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FC足球俱乐部 > 重庆FC队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赵发庆:亚俱杯神话无法复制 执教重庆感觉满意

2012年04月23日09:16
来源:沈阳晚报

  4月的阳光尽管还不是十分灿烂,但却是来在冬去春来之际。在刚刚经历过寒冬的人们看来,这样的阳光分外的温暖。22年前,也是在这乍暖还寒的时节,辽宁东药足球队踏上了第9届亚洲俱乐部杯决赛的征程,并一举夺得了中国足球俱乐部史上第一个、也是目前为止唯一的一个亚洲冠军。如今22年已经过去,当年的那些当打之年的虎将如今大都走上了教练的工作岗位,不过22年前的那段历史已经定格在了我们的记忆中。值此“4.29”22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足球也正从反赌扫黑的大潮中经历着涅槃重生,本报推出“重温4.29”系列策划,通过对这些功臣的回访,带您重新走进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触摸回忆,也是为了更好地珍惜现在。

  在1990年的亚俱杯比赛中,赵发庆是当时辽宁队场上的队长,司职中卫,是球队后防线上不可或缺的关键人物。在亚俱杯比赛中以及辽足十连冠时期立下了汗马功劳。如今,他的生活仍与足球有关,这回变成了教别人怎样踢球,在目前的中甲球队重庆FC担任主教练一职。回忆起辽宁队夺取亚俱杯冠军这段历史,他还是显得非常高兴,为自己所获得的十连冠头衔感到自豪。

  亚俱杯:我的责任是防守

  说起亚俱杯,赵发庆的记忆尤为深刻。虽然已经过去了好多年,但是对于比赛的一些细节仍然历历在目。当时的亚俱杯比赛就相当于现在的亚冠,辽足于1989年重获亚俱杯资格,因为在此之前的87、88两年打不了亚俱杯的比赛。

  在本届的亚俱杯比赛中,辽足在小组赛的比赛中发挥出色,以小组头名的身份出现。于1990年4月份,进行决赛的角逐。当时辽足的对手是日本一支很强的球队,当时有八名国脚都在队中。这对于辽足来说,应该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赛制是主客场双赛的形式,与现在欧冠的比赛形式完全相同。辽足首先是客场作战,东渡日本,挑战日本尼桑队。在面对这次客场之旅的时候,担任当时队长的赵发庆回忆说:“球队首先是客场作战,但是我并没有畏惧的感觉。我所要做的就是稳固辽足的后防线,争取不丢球,这才是我最重要的任务,这也是司职中卫的我所必须要承受的责任。我所希望的是队友能够多进球,这样我们就会有客场进球的优势,而同时我与后防的队友要尽量做到不丢球,或者说是少丢球。那么这样一来,我们回到主场作战就会有更大的优势。”

  正如赵发庆所说的那样,辽足在本场比赛一上来就反客为主,最终以2:1的比分战胜对手,带着一球的优势回到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其实,在客场作战的时候,赵发庆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防守任务。他向记者透露:“当时在日本尼桑队中有一个任意球高手,我和队友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如何布防,以确保不让对方的任意球起到太大的作用,以减轻球队在防守端的压力。我想我和队友在防守方面做得很好,我们配合得也非常默契。回到主场之后我们依旧防守得非常到位,虽然对手给了我们不小的压力。”最终,辽足在主场以1:1的比分战平对手。从而以3:2的总比分,获得了亚俱杯的冠军。赵发庆作为当时场上的队长,非常高兴,与教练和队友开始庆祝。同时,他也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花絮,就在球迷庆祝的时候,电缆被球迷抛出的彩带所烧断,造成了转播的一度中断。辽足在亚俱杯的夺冠,成为了辽宁足球的一个丰碑,同时这也是中国足球的第一个洲际冠军,书写了中国足球光辉的一页。

  十连冠:一个难以复制的神话

  辽足十连冠时期,可以说是辽足一个辉煌的时代。当记者问道,在那个时期留给他最美好的回忆是什么的时候,赵发庆笑了笑说:“留给我最美好的回忆,令我最高兴的事就是球队一次又一次的拿到冠军。”我们也可以理解,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没有什么比拿到更多的冠军头衔,获得更多的荣誉再高兴的事了。可以说当时的辽足达到了一个顶峰,为当时其他的球队所望尘莫及。

  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成就了辽足当时的成功呢?

  对于这个问题,赵发庆颇有感慨。他说:“当年的辽足后备力量比较充足,人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不像当今的时代,踢球的小孩简直太少了,限制了挑选对象的范围。同时,当时辽足的队员基本上是在25—28岁之间,球员们的竞技水平达到了相对成熟、稳定的阶段。各个位置上的人都是国内顶尖的高手,甚至替补席上都是国字号的球员,这就使得球队的整体水平比较强大。同时,当时的球员都有一种向上、认真、顽强拼搏的态度,有很强的荣誉感,这是现在有些球员所不具备的品质。我想,这也是由于大环境所致。现在的人们都比较富裕,踢球的孩子都没有吃过什么苦。”

  当记者问到有没有哪支球队能够复制辽足昔日的辉煌或者是辽足本身再创辉煌的时候,赵发庆表示:“要想复制当年老辽足的辉煌成就,短时间内恐怕还没有哪支球队能够做到。因为这太难了,没有哪支球队在短时间内能够达到辽足当时的水平,可以说当时的辽足真的是一个完美的结合体。目前,中超球队比如说广州恒大,从实力来讲非常强大,夺得亚冠冠军也不是没有可能,但是想要重演辽足的那一幕,还很困难。而就目前的辽足而言,在马林的带领下,战绩不错。但是,辽足基础力量显得有些不足,复制老辽足昔日的神话还比较困难。”

  现状:执教重庆感觉比较满意

  岁月不饶人,这话一点都没错。白驹过隙,昔日的辽足队长,如今已经成为足球教练。赵发庆如今已几近天命之年,现在任中甲球队重庆FC主帅一职。说起目前的工作情况,赵发庆与当年在辽足踢球的心情如出一辙,感觉心情很好。

  赵发庆说:“目前球队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排在第六位,周一晚上将与延边长白虎相遇。对于球队的整体情况而言,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我还是感到非常满意的。但是球队也存在一些问题,防守始终是球队的一个弱点,还需要时间加以解决。”接着赵发庆也对中甲的球队加以点评,他表示:“目前我最看好的球队还是上海特莱士,他们打得比较成型,队伍比较成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

  而对于沈阳的两支球队,沈阳沈北队与东进队赵发庆也表现出了关切之情。他认为两队目前所缺的就差一层窗户纸,两支队伍都急需一场胜利,从而扭转当前的不利局面。“开赛的前几场,一直漂泊在外客场作战,在两轮结束后球队上下肯定会有一定的压力。不过,两支队伍都很有实力,相信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会有更好的发挥。”昔日的球员,今日的教练,在赵发庆所走过的人生路途中,曾有过令人艳羡的辉煌,他又带我们重温了那段令人难忘的光辉岁月。在成就的背后,他要感谢的人太多,包括家人、亲戚、朋友当然还有球迷。就在本报记者即将结束采访的时候,他也委托记者给辽沈的球迷带好,给家乡的球队带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