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南勇在铁岭独自受审 案情复杂自聘两名律师辩护

2012年04月24日08:42
来源:搜狐体育

回顾:中国足球反腐大事件 南勇涉案金最高
其他:谢亚龙心态发生变化 反腐案现场旁听席仅4媒体

  中国足球反腐系列案件最后一批被告谢亚龙、南勇、蔚少辉、邵文忠、申思、祁宏等人今明两天将分别接受庭审———

  丹东

  谢亚龙级别最高

  被指控“受贿”

  原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原国家男足领队蔚少辉、原中国足协裁委会主任李冬生等将分别于今、明两天在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谢亚龙也是涉案人员中职级最高的所谓“大鱼”。谢亚龙、蔚少辉被控罪名为“受贿”,李冬生被控罪名为“贪污、受贿”,与此前传闻有所出入的是,谢亚龙未被指控“渎职”。

  今年2月,包括原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原中国足协裁委会主任张建强在内的多名足球系列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在丹东、铁岭两地分别被法院一审判决。但谢亚龙、南勇、李冬生、蔚少辉、邵文忠等被捕的其他原足协要员的庭审日期却迟迟没有明确。直到上周,他们的律师及家属才接到正式庭审通知。今天受审的谢亚龙引起外界高度关注,主要原因是他是目前足球案涉案人员中职级最高者(被捕前为正司局级干部)。自从2010年9月被警方带走后,谢亚龙到底缘于何故而涉案一直为外界所疑问。有人根据此前媒体播出的谢亚龙看守所内接受采访的报道判断,谢亚龙有可能收受了职业俱乐部的贿赂。而由于原重庆足协负责人高健、原重庆力帆俱乐部总经理陈宏相继落网,外界又有人猜测,谢亚龙可能在中国足协将2008年东亚四强赛承办权交予重庆的问题上收受贿赂。但从丹东中级人民法院外贴出的开庭公告看,谢亚龙被控罪名只有“受贿”,也就是“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并不涉及“渎职”。

  根据丹东中级人民法院公告,除了谢亚龙外,原国足领队蔚少辉也将于今天上午受审。而李冬生及高健、陈宏3人则于明天在丹东受审。一位律师昨天表示,关于本案庭审结果的推断目前都未必准确。与此前被判刑的杨一民、张建强一样,谢亚龙、蔚少辉、李冬生等人的庭审,其关注的焦点以及可能出现的争议焦点都将集中在被告人的涉案金额问题上。此前媒体称谢亚龙收受了部分俱乐部的钱,但收取额度有多少、这些钱是否导致俱乐部获益也都令人关注。用知情人的话说就是,“控方指认的涉案金额哪些是潜规则所涉及的人情往来,哪些是贿赂款项,这恐怕是控辩双方争论重点。”有消息显示,目前谢亚龙的涉案金额很可能超过百万,虽然具体数额不及张建强的273万,但恐怕也高于杨一民的125万。由于谢亚龙职级高于杨一民,法院在量刑上也会有所区别。

  铁岭

  南勇独自受审 自聘两名律师

  足坛反腐案当中,前足管中心主任南勇被逮捕,将整个系列案案情推向高潮,在中国足坛呼风唤雨的十几年中,南勇同中国足球的历史紧紧相连。昨天,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贴出通知:“本院定于2012年4月25日上午8点30分,在本院21法庭公开审理辽宁省铁岭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南勇受贿一案。”这意味着这位昔日足坛“大佬”将在铁岭独自受审。

  在整个反赌系列案中,南勇同杨一民、张健强两位昔日足协官员一起被公安机关逮捕,但由于他的案情明显复杂于另外两人,所以在去年冬天的第一批审判中,南勇并没有和其他两人一起接受审判,而是被拖到现在才出庭受审。虽然同南勇同批受审的还有谢亚龙、蔚少辉、李冬生等前足协高官,但是由于南勇被逮捕后,并不是由与其他人同一地方的公安和检察机关负责起诉准备工作的,所以南勇案件的审理也被放在铁岭中院单独进行,时间也比谢亚龙的开庭晚了一天。

