初步表明以下几点态度:一、中国足协和职业联赛理事会非常重视此事;二、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已经着手调查此事;三、这两天会在全面调查相关各方后,给出一个妥善的处理办法。(完)2012/04/22 22:3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