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扫赌案再开审谢亚龙称遭刑讯逼供 审判超10小时

2012年04月25日09:53
来源:搜狐体育

  本报记者 李刚 在面对金钱的诱惑时,谢亚龙显得十分“纠结”,在一步步蜕变的过程中经历了许多挣扎。他在上任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足坛是一个非常乱的地方”;2008年中国足球兵败奥运之后,他又曾写出一份“万言书”总结足球弊端,称“需要扫除假赌黑现象”;被捕后,他又面对镜头表示:“我犯罪了,但我不是一个贪官。”

  作为曾经的足球管理者,谢亚龙参与了哪些假赌黑事件,收受了什么人的行贿,包括涉案金额等细节,随着昨天庭审的进行都会被进一步揭开。

  4月24日,位于鸭绿江畔的边陲小城正在酝酿着一场中国足坛反赌扫黑的最强劲风暴。9时,原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谢亚龙、原国足领队蔚少辉等人的受贿案将在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意味着历时两年多中国足球反腐大案进入尾声。今天,南勇受贿案将在铁岭开庭,李冬生、高健、陈宏等受贿、行贿案将继续在丹东开庭,而申思、祁宏、李明(小)、江津的赌球案则在沈阳开庭。

  此外,前福特宝总经理邵文忠、前上海申花俱乐部总经理楼世芳、前天津泰达俱乐部总经理张义锋的案件也将在近期开庭审理。

  中国足球打假反赌扫黑案分两批审理。第一批案件的审理始于2011年12月19日,杨一民、张建强、陆俊等被告人已被宣判完毕。

  4月21日,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栏贴着四张新的公告,分别是原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东生、原国家队领队蔚少辉、原重庆力帆俱乐部总经理陈宏和原重庆市足管中心主任高健的开庭审理公告。

  其中,谢亚龙和蔚少辉的罪名是受贿,而前者没有此前传说的渎职罪。李东生的罪名是受贿、贪污,陈宏和高健的罪名是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

  据丹东中法的工作人员介绍,全国只有7家媒体具备旁听资格——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和人民公安。其中,中央电视台允许2名记者进入场内进行录像,但不允许现场直播,其他媒体只允许1名记者进入庭审现场进行旁听。

  不过,云集丹东的全国媒体数量将在百余家,这使得丹东的宾馆房价也随之上涨。

  4月24日9时,中国足坛反赌案第二波庭审拉开大幕。中国足协原副主席、原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谢亚龙,原国足领队蔚少辉走上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第四、第七审判庭,接受法律的审判。

  检方指控谢亚龙涉案金额达172万元人民币,存在12项受贿犯罪事实:1998年至2008年6月,被告人谢亚龙利用担任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群众体育司司长、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和受国家体育总局委派担任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全民健身器材采购、国足教练任用、球队晋级、裁判员推荐、比赛场地安排、足球企业经营和改制等方面的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合计折合人民币1727800元。谢亚龙对上述大部分指控予以否认,并称自己之所以在审讯阶段承认上述指控是因为受到公安机关刑讯逼供。

  昨天上午法庭辩论的焦点主要围绕是否刑讯逼供展开,辩护人当庭提供了非法证据取证的线索,并对谢亚龙作无罪辩护。检方也当庭提交了办案人员没有刑讯逼供的书面证明。

  中午休庭,谢亚龙亲属走出法庭后一言不发,表情凝重。而谢亚龙的律师金晓光和陈刚走出法院被媒体记者团团围住。其中,谢亚龙的第一辩护律师金晓光则显得情绪激动,他和第二辩护律师陈刚表示,谢亚龙上午称自己在调查阶段的供词是在刑讯逼供下完成的,并指出了刑讯逼供者的真实姓名。辩护人当庭提出申请启动非法证据的排除程序,对谢亚龙鉴定伤情。

