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中超联赛第8轮 > 天津泰达VS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纳入11位金靴外援 张文钊:我们就像是业余

2012年04月25日09: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刚刚结束的中超联赛第七轮比赛中,广州恒大队4∶0干净利落地将长春亚泰队斩落马下,积分升至榜首。广州队的三名外援孔卡、穆里奇和克莱奥再次包办了全队的4个进球。长春队的新锐国脚张文钊感慨:“难以接受,真是憋气啊!人家的外援就是神啊,和对手比我们就像是业余队!”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上,外援的实力对中超球队的影响已经到了空前的程度。

  外援统治射手榜

  实际上,广州恒大队从上个赛季起就让所有中超球队见识到了,在金元政策的支持下,外援对于球队的重要性。他们不惜重金挖来的三杆洋枪,在球场上各司其职:前巴西联赛最有价值球员孔卡负责组织和策动进攻,曾在欧洲冠军杯上攻城拔寨的克莱奥负责前场高空球的争抢,而另一名从巴西联赛挖来的射手穆里奇则依靠自己猎豹般的速度直捣龙门。这3人包办了球队绝大多数的进球,也让广州恒大队轻松登顶中超冠军,而穆里奇也以16个进球获得了赛季的最佳射手称号。

  本赛季,各支球队对外援的追逐到了更加疯狂的地步,特别是在前锋线上,16支球队几乎都把进球的任务交给了外援。这也直接导致了在联赛打完7轮过后的射手榜上,前十名里只有青岛队的刘健和辽宁队的杨旭为本土球员挽回了一丝颜面。“沦陷”情况最严重的要数河南建业队,他们本赛季7轮总共只打进6个进球,分别被队内的两名外援前锋卡通戈和内托包办。

  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本土射手已经越来越难在球队获得出场机会,他们甚至不得不改换位置,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限制了国产射手的成长空间。以郜林为例,在国家队作为中锋的他,来到广州恒大队很多场次不得不改打自己并不擅长的左边锋甚至左边前卫,将锋线上的位置让给克莱奥。

  外援成球队核心

  外援的巨大作用不仅仅体现在射手榜上,除了能为球队不断地取得进球外,不少外援已经成为其所在球队的核心和灵魂,具有绝对的统治力。山东鲁能队的黎巴嫩中场安塔尔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这位曾在德甲征战8年的球员已经在山东度过了3个赛季。在球场上司职后腰的安塔尔,不但自己首先身体力行地履行本职工作,又指挥、协调整个中场的攻防,构筑全队的核心体系。同时,他还身兼老师之职,在本赛季山东队起用大量年轻球员的情况下,安塔尔带好年轻球员,稳定军心。

  其实,说到核心作用,本赛季来到上海申花队的阿内尔卡更是“登峰造极”。法国人不仅在申花队拿着世界第三高的年薪,而且在主教练蒂加纳失去信任之后成功地“抢班夺权”,成为球队的队长,甚至揽下主教练的职责。在最近的一轮联赛中,上海申花队客场1球小胜大连实德队,这场比赛的阵容就是阿内尔卡亲自布置的。

  外援提高关注度

  早在本赛季初,中超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刘殿秋就表示同意“外援决定比赛”这一说法,“如今外援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了,如果没有高水平的外援,中超联赛不会像现在这样受欢迎”。今年各支球队的外援数量达到了77名,其中,除了上文提到的广州恒大“三叉戟”和上海申花队的阿内尔卡外,还有很多在欧洲五大联赛闯荡过的各国国脚。

  仔细算下来,今年的外援里共有10位来自不同联赛的金靴,加上刚刚在今年非洲杯上夺得最佳射手的河南外援卡通戈,一共有11位金靴,这也使本赛季中超外援前锋军团的攻击力堪称史上最强。这样的“军备竞赛”大大提高了联赛和各俱乐部的关注度。数据表明,在今年中超首轮比赛时,场均上座率达到2.3万,比去年高整整三成,另外这个数字还超过了2010年中超联赛首轮的最高纪录。球市火爆的广州,因为有了恒大队外援的疯狂人气,光是主场套票就卖出了1.3万张。

  球队跑得快,全靠外援带。在如今的联赛环境里,“急功近利,向外援要成绩”已经成为大多俱乐部的主旋律,已经有不止一家球队放言,赛季中二次转会的时候还会有大手笔。看来,各队比拼外援的做法仍然不会停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