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话说中国女子围棋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围棋女队失2012首冠 前进道路遇挫并非坏事

2012年04月28日09:2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首届华顶茶业杯世界女子围棋团体赛在第二轮结束后,就已基本提前决出冠军。韩国女队3比0大胜中国女队,两战不失一局,只要今天不以0比3的比分输给日本队,就将重登世界女子围棋盟主宝座。

  完败给韩国队后,中国队已经完全失去登顶的可能,这场“提前到来的决赛”给了高歌猛进中的中国围棋沉重一击。比起春兰杯第二轮“抗韩战役”的1比4,这一次因为直接决定了冠军的得失而更显惨痛。好在这是女子比赛,还算不上中韩围棋间的“主流对抗”,能够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正视自身不足,对中国围棋未必就是坏事。

  赛前分析了,此次中韩女将对决的对阵形式其实是中国方面相当满意的结果,尤其是芮乃伟抓赵惠连,具有很大的心理优势。因为另两位中国棋手对阵任一位韩国棋手都谈不上有把握,但也都有胜机,区别不大,那有一场基本“稳掐”的胜局,中国队胜面就大了许多,运气好些,3比0也不意外。如果换成芮姐对阵朴志恩,那就应该是韩国队期待的对阵了。

  不过排阵只是一种策略,决定胜负的还是棋手的实力与勇气。昨天的三盘棋就内容而言,中国棋手并非完全被压制。芮乃伟和王晨星都一度形势乐观,只是对手既有实力又斗志昂扬,顽强逆转了局势。

  三盘棋分开单独看,每一局的结果都不是冷门。实力相当的较量,胜负本就是未定之天,但综合到一起就有点叫人难以接受了,0比3的比分呈现在我们眼前时,显得相当刺目。

  不以成败论英雄,这次失败自然不能遮住中国围棋今年以来连续大捷的光彩,却也足以说明,“中国女子围棋已经超越了韩国”其实只是个“假象”。至少对于朴志恩、赵惠连这两位超级女子杀手,我们任何一位女棋手都不会有五成以上的胜面。目前被认为是中国女棋手中最强的李赫并没有出现在此次团体赛上,她的个人能力或许不逊色于朴、赵,但也并不能保证战而胜之。女棋手的起伏远大于男棋手,王晨星在黄龙士杯上惊人八连胜,包括击败了四位韩国女棋手,其中就有朴志恩,可那与本次华顶茶业杯一样,只是一次战役,并不能算是双方最真实实力的客观反映。

  目前,中国女子围棋的整体厚道确实不逊于韩国,甚至犹有过之,不过在顶尖层面的较量上,我们是略有不及的,这和前两年中韩男子围棋的对比状况相仿佛。一旦对方的最强者发挥出色,我们就会很吃力。芮乃伟毕竟年事已高,我们不能将所有重担都压在她身上,她更多的应该是起到精神领袖的作用。中国的年轻女棋手除了要不断增强技艺,更要学习芮姐在逆境中勇于坚持、决不放弃的精神品质。无数次战例说明,只要我们的棋手放开手脚,不去过多考虑得失,总会取得理想成绩,反之,就容易让棋迷失望。可以说,这次华顶茶业杯的失利,与中国女将的心态失衡不无关系——我们已经是世界最强了,我们必须夺冠。但是韩国甚至日本棋手绝非任人宰割的鱼腩,年轻的於之莹和王晨星面对对手的反弹,终于出现了技术变形。

  2012年,中国围棋的全面崛起自王晨星在黄龙士杯第一阶段的六连胜开始,现在,又是女棋手发挥不佳,华顶茶业杯成为中国棋手在2012年丢掉的首个冠军。胜负轮回,希望中国女棋手及时总结经验与教训,重新起步,再创辉煌,而男棋手们也要从这个结果中有所感悟,时刻警惕韩国人的反扑。

  今天的两岸女子大战与争冠无关,更像是荣誉之战。中国队不容再败,而中华台北队前两轮一局不胜,更需要挽回一点颜面。焦点是王晨星与黑嘉嘉的PK,曾在2010年的新锐对抗赛上击败过对手的王晨星,这一回会让混血小美女尝到三战全败的苦果吗?

  韩国与日本的争冠之战,只有3比0拿下才能夺冠的日本队当然只存在理论上的希望,不过她们赢下一盘甚至两盘也不是没有可能。如果日本队真能继去年首届黄龙士杯后再次击败韩国,那将是她们给中国女将上的重要一课——战斗,需要实力,需要勇气,也需要平和的心态。

  中国女棋手输棋不可怕,培养更多的优秀新锐、锻造出几位出类拔萃的领军人物,是我们将来长盛不衰的关键。

  (萧萧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