  检察机关将以“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对南勇提起公诉,目前,官方还没有透露南勇的具体涉案金额,但之前杨一民的律师王树静曾透露,南勇的涉案金额达到了惊人的350万左右。最终,南勇受贿的金额到底有多少还是一个谜,不过如果真的达到这一数字,他最终的刑期将肯定长于杨一民之前被判决的10年6个月的刑期。这一次,铁岭中院只审理南勇一人。之前杨一民的法庭辩护时间持续了整整一天,南勇案件的开庭时间会是多久还不好说,“这主要看当事人的辩护律师和检方的分歧是否很大。”相关人士这样透露。

  由于之前对南勇案情的披露并不多,即使披露的部分也都是南勇刚刚从体育总局机关调到足管中心时的受贿行为,所以在这次南勇案庭审中,会不会有爆炸性的案情被披露将颇为引人关注。另据记者了解,同之前杨一民受审时类似,南勇的家属也为他专门聘请了两位律师进行辩护。一位法律界专业人士向记者分析说:“聘请两位律师,更有利于对不同领域的案情进行辩护,毕竟不同的律师擅长的辩护领域会不同。也许这意味着南勇的案情要比较复杂。”

  ■本报沈阳专电 记者 杜锐

  沈阳

  申思、祁宏、江津、小李明 四大前国脚涉嫌非法操纵比赛

  申思、祁宏、江津、小李明,这四个在球迷当中如雷贯耳的名字,本周三也将在中国足球的“福地”沈阳受审。2001年的世预赛亚洲区十强赛,沈阳是国足的主场,那个时候的国脚是全国的英雄,祁宏、江津更是那个时代国家队的绝对主力。可如今,他们又一次在沈阳被万众瞩目,却是因涉嫌非法操纵足球比赛被带上了沈阳中院的被告席。

  申思等4位前国脚,都是因为涉嫌在2003年中国足球甲A联赛收官战中受贿打假球而被批捕,他们的涉案金额在800万元上下。虽然之前陆俊和张建强都因为操纵这场著名的足坛假球而获刑,但这四位前国脚却时至今日才出庭受审。昨日记者了解到,沈阳中院将于25日上午9点正式开庭审理申思、祁宏、李明和江津四名前国脚,破解“末代甲A”的悬案也成为这起案件最大的看点。另外记者还从相关辩护律师处获得消息,“如果每人的受贿金额达到200万,最终量刑可能在7年左右。”

  在当年国足出线的“福地”受审,对申思等4位国脚的人生无疑是一次莫大的讽刺,他们曾在沈阳走向自己人生的巅峰,但如今他们却要在沈阳面对自己的最低谷。据记者了解,4名国脚的犯案,同当时带领他们走进世界杯的时任国足领队南勇有着不小的关系。当时,南勇找到申思,希望他能帮助找一些球员做做上海中远队的工作,后来申思找到了祁宏等三人。2002年世界杯中国足球首度杀进世界杯32强的荣光,早已随着时间和足坛腐败案的发生而烟消云散,对于这些当年被戴上荣誉花环的人们,荣誉也许是他们走向牢狱的一个开始。

  ■本报沈阳专电 记者 杜锐

  鞍山

  2010年便无音讯 邵文忠今日受审

  本报丹东专电(记者 肖赧) 自2010年下半年被警方带走后一直杳无音讯的原福特宝公司总经理邵文忠定于今天上午在鞍山受审。

  2010年8月,邵文忠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一个月后,邵文忠重获自由。2010年9月中旬的一个傍晚,他还与中国足协副主席韦迪在后者办公室长聊了一次。几天过后,邵文忠二度被警方带走。此后,有关他的讯息突然“断了线”,直至今年2月杨一民、张建强等原足协干部被一审判决,邵文忠还是杳无音讯。1993年就在福特宝任职的邵文忠辅佐过多任足管中心司局级干部,南勇、谢亚龙、杨一民涉案,邵也难逃干系。(文章来源于北京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