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成耀东曾向尹明善表态不放水 小李明拍胸脯夺冠

2012年04月26日10:34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刘闻超  与天津泰达队的比赛,下半场行至第60分钟,国际一边用王云替下此前带伤上阵的吴承瑛:“我只记得,好像上去才没过多久,我们就又被对手进球了。0比2之后,我心里真正感觉到,冠军已经很难、很远了。”王云说。

  王云透露:“下半场被换上去之前,因为当时球队仍然落后着,加之自己本身又年轻,所以脑子里其实已经没有什么别的想法,无非就是拼!”

  拼了,但没有拼来想要的冠军:“具体说了些什么真的时间太久已经记不清了,但印象中应该是在讨论那个失球吧(第二粒失球)。”王云口中所说的“讨论”指的是哨响之后包括自己与门将江津在内的部分国际球员就比赛中的第二粒失球,所进行的对话。当时在江津出击但未能阻止对手挑射过顶的皮球之后,王云一路未曾停下回追的脚步,无奈球速太快最终只得目送皮球入网,而他自己则一直到身体越过门线之后才放弃追逐:“那天之前,基地(金桥)内已经装饰好了准备一旦夺冠用于庆祝的彩灯,当然还有那件印有‘我们是冠军’字样的冠军服;但是那天夜里,彩灯就被卸下了,冠军服也被继续放回自己的衣橱。到现在我依然留着那件衣服,这么多年它已经成为压箱品了。”

  而在王云走下赛场痛哭之际,国际老总徐泽宪曾摸着他的头安慰道:“王云,好样的,不要哭!”李彦说,“很多时候,当年自己带球向前时都会感受到‘阻力’。”然而,这些对于当时初出茅庐的王云而言显然太难以理解:“那个时候自己年轻,哪怕是有时候比赛中眼前出现的任何失误场景,都会觉得很正常,没有什么特别的。球员踢球哪会不出现失误……”

  原中远总经理王国林自述——小李明赛前拍胸脯保证拿冠军

  2003年11月30日,这是我毕生难忘的一天,现在想来依旧历历在目。比赛前一天我们其实非常有信心,八万人体育场里冠军的颁奖台已经搭好,而写有“我们是冠军”的夺冠纪念衫也做好了,可以说所有事情都准备得很好。

  球队内部感觉也是一切正常,上午训练、下午休息晚上去金茂喝咖啡,一天中不光教练组布置谈心,我也分别找了几名主要球员聊天,小李明也在其中。关于他得从之前的上海德比说起,对那场球我们是有怀疑的,当时主要集中在主裁陆俊身上,同时对小李明也有看法,于是就把他下放到二队去了一段时间,也只有他,别的人根本没怀疑过。

  为什么会在最后一场让他重回首发?当然因为他是非常有实力的球员,有他没他差别很大,而且通过在二队那段时间的教育、训练,我们的判断是他已经转变了,可以放心使用。而在赛前那次谈心中,他也向我拍着胸脯保证,要赢球、要夺冠,当时听到他这么说其实我心里是很开心的。

  谁能料到后来会这样,四个人联手做掉冠军这种事情做梦都想不到,要知道当时如果能够夺冠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同一般。站在场边看着眼前的比赛,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就是觉得哪里不对劲,我们球队不应该是这样的。最后一轮同时开赛,多数时候我都是一只手拿着手机了解申花的比分,另一只手拿着烟,心里急啊。

  最终比赛还是输掉了,冠军没有了,王云、沈晗都哭了,我也有泪有血,但只能往心里流,这是最痛苦难过的时候。但还能说什么?现在都知道他们为了钱出卖了比赛,200万元在当时虽说不是笔小钱,好比现在2000万元的价值,是很大的诱惑,但他们背叛了球队,也改变了球队和许多人的命运,最终自己也受到了深刻的教训。

  原中远球员李彦自述——很多人的命运会被改变

  去年5月我决定退役,回想起自己十几年的职业生涯,最遗憾的便是末代甲A最后一场比赛,那是我离联赛冠军最近的一次。当时我们只差申花一分,赛前压力其实还好,对手实力一般,而我们队伍磨合下来已经很成熟,加上夺冠可能性很大,应该是空前团结众志成城的时候。

