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坛反赌谢亚龙 翻供原因何在只因不想牵连无辜

2012年04月26日13:04
来源:重庆商报

  当庭翻供,谢亚龙(谢亚龙新闻,谢亚龙说吧)在前天庭审中的惊人之举,让人感到诧异无比,而这惊天翻供的背后,谢亚龙又经历了怎样的内心纠结和矛盾呢?这惊变的背后又到底是为什么呢?据一位参加此案旁听者昨日透露:谢亚龙认为自己良心上过不去,因为说了、招了很多假供,使很多无辜的人受到牵连。

  一个月前就决定翻供

  谢亚龙前天在法庭上翻供的惊天巨变,让外界多少感觉有些措手不及,其实对于他本人来说,翻供是必须的,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早在一个多月之前就已被相关部门获悉,为此他们又收集了新的证据。

  据谢亚龙的律师金晓光透露,他第一次见到谢亚龙是在2011年7月22日,当时谢亚龙曾用《红楼梦》里“贾雨村”和“甄士隐”这两个名字来比喻自己的遭遇,同时在此后与金晓光的接触中,谢亚龙多次讲述审讯的细节情况。

  据悉,谢亚龙落马是因为有人举报其受贿两辆汽车,但后来证实举报不属实,谢亚龙才主动交代了其他犯罪事实,因此才有了此前他有自首情节的传闻。据悉,最初谢亚龙是认罪的,但在今年3月1日接到起诉书后,谢亚龙认为12项指控中,很多都不是事实,而172万的涉案金额也过大,因此他决定翻供。

  亲朋让他打消顾虑

  据了解,在决定翻供后,谢亚龙也曾经相当犹豫,因为他最担心的还是他的家人,特别是他妻子尿毒症已到晚期,而儿子也在美国不敢回来。因此,谢亚龙坚决不让他的妻子去丹东旁听庭审。

  在谢亚龙看来,一旦翻供,意味着“自首“的情节肯定将被撤销,甚至可能刑期加重,但如果认罪,对控方的指控,他又很不甘心。不过,谢亚龙的家人得知他要翻供之后,也明确对他表示,不管未来法庭判多少年,始终都会等他,让他放心。谢亚龙家人还告诉他:如果要开口说话,庭审将是他最后,也是唯一的机会。

  除了家人的支持,谢亚龙考虑到起诉书上很多指控将牵涉到很多人,为此他曾向自己的律师金晓光表示,不想牵涉到很多无辜的人。据了解,在前天的庭审过程中,谢亚龙也当庭表示,“自己良心上过不去,因为说了、招了很多假供,使很多人受到牵连,希望被自己提到的这些人原谅、向他们道歉!”

  庭审后提出两大请求

  在前天当庭翻供后,谢亚龙再次消失在公众的视线中。而据一位参加旁听的人士昨日介绍,谢亚龙已经在当天庭审中,向法庭提出了两大请求:一是请求案件公开庭审,二是请求证人出庭作证。不过,谢亚龙的这两项要求,只有等到法庭一审宣判后提出上诉才能得以实现。

  据了解,在前天的庭审中,谢亚龙的家属对不公开庭审表示了异议,当天庭审开庭时只有二十余人参加旁听,而在当天下午,旁听席就只剩十来人,因此谢亚龙通过律师表示,希望重新公开审理案情。据旁听人士透露,谢亚龙对前天庭审中没有任何一名证人出庭,也感到不满,当时他为此专门进行了询问,而法院方面表示,证人都已经通知到,但人没有来。为此,谢亚龙希望重审此案时,能够有证人亲自出庭对证,而不是证人和证言都打印在起诉书上。

  记者 周晓亮

  最新动态

  公安机关否认对谢亚龙刑讯逼供

  据新华社 昨日,辽宁省公安厅专案组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本不存在谢亚龙所说的刑讯逼供问题,谢亚龙及其代理律师金晓光是在混淆视听,没有任何事实依据。

  办案人员向记者出示了谢亚龙入辽宁省看守所时的体检报告。报告上,“检查情况及结论”一栏注有谢亚龙体检时的体温、血压、脉搏等数据,并写着“神志清,查体合作,心肺正常。腹平坦,无压痛。全身无感染及外伤,四肢自如,神经系统正常。同意收押。”等字样,并有谢亚龙本人签名。

  据了解,自谢亚龙入辽宁省看守所后,案件调查即转交给检察机关侦查。

  一位参与诉讼的司法人员表示,公安、检察机关都是在合法的情况下,取得案件证据的,而且谢亚龙、蔚少辉都承认过这些犯罪事实。如今他们在法庭上无理翻供,我们将取消对他们认罪态度良好的认定。

  辽宁省司法界人士认为,谢亚龙案件的书证、物证、证人证言多达几十份,所有的证人证言不可能都是在刑讯逼供的情况下取得的,证据的合法性是可以相信的。

  谢亚龙受贿案审理一波三折,当庭翻供成了许多媒体追逐的焦点。有关专家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固然有谢亚龙曾担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名人效应”,但更多地反映出社会各界对司法机关审讯过程公开透明的期待。

  近年来,犯罪嫌疑人在羁押场所猝死的事件不断见诸报端。“躲猫猫”等已经成为一些犯罪嫌疑人受到虐待的象征,刑讯逼供遭到全社会的批判。

  辽宁省正元律师事务所主任、法学博士雷雨波说,绝大多数司法机关都能够秉公执法,可办案人员一旦受到指责,又拿不出证据进行反驳,其关键在于审讯过程没有留下音像资料。

  足协表态

  韦迪谈足坛腐败案件:

  防止腐败反弹

  不会法不责众

  据新华社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昨日表示,随着中国足(国足新闻,国足说吧)坛的腐败案件审理渐进高潮和尾声,中国足球也将得以真正“甩开包袱”、轻装前行,但一定要警惕腐败现象在高压态势之后可能出现的反弹。

  违法行为必须处理

  韦迪表示,中国足协坚决支持依法对足坛违法行为进行严肃处理,足协也需要从一件件腐败案件中吸取教训、反思不足、健全自身机制、直面中长期发展的问题,在系统设计上要更加准确,尽可能少走弯路,把国内各方面有利于中国足球发展的力量组织、调动起来,大力推动中国足球发展。

  韦迪说,中国足协对涉案的中超、中甲俱乐部、相关违纪单位和工作人员,绝不会视而不见,不会法不责众,而会依据有关规定,该如何处理,就如何处理。足协将成立主要由足协纪律委员会的律师为主,辅以其他专业人士组成的特别工作组,研究具体如何处罚。

  防止腐败现象反弹

  韦迪强调,在高压态势之后,足坛腐败还是有再度复发的可能性,这些腐败虽然有外部原因,但中国足协更需要从内部去找原因、足协将统一部署寻找内部风险点的工作,对腐败风险易发的环节进行重点监控。

  同时,中国足协非常重视与其他部门合作进行打假反赌和防腐工作。韦迪表示,他3月刚刚和公安部就防治足坛腐败问题进行交流,公安部非常愿意和足协一起建立反腐的长效机制,防止腐败现象反弹。

  韦迪说:“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和公安部的交流、沟通,建起有效的长效机制,并考虑和国际足联以及国际刑警组织合作,联手监管相关资金流向、打击和预防赌球、假球和腐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