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12赛季西甲联赛|西甲视频|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巴塞罗那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萨新帅何许人也 瓜帅5年得力助手被穆帅插眼

2012年04月27日20:5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丁武
比拉诺瓦将接过瓜帅教鞭
比拉诺瓦将接过瓜帅教鞭

  一天前,西班牙媒体确定瓜迪奥拉将会离开诺坎普,体育记者们纷纷为佩普遴选起了接班人。贝尔萨最被媒体所看好,他对攻势足球的坚持与巴萨传统不谋而合,他也知道如何用好阿莱克西斯-桑切斯。路易斯-恩里克曾经被视为瓜迪奥拉的头号接班人,博阿斯已经主动向巴萨高层示好过,巴尔韦德曾经把比利亚雷亚尔打造成“小号巴萨”,布兰科和勒夫也是法德两国的舵手级人物。但巴萨官方选定的新帅人选,却处于所有人意料之外。

  在瓜迪奥拉的告别发布会上,佩普对外明确表示,他的心腹助教比拉诺瓦将会成为他的接班人。随后罗塞尔也在新闻发布会上确认,比拉诺瓦将会在瓜帅离队后拿起巴萨教鞭。几分钟后,巴萨俱乐部在官方网站上宣布,比拉诺瓦将在6月30日瓜迪奥拉离队之后出任巴萨新任主帅。尽管比拉诺瓦的新合同细节并未被透露,但他确定将会执掌巴萨教鞭。

  42岁的比拉诺瓦,出生于1969年9月17日。在15岁时,比拉诺瓦加盟巴萨拉马西亚青训营,并且从那时起就与瓜迪奥拉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球员时代的比拉诺瓦,是个并不出色的中场球员。在为巴萨B队效力两年之后,比拉诺瓦先后辗转于费奎雷斯、塞尔塔、巴达霍斯、马洛卡、列达、埃尔切和格拉梅内特等西班牙弱旅,他甚至从未代表巴萨一队踢过正式比赛。2002年,33岁的比拉诺瓦宣布挂靴退役。

  退役之后,比拉诺瓦在特拉萨队拿起教鞭出任助理教练。2007年夏天,瓜迪奥拉在巴萨B队开始执教生涯。在接到瓜迪奥拉的电话之后,比拉诺瓦二话没说就重返诺坎普,并给瓜迪奥拉充当首席助教。在瓜迪奥拉执教巴萨一队之后,比拉诺瓦也随他一起升入一队。两人的合作,已经延续了五年之久,这对昔日好友是巴萨梦三王朝成功的基石。瓜迪奥拉从宏观方面掌控球队和设计战术,比拉诺瓦则将其贯彻到日常训练的细节中。比拉诺瓦还负责为巴萨设计定位球进攻战术,在6比2屠戮伯纳乌一战中,普约尔打进的经典任意球配合,正是在赛前由比拉诺瓦设计出来的。

  比拉诺瓦曾被誉为“瓜迪奥拉背后的男人”,但穆里尼奥的“啄目鸟事件”却把他送上前台。“皇马未必史上最好,但肯定史上最贵。”也许是比拉诺瓦这番话惹恼了穆里尼奥,狂人在本赛季初西班牙超级杯第二回合中,趁乱用手指插向了比拉诺瓦的眼睛,比拉诺瓦回身就是一巴掌拍到了狂人的后脑勺上。比拉诺瓦和穆里尼奥在西班牙超级杯中分别被禁赛了1场和2场,如果今夏超级杯再次上演国家德比的话,首回合场边将会没有双方主教练的身影。

  比拉诺瓦第二次引发世人关注,发生在去年11月份。在巴萨客场对阵AC米兰赛前,比拉诺瓦没有随队出征,而是留在巴塞罗那接受了腮腺瘤手术。20天后,比拉诺瓦带病坐火车奔赴伯纳乌,并且亲眼见证了巴萨3比1逆转皇马的经典战役。由于被医生禁止坐飞机,比拉诺瓦没能随巴萨在日本赢得世俱杯。不久前比拉诺瓦彻底痊愈恢复了正常工作,从巴萨高层对他的信任来看,比拉诺瓦的腮腺瘤应该是良性而非恶性的。

  从目前情况来看,比拉诺瓦是最适合接替瓜迪奥拉的人选。在梦三的成功史上,比拉诺瓦扮演着极为关键的角色。从战术角度而言,比拉诺瓦熟悉巴萨每一个细节。从更衣室管理而言,比拉诺瓦在球队内部威望极高。从临场指挥来看,瓜迪奥拉换人和变阵时甚至经常咨询比拉诺瓦的意见。

  对于比拉诺瓦,巴萨三巨头都给予了极高评价。“他曾问我他是否有能力出任主帅,我当时就建议他不要犹豫,这种机会是一生中独一无二的。这是苏比萨雷塔的决定,得到了董事会的支持,我对比拉诺瓦没有丝毫怀疑。我们在工作时合作的很好,我很多时间事实上都只是把他的想法表达出来而已。”瓜迪奥拉表态。“他代表巴萨的足球、理念和对比赛的准备,他一直忙到睡觉前,他勤奋有个性有责任感。他和瓜迪奥拉不同,但他们的理念一脉相承。”苏比萨雷塔说道,“我们一直重视自己人,他就是自己人,这是基于他每天的工作所做出的选择。”罗塞尔也表态支持比拉诺瓦:“他是我们的自己人,董事会已经全面通过了我们的决定。”

  但比拉诺瓦眼前,也摆着几个相当严峻的问题。一是巴萨的Tiki-Taka战术是否还能继续提升,梦三近期拿密集中路防守的铁桶阵毫无办法。二是比拉诺瓦能否彻底掌控更衣室,瓜迪奥拉离任前,已经有部分梦三将士与他离心离德。梦三和比拉诺瓦的未来,直接取决于这两个方面。(搜狐体育 丁武)

  更多阅读:图片回顾瓜帅执教巴萨生涯 夺奖杯无数头发掉光

       瓜帅正式宣布今夏离任 巴萨速定新帅意外人接任

       瓜帅出席发布会难掩惆怅 拥抱罗塞尔止泪水(图)

       瓜帅功过:造最好梅西提携新人 与数巨星闹矛盾

       瓜帅执教巴萨大事记:6冠王独一无二 造梦3王朝

       调查:您认为比拉诺瓦未来执教巴萨前景如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