  谢亚龙当庭说翻供会有什么可预计的后果?陈刚说:“那就看非法证据排除的一个情况。”对于谢亚龙供认罪行的原因,谢亚龙的律师说:“谢亚龙当庭表示,这是为了要活下去,和家人说清真相,让儿子知道自己是什么人。”

  鉴于谢亚龙当庭否认了部分犯罪事实,法庭庭审继续进行,时间超过了10个小时。

  谢亚龙的律师金晓光曝出谢亚龙遭刑讯逼供,包括用电警棍,扇耳光,电击等行为令谢亚龙认罪,如此震惊消息传来,使整个案情变得更加复杂,整个案件的审理也超过了10个小时。据谢亚龙代理律师金晓光说,谢亚龙还曾用《红楼梦》里的人物比喻自身遭遇。

  当被问到谢亚龙从什么时候透出自己遭遇刑讯逼供时,金晓光律师说:“第一次是在2010年7月22日,在辽宁省专案组两名人员的陪同下他就讲了,他问我看过《红楼梦》没有,因为我是学理科出身,我就说没看过,他说《红楼梦》第一回合出现两个人物两个名字,你们回去查一查,我的案子就是这个情况,我回去查了一下是贾雨村和甄士隐。他当时是当着专案组的人员面就说出了刑讯逼供这一情况。”

  针对谢亚龙的遭遇,上海五星体育频道连线了方正宇律师,律师表示:“我当时很吃惊,因为此前传出谢亚龙有‘自首情结’,于是当初给人们的感觉是谢亚龙主动去投案自首,然后又突然传来‘刑讯逼供’这种事情,这说明谢亚龙根本没认罪,在法律层面上呈现出的是南辕北辙的效果。”

  据谢亚龙的妹妹介绍,她昨天是第一次见到谢亚龙,感觉他老了很多。他们一家没有人因为谢亚龙当官得到好处。当年,她母亲病重,要谢亚龙调她来身边照顾母亲,谢亚龙都没有办到。谢亚龙母亲临终留下遗嘱,要求所有姐妹都不要让谢亚龙为难办事,谢亚龙的妹妹说她们都做到了。

  据了解,谢亚龙的儿子目前在美国念书,但现在不敢回来。

  昨天,原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谢亚龙的辩护律师金晓光称,谢亚龙在法庭上称自己在调查阶段的供词是在刑讯逼供下完成的。

  对此,有关律师和法学专家进行了解读。清华大学教授张建伟介绍,根据2010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出台的《关于办理刑事案件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采用刑讯逼供等非法手段取得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采用暴力、威胁等非法手段取得的证人证言、被害人陈述,属于非法言词证据,这些非法证据不能作为定案的根据。

  按照程序,被告人或者辩护人一方在庭审过程中需提出刑讯逼供的线索或者证据材料。法庭随之要进行证据合法性的调查。

  张建伟介绍,进入非法证据排除程序后,由检察机关对取证合法性承担举证责任,提供证据来证明是否进行了刑讯逼供。如果检察机关不能将“不存在刑讯”证明到确实、充分的程度,被告人的口供就不能作为证据使用。“在这样的大案中出现这样的情况很有意义,起码表明非法证据排除规则逐渐深入人心,对司法的影响越来越大。”

  北京市大禹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客座教授张燕生介绍,在司法实践中,被告人在法庭上喊“被刑讯”的情况不少见,并不一定每个自称“被打”的被告人都被认定遭受刑讯。不过,检察机关和侦查机关应承担举证责任。

  “根据最高检的要求,审讯犯罪嫌疑人应全程记录或录像。一旦被告人在法庭上自称被刑讯,侦查机关就应该把这些录像和审讯记录都拿出来,接受法庭调查。”张燕生认为,检察院和侦查机关应提供看守所的“提讯”记录以及时间,并提供提讯时间对应的审讯口供和讯问记录,这样才能完全排除“刑讯逼供”的情况。(来源:长春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