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大官大腕大案大结局? 今日庭审资深馆员谢亚龙

2012年04月24日11:46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吴邦
CFP/供图
CFP/供图


  晶报首席记者 吴邦

  24日上午,被称为“龙王”的原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谢亚龙,将与绰号“四哥”的原国足领队蔚少辉,在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庭。此后,南勇、李冬生等人将在辽宁各地先后出庭受审。与去年12月杨一民等人受审时相比,本期受审的犯罪嫌疑人级别更高、危害更大。

  审谢亚龙严限旁听名额

  到目前为止,谢亚龙是被捕足坛人士之中最资深的官员。早在1996年,谢亚龙就已担任国家体委群体司司长(正厅级),南勇当时仅是国家体委人事司的处级干部,杨一民那时还在足协技术部工作。

  考虑到谢亚龙的影响力与敏感性,法院方面布置的庭审规格十分低调。24日9时,丹东法院将在第四法庭开审谢亚龙受贿案。丹东法院人士介绍说,法院还有多个更大的审判庭,第四法庭是最小的一个。受到庭审现场的限制,大多数的记者只能在法院门口守候。除了谢亚龙的亲属,法院只给各界人士4个旁听名额,少于上次黄俊杰等人受审时的10个旁听席位。

  谢亚龙在2005年至2009年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主任。2009年3月,谢亚龙从中国足协调任中体产业集团董事长。2010年9月12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证实,谢亚龙与李冬生、蔚少辉等人一起被立案侦查。10月5日,检察机关批准对谢亚龙执行逮捕。

  2011年12月,满头白发的谢亚龙在央视节目中现身,他声称自己并非“贪官”。他在接受采访时承认,来到足协工作之前就收了一位老板的“感谢送钱”。谢亚龙说,他并不是所有人的钱都收,“关系好一点的,会看做一种人情来处理。送钱的有几万,也有一些几十万。其实是在维护一些关系,不是为了钱。比如亚泰夺冠,都快过年了,给了我3万元说是感谢。”

  铁岭单审南勇

  去年12月,铁岭中院开庭审理了杨一民等几十人受贿案。本次第二轮足坛审判,只有谢亚龙的继任者南勇在铁岭中院受审,开庭时间是25日8时30分。

  2009年初,南勇接替谢亚龙出任足管中心主任、兼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2010年1月21日,公安部证实南勇等人被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传讯。南勇此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承认:“俱乐部送钱时,一般都没有具体事情的拜托,就是联络感情。很多俱乐部为了获取利益,想方设法做一些违规甚至违法的事情。在这个环境里,你稍不注意就会把握不住自己。他们送钱有各种方式,有时在办公室放东西;有时一起吃饭,留下什么东西里面放上钱;中秋节送月饼,盒子里面放上钱。一般送礼的数额,从几万到十几二十万。”

  杨一民的律师王树静介绍说,他听说南勇的涉案金额在300万左右。有律师分析说,这个金额有可能会被判刑13年,具体量刑时会参考南勇在案件侦查阶段是否有立功表现。据了解,南勇、谢亚龙都有立功表现。

  蔚少辉涉嫌卖国脚资格

  25日上午在丹东受审的原国足领队蔚少辉,曾在中国足协工作30多年。绰号“四哥”的蔚少辉以光头造型配上墨镜著称,曾在中国足坛颇有江湖气息。从1991年起,蔚少辉就担任足协裁委会主任。2006年起,蔚少辉担任国足领队,经历过朱广沪、福拉多、杜伊科维奇、殷铁生和高洪波等多位主教练。有消息称,蔚少辉利用手中的人员选拔权力,涉嫌收受球员贿赂,买卖国脚资格。

  李冬生是在1997年进入足协工作,曾任裁委会主任,执掌中国各级联赛裁判的分配工作。此后,李冬生调任技术部主任。在足协多年优秀员工评选中,李冬生经常名列前茅。性格谦逊的李冬生,在足球圈内保有较好的口碑。根据丹东法院贴出的公告显示,李冬生除了被控犯有受贿罪,还被指控涉嫌“贪污罪”。

  重庆足球官员涉嫌行贿“非国家工作人员”

  与南勇、谢亚龙相比,将在25日于丹东中院出庭受审的高健和陈宏并不算“大鱼”。原重庆市足协秘书长高健在2010年9月6日被专案组带走协查。此后,原重庆力帆俱乐部总经理陈宏也被带走。根据丹东市中院近日贴出的公告,高健与陈宏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

  谢亚龙的祖籍是重庆,他与高健、陈宏等人较为熟络。2007年,重庆成功申办2008年东亚四强赛,有可能得到了谢亚龙的帮助。

  2007年,与重庆竞争东亚四强赛主办权的还有广州和长沙。论足球环境和硬件设施,重庆并不占优势,但在东亚足球联盟的执委会上,重庆被中国足协放在第一选择。按照惯例,主办国给出的选择都不会被驳回。

  此外,高健也与陈宏一起,对多场职业联赛的结果施加影响。根据去年12月开庭的“黑哨”受贿案,黄俊杰在2009赛季执法重庆力帆对大连实德、广州医药、成都谢菲联比赛时受贿,比赛均以力帆取胜告终,黄俊杰前后收受20万元人民币。当时,重庆力帆的总经理正是陈宏。高健作为足坛资深人物,在接待裁判时也有可能暗中相助。

  与高健一样同属正处级官员的福特宝公司总经理邵文忠,曾经是中国足协内部多年来的“财神爷”,辅佐过多任足协领导。虽然邵文忠的级别不高,但是涉案金额较大,案情比南勇、谢亚龙更为复杂。因此,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暂未公布邵文忠的开庭时间。

  看守所里的申思精神状态尚可

  25日在沈阳受审的申思、祁宏、江津、李明(小),曾在中国足坛声名显赫。2001年的世预赛亚洲区十强赛,中国队把主场设在沈阳,祁宏、江津是那支国家队的绝对主力。李明(小)的身体十分强壮,曾是深圳健力宝全盛时的功臣。

  11年后,这四位前国脚再次在沈阳被万众瞩目。他们都曾是上海国际队员,涉嫌非法操纵足球比赛被指控。2003年甲A联赛收官战,上海中远蹊跷输给天津泰达。目前检方掌握的证据说明,申思、祁宏、江津、李明(小)涉嫌收取泰达队的贿赂输球。有消息称,他们的涉案总额约为800万元。

  申思的代理律师胡雪介绍说,申思在2010年底被批捕,律师从此时开始接手案子。胡雪已与申思的家人有过多次沟通。今年春节后,胡雪曾去沈阳某看守所见过申思,“申思的精神状态还可以,在看守所里把自己收拾得很干净,头发梳理得很整齐,没有出现崩溃的样子。经过两年的过程,大家的心里都有了准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