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东北赛区裁判长: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就好

来源:CUBA
2012年04月27日14:03
  4月27日上午第一场比赛,在观看北京大学女篮对战山东师范大学女篮的比赛过程中,记者观察到第十四届东北赛区裁判长陈昆云也在目不转睛地观看着赛场变化。在中场休息时,经过允许,记者对这位从事裁判多年,有着丰富赛场经验的国家级裁判员,东北赛区裁判长进行了专访。

  记者:您好,看了开场以来的比赛,您感觉裁判和各方面管理准备进行的还可以吗?

  裁判长:还好,没有什么大的失误。

  记者:裁判长,目前为止咱们各方面都进行的很好,这肯定离不开之前的准备工作,那么在CUBA开战之前,从作为一个裁判的角度来说,您都做了哪些工作呢?您对裁判的选择有什么要求和标准吗?

  裁判长:有啊,首先就是我们之前的球队报到,在这之前,提前两天我们对裁判有培训,在培训第二天早上进行的是体能测试,学习赛制规则等要求,之后,马上进行了理论讲解,赛场闭尿测试等准备工作。

  记者:就昨天一天的场上裁判员判罚情况来看,您觉得咱们裁判做得如何?

  裁判长:可以,首先咱们的裁判业务能力都是必须达到一定水平的,随着CUBA比赛打得比较激烈,赛场水平不断的提升,咱们裁判员的水平也在不断提高,都本着“公平公正”的态度对待比赛,对比赛负责,对球队负责,对观众负责,每一次的判罚绝对按照规则严格进行,而且咱们裁判虽不一定是国家级的但是都是通过夏令营,冬令营培训,再通过一些比赛的严格考核选拔之后进入的分区赛,选拔出来的肯定都是有能力胜任这个比赛任务的,这个大家都可以放心。

  记者:裁判长,您能不能说一下咱们对于赛场管理方面的情况?

  裁判长:对于赛场管理我们从三个方面进行:队员管理、球队管理、教练员,我们当然都是有章可循的,有一定的规则作为参照,管理判罚有一定的依据性,对于一些犯规,我们都是按照规则进行判罚的,比如说,教练员技术犯规,队员技术犯规等。

  记者:裁判长,咱们东北赛区开打以来,您觉得真的体现出那句话“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了吗?

  裁判长:昨天我看了几场比赛他们比分有的差距比较大的,但是队员都是非常非常尽力的在打比赛,你不看比分,可能会感觉这两个队水平差不多,都是在尽力的在打球,在争取每一个进球的机会,然而如果去看比分来评价这个比赛的话,你会觉的这两个球队怎么差距这么大,其实,真的是他们都在尽力的打好每一个进攻的机会,绝对是用心的去打了。在其他赛场上有的比分差距比较大了,落后的队可能就放弃了,然而在CUBA赛场上还没有出现这种现象,就是败了他们也会坚持尽力的去打到最后。

  记者:那您能不能就今天这场比赛进行一下点评?

  裁判长:这个,今天这场比赛我刚来,不能全面去说,我更多的是去看裁判。这场比赛,就刚刚来看,她们都在尽力在打,你们看北京女篮和山东师大的比分差距很大,但是她们都还在尽力去打,这就很好。所以我觉得球队只要去争取发挥出自己最佳的状态就好。

  记者:对于东北赛区,您有没有一些比较看好的球队?

  裁判长:这个不好说,呵呵,毕竟在打得激烈的时候,可能就会跑出一匹黑马来,今年球队的实力都在不断地提升,这个谁也说不准。

  记者:咱CUBA东北赛区在山东农大举办已经五届了,您对咱们的体育馆设施及各种后勤,志愿者管理方面还满意吗?对于不足之处,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意见?

  裁判长:对,确实不错,我们来了好几届了,农大的设施我们都很满意,各方面的工作,记录等都很好,我们对志愿者的服务也相当满意,对此,我们表示非常的感谢。

  记者:来了这么多次,您对山东农大的印象如何呢?

  裁判长:农大的文化很深厚,校园环境很好,平时我们基本上都只顾得上忙三点一线了,呵呵,没有时间好好逛逛校园,有机会我们一定好好走走,领略一下农大的校园气息。

  记者:谢谢,非常欢迎。最后呢,裁判长您能不能给咱们本赛区CUBA做个期望呢?

  裁判长:还是那句话,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就好!

  据了解,第十四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赛从4月26日持续至5月3日,本赛区共有裁判长1名:陈昆云,副裁判长3名:曾洪涛、阮志勇、赵松强;竞赛监督7名,裁判员23名。在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下,在有章可循的规则制度下,在裁判人员的认真执行下,定会为“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做好赛场管理保障。

  作者:山东农业大学 于凌燕 刘祥辉来源CUBA校园记者)
责任编辑:Newshoo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CBA中的CUBA球星

  • 姓名 毕业院校 加盟球队
    王晶 武汉理工 东莞新世纪
    刘久龙 武汉理工 陕西东盛、山东黄金
    韩德君 武汉理工 辽宁盼盼
    刘子秋 清华大学 云南红河
    赵南 清华大学 陕西东盛
    殷志勇 华中科技大学 云南红河
    魏明亮 太原理工大学 山西中宇
    李晋 青岛大学 新疆广汇

CUBA之最(男子)

  • ·夺冠次数最多球队:华侨大学(6次)
  • ·总得分最多球员:魏明亮(1053分)
  • ·助攻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297次)
  • ·抢断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151次)
  • 更多>>

CUBA历届冠军

  • 男子
    年份 届数 冠军
    1999年 第一届 西北大学|电子科大
    2000年 第二届 华侨大学
    2001年 第三届 东北师范大学
    2002年 第四届 山东科技大学
    2003年 第五届 华侨大学
    2004年 第六届 华中科技大学
    2005年 第七届 华侨大学
    2006年 第八届 华侨大学
    2007年 第九届 华侨大学
    2008年 第十届 华侨大学
    2009年 第十一届 中国矿业大学
    2010年 第十二届 太原理工大学

第12届CUBA全国8强名单

  • 东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清华大学中国民航大学
    女子北京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
    西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太原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女子太原理工大学青海师范大学
    西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女子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东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 华侨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女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