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南国早报:轮滑少女的苦乐人生 年纪虽小获奖多

2012年04月29日16:09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本报记者 卢大清 通讯员 蒋振恩

  4月27日晚,南宁市大学路城市碧园小区内的一块空地上,一群孩子和往常一样又开始在这里练习轮滑。旁边,居民们悠闲地走来走去。对这群轮滑孩子已熟视无睹的人们,没人知道其中竟有一个世界冠军,她就是今年才13岁的初一女生蒙昀

  年纪虽小获奖多

  蒙昀是南宁人,现就读南宁24中。她7岁开始学轮滑,至今已参加多次大型比赛并且获奖不少。2007年8月,上海国际公开赛上获得一个三等奖。2008年“米高”杯海南自由式轮滑邀请赛,获得青少年组花式绕桩银牌。2009年,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第24届体博会,用AA连接的动作拿到了第一名。2011年12月,东盟国际轮滑邀请赛上获得绕桩项目亚军,速度过桩项目获冠军(本报曾作报道)。

  4月22日,蒙昀作为中国轮滑队队员,参加了2012韩国南原轮滑公开赛。她以一套近乎完美的动作获得了女子花式绕桩冠军、女子BATTLE花式对抗赛冠军、女子速度过桩季军。这是她第一次出国参加比赛,而且去的是电视剧中经常见到的韩国,蒙昀兴致很高,不过比赛的地方并没有韩剧中那么漂亮,“都是山,我们住的宾馆就在山里头”。

  让蒙昀津津乐道的是,这次接触了不少国外高水平选手,大家在赛前的热身活动中互相交流切磋,她学到了不少新东西。最让她引以为豪的是,才13岁的她却跨界参加成年组的比赛,虽然年龄最小,最后却获得了最好的成绩,年长她好几岁的选手们都只能望其项背。

  辛勤老爸是后盾

  小学校门口有接送孩子的家长不为奇,但中学的门口还有家长来接送就不多见了,蒙昀父亲蒙新宜就是这不多见中的一员。他至今仍然坚持接送女儿,每天上下午往返两趟,风雨无阻。蒙新宜的说法是,为了节省女儿在路上的时间,留更多的时间在学习和轮滑训练上。但老师们都知道,这是父亲对女儿的宠爱。蒙新宜也承认,多年来都这样,习惯了,一天不来接送反而不习惯了。

  4月27日中午,记者还在南宁24中采访刚放学的蒙昀时,蒙新宜已经在校门外等候了。见到这位朴实的汉子时,他正蹲在地上检查自己的摩托车,“为了接送女儿,已经骑坏3辆摩托车了”。这位父亲说,他很欢迎媒体对女儿的采访,因为他认为,轮滑运动一直未被更多人了解。他希望更多人了解这项运动,参与这项运动。因为女儿在南宁已经找不到水平相当的人一同训练,导致女儿成为一个“孤独的舞者”,这对女儿的成长不太好。

  当天晚上,做完作业的蒙昀又来到他们平时训练的地方开始练习,充当司机和护送任务的仍然是父亲。蒙新宜说,为了女儿的训练,他们先后换过很多个广场,但都被管理方驱赶出来,理由是担心这些轮滑的孩子撞到人。蒙新宜说,那时他骑着摩托车到处寻找可供女儿练习的地方,车上带着一把尺子,因为要在新场地里量出间距,安放标识桩。

  据了解,蒙新宜当年也是足球运动员,后来又当过游泳教练。虽然他不懂轮滑,但懂得孩子心理,所以对女儿的训练上起到一定作用。退休后,他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都全寄托到女儿身上了。城市碧园内训练点旁的一家童装店主刘女士说,他们都认得这位光头父亲,他经常陪女儿来这练轮滑,暑假后更是一天要陪女儿来三趟。

  蒙昀所在轮滑协会负责人林文说,蒙昀的成功有一半功劳在她父亲。他认为,轮滑训练中教练付出的不算多,成功需要本人的勤练,当然更需要家长的坚持和勤送,“很多基础不错的苗子,就是因为家长后来没时间送孩子来练习半途而废,只有蒙昀的爸爸坚持下来了”。

  老师同学都喜爱

  为蒙昀感到骄傲的还有她所在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

  她的班主任甘晖华老师说,该生因为外出比赛而耽误的课程,老师们会给她开小灶,替她补课。据介绍,蒙昀在体育上成绩斐然,文化成绩也名列前茅,她最擅长的是英语科目。

  甘老师说,他们很支持蒙昀在轮滑上继续努力,但也不希望她放下文化学习。她举了个例子,此前有个学生,因为踢球不错,被送到山东踢球,耽搁了学业。后来这个学生没能进入一线队伍,放弃后又回到南宁。现在,这个学生在一家酒店打工,偶尔参加一些足球比赛。她不希望蒙昀重蹈覆辙,体育和学习兼顾才有更好的未来。

  蒙昀的同学吴慧霞说,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且小有名气,但蒙昀在班上很低调,很少有人知道她获奖的事情。她个性活泼开朗,和同学们能打成一片。

  只是,蒙昀表现得比大多数同学要成熟,“可能是经常外出比赛,经历多一些,见识广一些的原因吧。”班主任说。

  孤独舞者有梦想

  付出总有汇报,父亲的坚持,自己的努力,成就了蒙昀今天的成绩。她还小,她的道路还很长,父女俩仍在继续努力中。

  谈起练习中的艰难,自信的女孩总说没有什么。但父亲知道,女儿吃的苦确实很多,比如为了练习一个叫“单轮茶壶”的高难度动作,女儿的膝盖摔伤,肿起了包。看着女儿浑身上下多处的乌青和伤痕,心疼的母亲好几次都想劝阻女儿。

  父亲鼓励她、支持她坚持了下来。现在,蒙新宜说有些对不起女儿,因为轮滑训练导致女儿的生活变得有些单一和枯燥,女儿的童年没有其他同龄孩子那么丰富。蒙昀也说,因为业余时间都用来训练,她从来没玩过游戏,同学们谈论的那些游戏她根本不懂。但她不后悔,因为她从心底里喜欢轮滑。

  据了解,轮滑在2002年开始进入中国,2003进入广西,中间曾经风靡过一阵子,2007年南宁出现过将近20家轮滑俱乐部,但现在又开始减少。蒙父希望这项运动有更多青少年参与,让孩子们享受运动的乐趣。

  业内人士称,该项运动正在申请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届时这项运动必将会登上大雅之堂。

  蒙昀梦想着能站上更高的领奖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