  设想中这该是非常顺畅的比赛,然而真正上了场却感觉非常难踢,向前推进极为困难。总是很别扭,也讲不出是为什么,当时只以为是对手做得好,根本来不及去想更深。毕竟夺冠是我们的目标,怎么可能想到会有人去出卖比赛。

  申花在深圳很早就丢了球,当时球场里不仅有播报,每当我们跑到边线、或者罚角球时球迷们都会对我们喊申花的战况。上半场结束我们也落后了,回到更衣室,主教练并没有多说什么,只告诉我们还有希望,也许当时他有所察觉,但究竟问题出在谁身上却很难说。

  下半场我被替换下场,坐在替补席上看感觉场面还是没什么变化,无论是当时还是输了球之后,我心里其实一直在反省自己,觉得自己踢得不好。之前好几轮我都在客串中后卫,这场回到后腰的位置,整个半场都感觉发挥不理想,完全没去想别的事情。

  真正听说他们收钱出卖比赛是2006年的事,当时球队刚迁到西安不久,第一感觉就是被欺骗了,很难接受这样的事情。总是会想如果当时我们夺冠了,后来就不会离开上海,我们整支球队、那么多人的命运就此被改变了。

  我多希望这一切都不是真的,多希望他们都没有事,毕竟申思祁宏他们都是我的老大哥,也曾经教给我们很多东西,然而也只能去面对、去接受。他们是犯了错,但我相信总是会有挽救的余地,也希望所有人能怀着一颗宽容的心,申思祁宏他们对上海对足球事业做出过贡献,现在也还年轻,愿他们能吸取教训、重新来过。

  赛前成耀东向尹明善表态——绝不放水给泰达

  本报记者 刘闻超

  2003年,36岁的成耀东差一点成为中国足坛唯一一个以运动员和主教练身份都捧起顶级联赛冠军奖杯的上海球员。虽然最终功亏一篑,然而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因为冠军最终留在了上海,所以自己的遗憾也就少了一点点。”只是,对于失败可能存在的非技术层面原因,成耀东一再坦言自己“内心深处,没想到,也没想过。

  因为当时中超特殊的准入条件,最后一轮赛前,相较于相对明朗的争冠形式,保级圈的争夺更显复杂。当时尹明善名下的重庆力帆唯有在最后一轮负于青岛、同时寄望天津泰达客场负于上海国际,才有望保级成功;而国际一边亦唯有战胜天津泰达才有可能荣膺联赛冠军。

  最后一轮之前,当时的国际老板徐泽宪私下叫来主帅成耀东道出自己的各种考虑,而后者随即当着前者的面致电力帆老总尹明善且表态称:“一定全力打好最后一战!绝不放水。”

  中场休息时,中远暂时落后,成耀东说:“一个运动员,夺得冠军的意义和价值永远是最非同寻常以及宝贵的,它比金钱来得耀眼。若干年后,人们只会记得当年你拿到的冠军,而不会记得其他任何东西。”遗憾的是,结局没有改变。

  “没有拿到冠军,我只会遗憾一天。”这是当年赛后成耀东说过的话,当然究竟遗憾了几天没有人会知道,就像申思、祁宏们被曝出“有问题”之前,他同样一直毫不知情一般:“内心深处而言,我真的没想到这方面的事,也从来没往那个方向去想过。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足球比赛就应该是纯粹的技艺比拼,少去想那些太复杂的东西,完全没有那个必要。”值得一提的是,末轮负于泰达之后,成耀东曾被在场的国际球迷抛向空中,球迷用这种方式表达对主帅的感谢。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在那之前主帅其实并不愿意去面对那样的场面:“比赛结束之后,我回到了更衣室。王总(王国林)他们进来说让我回到场内去,说球迷们在等我。说实话,当时自己心里曾觉得,再出去真的没有什么意义,比赛输了、他们期盼的冠军也没拿到……”成耀东的心里“空落落”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