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海南青少年男排夺全锦赛冠军 教练:已感到压力

2012年05月02日11:26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在刚结束的全国21岁以下男子排球锦标赛上,海南省青少年排球队以14胜2负的战绩夺得冠军。虽然获得了冠军,但海南队主教练张弛和领队施磊看上去忧患多于快乐。张弛说:“通过本次比赛可以看出,国内21岁以下青少年排球队技战术水平进步较快,明年全运会入场券之争势必将非常激烈。”

  强弱差距缩小

  在本次比赛上,多支以往的弱队纷纷发力,显示出了较强的实力。张弛说:“福建队、河北队和广东队的进步幅度最大,致使强弱之间的差距大大缩小。”

  张弛说:“一年前,海南队能轻轻松松地战胜福建等上述三队,在比赛中我甚至都不用布置战术。但现在不行了,对手的技战术水平突飞猛进,我们和他们的比赛打得提心吊胆,一旦我们的球员状态稍有下降,比赛胜负很可能发生倾斜。”施磊认为,福建队和广东队以往之所以被认为是弱队,那是因为组队时间短、训练时间不长,球队的技战术没有成型。现在,随着队员专业训练程度的加强,球队的实力自然而然地发生了改变。

  本次比赛没有一支球队能保持不败金身。张弛透露,海南队打到最后一轮都难言夺冠,只有在最后一轮战胜上海队才能问鼎,否则将滑落到第三名。由此可见本次比赛竞争之激烈。

  拼出来的冠军

  “海南队能够夺得本次比赛的冠军,有些出乎预料。赛前,我们的目标是进入前六名就算完成任务了。”张弛说。

  施磊透露,海南队是低调出征本次比赛,赛前教练组反复向队员叮嘱,忘记自己是全国冠军,把自己当成一支弱队去冲击对手。本次比赛采用单循环制,一支球队要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打16场比赛,一天双赛或三赛对球员的体能是个极大的考验。他说:“这个冠军真是队员们一场一场拼下来的,每个对手都具备了较强的实力,没有哪支球队的水平高出对手一筹,比赛的胜负全靠队员的临场发挥,哪个队心理调节得好、体能储备好,获胜的希望就大一些。”

  这次比赛除了收获冠军外,还让主教练张弛认识到明年全运会入场券之争的残酷性。他说:“国内17支青少年排球队争夺7张全运会入场券,‘僧多粥少’,各队都虎视眈眈。没有谁敢放言自己能稳获入场券。”

  换血取得了成功

  去年8月在福建举行的全国青年锦标赛上,海南队获得冠军,在国内青少年排坛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但夺冠后的海南队却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对球队进行了一番“换血”。张驰说:“那次比赛后我们更换了4名主力球员,我认为他们在技战术和心理素质方面达不到参加全运会预赛的标准。不过这次海南队换血也冒了一定的风险,毕竟新队员适应球队的技战术风格还需要一个过程。经过10个月的训练后我们又一次获得了一个全国冠军,证明海南队的换血取得了成功。”

  张弛透露,在参加本次全国锦标赛37名2米以上的队员中,没有一名海南球员,而上海队有3名2米以上的球员。平均身高较矮是海南队的软肋,海南队中身材最高的球员仅1.93米。张弛说:“我们已经习惯了以小打大,换血后的海南队依然走小快灵的技战术道路。”在今年初的冬训中,张弛狠抓了球员的弹跳力,通过提高球员的弹跳力来弥补身高的不足。在今年冬训测试赛上,海南队场上主力球员平均弹跳达到了3.36米,其中有两名球员的弹跳达到了3.47米,这个成绩可以和同龄的专业队球员媲美。

  在张弛眼中,海南队还是缺乏系统的专业训练。下一步,他打算把球员拉到五指山基地进行夏训。“那里没有干扰,气候条件好,训练设施先进。我要好好打磨球员的技战术和身体素质,力争能让球队的水平有一个质的提高。”

  (本报海口5月1日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