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谢亚龙只被控受贿罪 涉案达130万刑期或超10年

2012年04月24日10:07
来源:东方早报

回顾:中国足球反腐大事件 南勇涉案金最高
其他:谢亚龙心态发生变化 反腐案现场旁听席仅4媒体

  “反赌扫黑”大幕最后一锤终于将要敲下。24日和25日,丹东、铁岭、沈阳和鞍山四地将进行第二批庭审工作,历时两年半的足坛“反赌扫黑”风暴也将在这两天庭审后接近尾声。今天早晨9点,最引人注目的前足管中心主任谢亚龙将首先在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过堂”,据知情人士透露昔日“龙王”受贿金额或在130万元左右,今日庭审过程中,或许还将有新的俱乐部牵涉其中。

  上百记者云集丹东中院

  由于昔日足协掌门人谢亚龙将于开庭第一天在丹东受审,丹东又一次聚集了全国各地的记者,中院隔壁的一家酒店更是成了记者的聚集地。在得知第二批案件的审理日期后,酒店立刻将房价上调,这个规模并不大的酒店最低要价竟然到了一天260元,和几个月前相比房价足足贵了近50%。即便这样,如果不提前预订还是无法入住,从昨天开始,酒店已经爆满。另外一家距离丹东中院稍微远点的商务酒店也已客满,“爆满的原因你们这些记者应该都懂的,就是因为开庭!”酒店的前台工作人员直言不讳。

  粗略估计,丹东已经至少云集了上百名记者,从昨天早晨9点开始,记者就试图探访中院。在三纬路上,丹东中院设有一个很不起眼的小门,24日上午,谢亚龙就会在警方押送下通过这个小门进入法庭。有了上次采访宣判的经验,记者们都直接来到小门入口,希望能够有运气进入法庭看一看,但是,看到记者尤其是电视台记者的摄像机后,丹东中院的警察出面阻止了,“我们什么都不知道,你们出去!”本报记者随后转到大门口,推门进去后询问是否可以获得一张旁听证,门卫倒是提供了一个分机号码,但接通后对方明确表示,“这个不归我管,我也不知道找谁。”

  法院的公告栏成为唯一可以提供信息的地方,有四张白纸黑字和此次“反赌扫黑”案件有关——“本院定于2012年4月24日9时00分在本院四法庭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谢亚龙受贿一案;本院定于2012年4月24日9时00分在本院七法庭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蔚少辉受贿一案;本院定于2012年4月25日9时00分在本院七法庭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李冬生受贿、贪污一案;本院定于2012年4月25日9时00分在本院四法庭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高健、陈宏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一案,特此公告。”从公告中可以看出,24日,谢亚龙和蔚少辉的案件将同时开审;25日,李冬生和高健、陈宏的案件也将同时开审。

  此外,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也已经贴出了公告:“本院定于2012年4月25日8时30分在本院第二十一法庭公开审理辽宁省铁岭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南勇受贿一案,特此公告。”此前,申思、祁宏、小李明、江津等案件开庭的时间也已确定,为本月25日,地点在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同为涉案人员、原福特宝公司老总邵文忠一案将在鞍山开庭。

  谢亚龙案也牵连申花?

  谢亚龙曾在2005年至2009年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在任期间的他因各条战线国字号球队战绩不佳备受质疑。2009年3月,离开足协的他调任中体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0年9月12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证实,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等人已被立案侦查。2010年,10月5日,公安机关8.25专案组透露,谢亚龙因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被依法执行逮捕。此后关于谢亚龙的罪名也出现过多个版本,包括受贿罪、渎职罪和泄露国家机密罪等,经过差不多一年半时间的侦查,从丹东中院的通告来看,谢亚龙涉案罪名只有“受贿罪”一项。

  去年12月19日,央视《法治在线》节目曾经披露了谢亚龙案件的部分情况,当时谢亚龙在节目中承认收过两笔贿金,共计25万元,其中第一笔是2006年山东鲁能俱乐部夺取联赛冠军后,于第二年四五月份收到鲁能集团送来的20万元。此外谢亚龙还交代,时任国奥队主帅杜伊科维奇的经纪人曾在2008年时送给其5万元。去年12月25日,央视《新闻调查》栏目中,谢亚龙又承认,长春亚泰俱乐部在2007年夺取中超冠军后,于第二年送给谢亚龙3万元卡。目前谢亚龙案件已公开的受贿金额,为28万元,当然这些贿金肯定只是一部分,据知情人士本周一披露,谢亚龙涉案金额总共为130万元左右。

  “他们更多还是考虑到我的职位,就说希望有这么一个由头,希望以后更多得到一些帮助和关照。你有这份权力,人家还是想跟你搞好这个关系。”谢亚龙在承认收受贿赂的同时表示,自己并不是一个贪官,“很多事情我把它当成一种人情往来。我承认后来自己没有坚持原则,触犯了刑法,应该承担责任。我承认犯罪行为,但我并不是一个贪官。你要说是清官,犯罪了怎么会是清官呢?你要说是庸官的话,我在别的岗位上都做得挺好。”

  根据此前曝光的谢亚龙部分案件,目前两家曾经夺取过中超冠军的俱乐部(山东鲁能和长春亚泰)已经涉嫌行贿,鉴于第一批案件审理过程中,一批此前并未曝光的俱乐部和国字号主帅的名字纷纷被写入卷宗,外界最近几天也在猜测,谢亚龙案件,包括25日开始的南勇案件审理,还应该会继续牵扯出新的俱乐部和个人。据悉,届时案情将牵涉出更多此前未曝光的足坛人士,不仅包括俱乐部高层管理人员,甚至还将有新的前国字号主帅被牵涉其中。据《体坛周报》昨天披露,其中最令人意外的是,案件或许将直接涉及上海申花俱乐部及其管理层。

  刑期参照杨一民张建强

  如果谢亚龙受贿金额为130万元,他面临的刑期会是多少?

  相关法条已经明确写明:国家公职人员受贿金额达到10万元就属数额特别巨大,量刑标准将在十年以上。此前第一批受审人员中,前足管中心领导杨一民受贿125.4万余元,被判有期徒刑10年零6个月,张建强受贿273万元,被判有期徒刑12年。量刑的依据除了涉案的金额外,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还包括涉案人员是否配合办案人员。在第一批中国足坛反赌扫黑案件中,绝大多数人都有坦白情节,也都在量刑上或多或少地有所减轻,这也是为什么外界一致认为这次扫黑案件判罚相对较轻的原因。据了解,谢亚龙、包括南勇目前都有“坦白”情节。

  对于谢亚龙的刑期,资深律师、著名体育评论员方正宇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道,“现在不要去判断最终量刑会是怎样,我们可以和第一批的杨一民、张建强做一个对比,毕竟这是一个系列案件,量刑不会差太多,而且这次总体感觉,在判罚可轻可重的时候,法官还是以轻判为主,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谢亚龙受贿金额130万元,最终的刑期,大概和杨一民、张建强差不多,11至13年左右的样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