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术 > 马术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母亲称国籍是华天自己的选择 中国文化给他压力

2012年04月23日08:2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志强(发自伦敦)

  在见到华天和他的妈妈罗山之前会有很多想不到,没想到罗山的中文会讲得那么好,没想到她对于中国的文化、教育会有那么深的理解和体会,所以我们的聊天其实相当集中在——如何教育小孩子上。

  晨报:进入奥运候选名单,华天简直上演了一个奇迹。

  罗山:是的。别人都有一年,他只有一个月。不可思议。事前我们都不敢跟别人说,因为担心他不能通过,没想到他表现这么棒。

  晨报:华天走这条路,家庭也承受了压力,尤其是经济上,是吗?

  罗山:我们希望他一切都好,所以我们压力大,他压力不大。

  晨报:您现在觉得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罗山:不是困难,我最大的希望是更多的中国人能参与这项运动,不是说当骑手,就是当马主,因为当马主是一件非常好玩的事情,在欧美,马主是有品位、有地位的象征。现在有几个中国的马主和我们有联系。另外,我觉得媒体和读者心态还是要平和。

  晨报:去年华天的赛马出了一些问题,现在情况如何?

  罗山:他训练大概有十匹马,有的是年轻马,有两匹已经退休。“单于”非常好,“忽必烈”现在退休了。“花木兰”不错,还有“乾隆”,我们觉得“乾隆”和“单于”是最好的。现在要参加比赛的话,“单于”稍微年轻了一些。

  晨报:华天和马的感情好像很好,“单于”是他亲自调教的,他平时怎样照顾这些马?

  罗山:他必须天天练,不像摩托车、汽车你可以说间歇着练。不光练自己,还得练马,每匹马像小孩一样,必须有自己的课程,可不像在学校一样,50个孩子一起。这里是一对一,每匹马每天都有一个小时的骑程,要走障碍,要做伸张步。

  晨报:华天现在是这个圈子里的一流选手,展望一下他会在哪个年龄段达到职业生涯的最高峰?

  罗山:他状态好的时候可以和任何人比。

  晨报:您和他爸爸的家族都很传奇,您觉得这对他有没有什么影响,有没有压力?

  罗山:我觉得没有什么压力。我们从来不给他任何压力。我个人觉得,中国文化有一点给他压力,但我们尽量不给。多数国人目前还认为只有金牌才最厉害。他自己当然很想拿金牌,可这主要看他在赛场上的表现。我特别希望中国人能慢慢改变这个想法。

  晨报:华天从四岁就开始学骑马,你有没有担心过。

  罗山:我觉得马术是很特殊的运动,马和人在一起,这也是生活,是文化。我们从来没有逼他做任何事情,他想做就做。马和人的感觉可以很好地培养小孩的性格。马是一种群体动物,而且是被驯养的动物。有新马来,它们马上知道谁是头。你骑上马,马比你强壮,马做什么都可以,你不光用技术还要用性格来控制。你打它,他不见得会走,你对它特别温柔,可能骑得特别好。

  晨报:当初为什么会选择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是他自己的选择还是您帮他做的决定?

  罗山:是他的选择。他一直觉得他是中国人。中国申办奥运会时,我是中国马术协会的顾问,申办时我在帮忙。申办成功,我们就希望有中国人能够参与这个项目,可那个时候华天太小,我们根本没有想到……

  晨报:关于教育,当时怎么会选择让华天去香港、去英国接受教育?

  罗山:华天小时候,我们第一次送他到幼儿园,他不愿意去,他发脾气。原来在北京,我想让他接受中国教育,可他去一个美国人办的国际学校后每天回来很开心,跟我们讲他做了什么。如果明天不让他上学,他会气死。他爸爸说,我一辈子从来对上学没有过这种感觉,所以那时候我们就觉得还是选西式教育。那时候其实我很担心他的中文水平,他的中文水平不像我想象得那么好。伊顿的教育很成熟,不管你喜欢哪个方向,往哪个方向发展,伊顿都支持你,除非你对什么都不感兴趣。你有一个有激情的方向,对你将来做任何事情都是好的。

  晨报:您觉得现在中国的教育,最让您觉得不可理解的是哪一点?

  罗山:现在媒体上都说“必须第一名,必须第一名”,这是不对的。这对小孩不好。李娜没有打到第一,丁俊晖没有打到第一,就说他们是垃圾,这不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