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斯诺克世锦赛|2012年斯诺克世界锦标赛 > 2012世锦赛中国军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曹宇鹏可能是“下一个丁俊晖” 爆冷打进第二轮

2012年04月30日15:2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独家专访

  2012年世界斯诺克锦标赛没有让丁俊晖一圆大满贯的梦想,却让另一名中国斯诺克小将一战成名,他就是来自广州的22岁小将曹宇鹏。第一次参赛的他就出乎人意料地打进第二轮,超越了丁俊晖首次世锦赛之旅的成绩。虽然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的比赛中被瑞恩·戴挡在了八强门外,但曹宇鹏仍创造了中国球手此次世锦赛的最佳战绩。

  赛后,这位小将接受了羊城晚报特派记者的独家专访———

  偷师,

  经常“抓”住奥沙利文打几盘

  英国谢菲尔德克鲁斯堡剧院,是斯诺克的殿堂,并非所有的球手都能有幸走入其中。此次世锦赛,中国球手有丁俊晖、傅家俊、梁文博、刘闯和曹宇鹏共5人参赛,其中,曹宇鹏的名字最为陌生,却走得最远。

  今年是曹宇鹏打进职业赛的第一个赛季。在世锦赛之前,曹宇鹏仅参加过几次排名赛,且成绩一般。去年世锦赛之后,曹宇鹏带着朝圣般的心情第一次踏上了英国这块斯诺克圣地。与多数中国旅英球手一样,曹宇鹏选择在谢菲尔德的斯诺克学院进行练球。“这里的外国球手多数都是初学者,像奥沙利文、亨德利、希金斯等人也会经常过来。每次他们来了,我们就抓住他们打几盘,偷学点东西。”曹宇鹏说,英国的练球环境要比国内好很多。

  然而,在英国的生活也是单调的。“憋得实在无聊,就出去吃个大餐。”忍受着孤独寂寞,坚守着刻苦努力,这让曹宇鹏对斯诺克的理解有了质的飞跃。“这一年下来,我知道自己有了进步,最明显的就是对斯诺克的理解与以前不一样了,现在比较清楚何时该攻何时该防”。

  参加世锦赛,正是对曹宇鹏这一年努力付出的最佳回报。他说,世锦赛最大的收获就是让他增强了信心,也让他更有了练球的动力。

  最喜欢羽毛球,

  偶像是林丹

  曹宇鹏首轮爆冷淘汰了马克·艾伦,引发了英国媒体的极大兴趣。BBC在首轮之后对他做了一个长达近半个小时的专访,而在国内的纸媒和网络上,曹宇鹏的名字也在一夜间走红,就连《人民日报》都称赞他,甚至还有人将他看作是中国斯诺克的下一个丁俊晖。

  “下一个丁俊晖?我可不这么认为,也没这么想过。丁俊晖始终是中国斯诺克的第一人,我非常崇拜他。”曹宇鹏经常与丁俊晖一起练球,也从丁俊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深知与丁俊晖之间的差距。“差得很远,跟他一起练球,我基本上只有捡球的份。”在外界将他比作第二个丁俊晖时,曹宇鹏却很低调。

  由于长相俊朗、身材高挑,网友们甚至将曹宇鹏列入了“高帅富”一族。听闻此言,曹宇鹏直摇头道:“我家里经济条件不理想,肯定不富;在队里,肖国栋、田鹏飞都比我高;说到帅,我也不如他们。高帅富,我可是一个也不沾边啊。”说着,曹宇鹏便哈哈大笑起来。

  别看曹宇鹏身材不壮实,甚至有些单薄,但其实他的运动天赋不俗。在BBC的专访节目中,曹宇鹏拿着足球颠了起来。出生于足球城广州,曹宇鹏很有运动天赋。“从小我就喜欢运动,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都打。”曹宇鹏透露,小时候经常跟爸爸妈妈去打羽毛球,最喜欢的也是羽毛球,偶像就是林丹。“林丹打球的时候特别有杀气,如果能把林丹的杀气用到我的比赛中,估计对瑞恩·戴的比赛我就拿下了”。

  旅英8个月,

  “学费”用了30万元

  曹宇鹏10岁开始接触斯诺克,并不算早,中间停了四年,直到15岁又重返斯诺克。和多数球手一样,他一路走来并不平坦。

  2009年上半年是曹宇鹏最低迷的时候,“很多比赛都是首轮出局,一点信心都没有,那时候都想放弃了。”这种情况直至遇到香港教练昌叔为止。

  “那是在一次比赛中的偶遇,他看了我的球,挺喜欢我,就问我要不要跟他去,尝试一下。”2009年年底,曹宇鹏开始跟着昌叔在广西闭门苦练了三个月。每天练球到凌晨两三点,第二天早上七八点吃过早餐又接着练。

  “最苦的就是那三个月,进步最大的也是那三个月。那也是我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三个月。就这三个月,我整个人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了。”之后,曹宇鹏参加了2010年的张家港中国斯诺克巡回赛,一下子拿了亚军,信心大涨。今年的世锦赛,昌叔虽然没来英国,但会通过电话告知曹宇鹏的比赛得失。

  曹宇鹏的家庭条件一般,而他在英国8个月时间的旅英练球,花费了近30万人民币。“感谢张家港的陈总和佛山南海的宝哥,是他们两人出钱赞助我来英国的。如果没有他们赞助,就算我有资格参赛,也来不了。”

  知恩图报的曹宇鹏说:“我不是天才,不可能靠自己就能打得好,在我的背后有很多人帮我,我很感谢他们。我会更加努力练球,希望明年还有机会再来参加世锦赛。”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林本剑

  (发自英国谢菲尔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