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空手道第一人到会馆掌门 赵烽空手悟出人生之道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作者:吴小荣 景正华
赵烽教练身手敏捷。
赵烽教练身手敏捷。


  中国的武侠电影中,经常会出现类似的场景:风卷残云、落叶飘零,两位大师会武,从室内激战到室外……其中,就有中国功夫与日本空手道的博弈。

  在南京,小众项目的空手道有着很好的发展,“魔鬼教练”赵烽就是推动者。作为南京“空手道第一人”,赵烽和他“极真道场”相当有名。

  曾留学早稻田大学

  他是绅士也是“魔鬼”

  未满18岁时,赵烽到日本求学,在做报童打工的同时,发现了住所附近的一家空手道馆,如今赵烽回忆道:“第一次看到道场里训练的场景,就被深深地震撼了,当时也不顾时间和经济方面的种种困难,毅然报名开始了空手道学习。”

  1992年在考取日本著名的早稻田大学之后,迅速加入了校空手道队,并在1994年取得黑带资格。曾经参加过全日本大学生空手道锦标赛,当时被称为是第一个在日本参加空手道训练并参赛的中国人。

  1997年,结束学业的赵烽回到国内,在天津港保税区从事国际贸易方面的工作,再后来由于工作的原因,2000年赵烽从天津前往上海。在上海赵烽惊喜地发现,竟然有来自日本冲绳的空手道大师开着空手道培训班!暂别空手道三年的赵烽结识了这位日本空手道大师,并在他的道馆里开始做兼职教练。由于非常热衷于空手道这个项目,一年后他不惜放弃了经贸工作,开始把精力全部集中在空手道上。

  2001年,赵烽来到南京,专职从事于空手道教练工作。先是在南京理工大学创立了江苏省第一个空手道培训班,当时便有百人的规模,经过几年的努力发展,如今赵烽在全民健身中心合作开设了“极真中国玄武道场”,连同各个高校和合作的健身中心,旗下达到了三十多家道场。

  国际空手道联盟在世界上有2000多名成员,赵烽目前是国际公认黑带四段(世界上黑带九段只有两人),在江苏地区,他是毋庸置疑的“空手道第一人”。

  有学员在网络上发帖说:“赵烽老师课下是绅士,课上是‘魔鬼’!希望赵老师、赵哥哥,对待同学要温柔,不要总是瞪大眼睛,真的很吓人。”这段调侃,在讨论区引来许多网友的热议,纷纷描绘他们眼中的赵教练,被提到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严格。为了一个细节动作,赵烽会反复修正,直到让他满意。

  解读空手道精神内涵

  “以返初心,以达极致”

  和中国传统武术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空手道,精髓在于一个“道”字。“千日修,以返初心;万日练,以达极致”,这是空手道精神中一条精髓,赵烽说:“拳不离手,让空手道成了一种生活之道。这是一种境界”。那么,与跆拳道、自由搏击等同类项目相比,空手道的独特魅力又在哪里呢?

  对此,赵烽谈了自己的理解:“首先,(空手道)能让人更勇敢、自信、开朗地去面对学习、生活,特别是对于小孩子,培养着一种敢于对抗、拼搏的精神。”赵烽介绍说,在空手道的世界里,有一些“矮小的巨人”,他们虽然身高不足1.7米,但却能够将1.9米以上的大个撂倒。

  “其次,空手道培养着一种对行为举止的自我约束力”,这种约束力与禅宗佛教中许多理念不谋而合,也直观体现了“道”的思想。极度痛苦的时候,能够强忍着,要靠着自己强烈的精神意志战胜痛苦,超越极限。达到一种羽化而登仙的状态。

  赵教练讲到一些在日本就业的实例,“一些著名的日本企业,在招聘人才时,往往很看重在简历中‘学校体育参与’这一项,如果你在大学参加过棒球队、空手道队等等,那么他们对你便会更加青睐,因为有过这些项目历练的人,往往有着更强的集体意识和服从性。”

  创建会馆办全国比赛

  学员在世锦赛上杀进32强

  空手道这项从日本流传开来的运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已经具有很强的世界效应,成为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操练的世界性运动。

  赵烽介绍说:“每四年一次,都会举办空手道世界杯。2010年的西班牙世界杯,曾有2名南京运动员参加;同样是每四年一次,还有更高规格的赛事:空手道世界锦标赛。每届赛事会从全世界70多个国家选拔出来128人参加,2008年世锦赛,南京玄武道场的刘坤选手(二段)打进32强”,赵烽同样曾在这些顶级赛事中亮相,而他的身份是国际裁判。

  推广这项运动,是目前赵烽正倾尽全力在做的工作。除了在南京的道场总部外,目前在无锡、扬州、盐城、宁波、常州、合肥等地都开设了分部。同时,他们开辟了南京高校空手道联盟,先后在南京理工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二十多所高校开设培训班、空手道协会。同时,还与南京城区许多健身单位展开合作。在西祠胡同社区,有一个“南京极真空手道——斗魂”的讨论区。这其中,高校学员是会馆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人数总量占据近一半,而在大学的空手道教学学费很低廉,一个学年只有200元左右,平均每节课只有几块钱。

  每年,会馆新招收的学员超过2000人,到每年10月份,会馆都会举办全国性的空手道比赛,目前已经举办了7届,有来自十余个国家的空手道参与者来比赛,总计人数超过400人,规格在国内首屈一指。

  见习记者 吴小荣 记者 景正华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20425/n341587650.shtml report 2623 赵烽教练身手敏捷。中国的武侠电影中,经常会出现类似的场景:风卷残云、落叶飘零,两位大师会武,从室内激战到室外……其中,就有中国功夫与
(责任编辑:樊晋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