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中超联赛第8轮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鲁能就差一个进球一点耐心

2012年04月29日00:54
来源:搜狐体育

  尹波

  虽然终场时的比分是0比0,但客战申花显然是鲁能本赛季迄今踢得最好的场次之一。好就好在除了打快,滕家军已经逐渐学会打巧,试图通过对比赛节奏和局面的控制追求胜利。

  此前鲁能6战2胜2平2负,然而无论胜平负,滕卡特凭借“青春风暴”之朝气和活力打快打边的战术是一脉相承的,后场得球后第一时间交给两个边路高速突破打穿对方防线,几乎成了家喻户晓的“鲁能版进攻模式”。不过,客战申花一役,滕卡特悄悄地对这种模式进行了调整——从一味求“快”,向追求“控制”转变。

  首先,滕卡特改变了先发阵容必然启用一高一快两名前锋的思路,破天荒地排出了单前锋,而在中场安排了五名球员。这五名球员,除防守型后腰马兴煜之外,安塔尔、蒿俊闵、刘彬彬、王彤的共同特点都是脚下功夫出色,既有技术又有速度,这一搭配有足够的能力把球倒起来,牢牢控制中场。掌握了绝对的中场话语权,鲁能的进攻模式,就从单纯打快、前后场直接对接的“皇马式”,变成了通过中场控制后反复渗透制造杀机的“巴萨式”。

  因此,对申花的上半时,便成为今年中超联赛以来鲁能踢得最从容、最主动,优势最显著的一个半场。场上长时间上演半场攻防,申花完全被压制在自己的中后场,客队机会不断而主队几乎毫无机会。这45分钟,鲁能唯一欠缺的,就是一个进球。之所以优势如此之大却一球难得,一是这套阵容和这种打法毕竟首次使用,默契不够,二是技术一流但对抗偏差的马塞纳,担当单前锋重任尚欠火候。

  只是,这种打法是需要耐心的,而滕卡特恰恰缺乏让自己的新尝试坚持90分钟的耐心。下半时一开场,他就派奥比纳替下马兴煜,把锋线组合改回一高一快以加强攻势。变阵后,看似锋线的硬度提高、冲击力增强了,可是,中场人员的减少导致了控制力的下降,尤其是单后腰安塔尔被迫把主要精力用于防守,无法前插参与进攻组织之后,鲁能在中场明显“倒”不起来了,机会反而比上半时更少。压力锐减的申花缓过劲来投入反击,双方攻防一边倒的形势逐渐变为进退均衡。

  其后,滕卡特“变本加厉”,又用韩鹏入替王彤改打“双高”,中场人数的进一步减少,使鲁能完全复辟了后场得球后直接打到前场的“快字当头”战术,中场主动权开始回到申花脚下。当安塔尔意外受伤离场,用完了换人名额的鲁能只能10打11,尽管固执的滕卡特始终不肯要求队员们退守平局,但场上拥有四名前锋却仅剩两名中场的客队已然无力求胜,最终能够保住0比0实属不易。多说一句:如果马兴煜还在场上,安塔尔或许不会受伤——当时那次凶狠拦截的“脏活”,理应由防守型后腰而不是组织型后腰去干。

  后45分钟,鲁能欠缺的是一点耐心——任何变革都需要具备的一种基本条件。假如有了这一点耐心,说不定那个进球已经到来了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