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亨德利退役 > 亨德利退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43岁斯诺克皇帝亨得利退役 手握七大世锦赛王冠

2012年05月03日08:5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手握七个世锦赛王冠的斯诺克“皇帝”亨得利,在英格兰克鲁斯堡剧院,也就是2012年度斯诺克世锦赛举办地宣布退役。

  现年43岁的亨得利,自1985年踏入职业赛场后,征战27年之久,他在斯诺克界所取得的成就,无异于足球场上的贝利,围棋界中的李昌镐,他的七个世界冠军头衔,至今无人超越,一代王者被资深台球迷冠以“台球皇帝”的称号。有英国记者在现场无限感慨:撒切尔夫人当首相时,他就已经开始打球,英国首相换了四个,而他还是那个“皇帝”,而现在,皇帝正式宣布退位。

  “做出这个决定其实非常容易,我没有打出我想打出的斯诺克,而我也不再享受练球的过程了。”亨得利昨日透露,他早在三个月前就做出了退役的决定,而最主要的原因,是自己状态下滑太过厉害。作为一名真正统治过台坛的领导者,亨得利以冰冷理智和精准的球风举世无双,他本人显然无法接受自己在赛场上日渐平庸的现实。

  亨得利的职业生涯最辉煌时期,其实是上世纪90年代,当时斯诺克运动尚未在中国普及。自2000年以后,皇帝的状态逐步缓慢下滑,去年的英锦赛之前,亨得利世界排名跌出前16,23年以来第一次要从世锦赛的资格赛开始追逐正赛席位。本届世锦赛中,亨得利一度状态神勇,首轮10∶4大比分取胜对手,并打出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11个单杆147满分,次轮又大比分将卫冕冠军“巫师”希金斯淘汰出局,闯入八强,但在第三轮,他惨败于同乡马奎尔,比分是令人难堪的2∶13。

  亨得利透露,这不是他第一次打算退役,在去年世锦赛的首轮,亨得利被中国小将张安达一路逼到绝境,直到决胜局才险胜出线,“当7∶9落后时,我已经准备好了退役发言。”亨得利当时说道。无论皇帝的过去有多辉煌,自2005年马耳他夺冠之后,亨得利再没拿过新的世界冠军已经7年之久,残酷的现实让他选择急流勇退。

  不过,对于中国球迷来说,亨得利的退役并不意味着球迷看见他的机会变少,相反的,碰面次数会变得更多。因为在今年年初,亨得利与国内企业签约,成为中式八球的形象大使。亨得利在昨日宣布退役时也表示,他在中国将会有许多商业活动。

  最强者,没有之一

  在亨得利宣布退役的那一刻,如果要加上一首中文配乐,那么罗大佑的那首《你的样子》无疑最恰如其分:我看到远去的谁的步伐/遮住告别时哀伤的眼神/ 不明白的是为何你情愿/让风尘刻画你的样子/就象早已忘情的世界/曾经拥有你的名字我的声音……

  斯诺克界曾经涌现过许多名噪一时的好手明星,但真正称得上“统治”级别的,只有现年55岁,依然坚持在球场上的史蒂夫·戴维斯,以及斯蒂文·亨得利两位,而如果硬要在这两人中选出一个优胜者,估计大多数人会选择亨得利。与戴维斯的平民化个人风格相比,球场上的亨得利将斯诺克这项运动带上了一丝贵族色彩——他尊重并认真对待每一位对手,哪怕对方再年轻再名不见经传,他始终一如既往全力以赴,这也让他赢得了所有对手的称赞。另外,以英国善于挖掘个人阴暗隐私的媒体风格,二十余年以来亨得利始终以自律严谨的形象示人,不得不说这是个奇迹。

  与时下最受欢迎的奥沙利文不同,亨得利的球风以冷静和理性著称,他精准的远台进攻让对手胆怯,防守走位路线滴水不漏,是“狙击手”和控球大师的结合体,很少能找出哪怕一位知名选手,像亨得利那样能力如此出色的全面选手,他是一个时代最成功(且没有之一)的斯诺克选手。

  在亨得利的台球生涯中,曾创造过无数个第一,他拥有79个赛事冠军头衔,36个排名赛冠军,7次世锦赛冠军,6次大师赛冠军,并在比赛中打出11次单杆147分成绩,这份成绩至今没有被超越。在他巅峰的上世纪90年代这十年时间里,但凡有他参加的赛事,所有的冠军归属都不存在任何悬念!他获得第一个斯诺克冠军时才14岁,转成职业选手才16岁,第一次打入世锦赛正赛时才17岁,登顶世界冠军时才不过21岁……在斯诺克这片舞台上,亨得利是无法被复制的天才,当他连续8个赛季都雄霸世界第一宝座之时,所有人都知道,要突破他的这项纪录几乎是天方夜谭。

  不了解亨得利的人,会认为他此时的退出多少显得有些怯懦,而了解过往的人都会知道,自他开始走下坡路到现在,已经撑了12个年头,曾经的世界第一,自去年跌出16强外,到参加一次世锦赛都要从资格赛开始打,如此巨大的心理落差,承受下来该有多么不易。而即便如此,亨得利还是在宣布退役的前几天,比赛中打出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单杆147,这一杆的情景,会像乔丹1998年最后一投那样,被台球迷永远铭记于心。

  关于亨得利

  你可能不知道的二三事

  其实亨得利最如日中天之时,斯诺克运动尚未在中国兴起,大部分中国球迷最喜欢的,是稍后崛起的“巫师”希金斯和“火箭”奥沙利文,对于这位真正的王者,许多事情可能你之前并不知道。

  偶像——

  在许多台球迷眼中,真正统治过台坛的选手只有两位:还在坚持着的戴维斯,和刚刚宣布退役的亨得利。亨得利说,引领他走上台球之路的偶像并不是戴维斯,而是英格兰选手吉米·怀特,后者曾经在周星驰电影《龙的传人》中出演过角色。

  起步——

  亨得利出生于一个英国普通的工薪家庭,最初他只是在家里的台球桌上进行练习,理由是他性格非常内向。

  开销——

  在英国,斯诺克是一项非常平民的运动。在亨得利开始打台球的时候,台球房一个小时的练球费用只是1个英镑,而现在已经猛涨到5英镑以上,亨得利开玩笑说,如果他再年轻一些,会没办法负担因长期练球所带来的高昂费用。

  球杆——

  亨得利最巅峰时期所使用的一根球杆,一直跟随了20年,是他初学台球时父亲送给他的礼物,价值40英镑,典型的便宜货,但这根球杆的款型却因为亨得利的缘故在英国热卖十余年。球杆曾在亨得利外出比赛时被他遗忘在出租车上,后来被经纪人以两万英镑的高价赎回;最后在一次飞机托运中,球杆被折断无法修复,亨得利曾表示,他的下坡路就是从球杆折断开始的。

  爱好——

  亨得利是个爱好广泛的人,他喜欢足球,是高尔夫业余大师,也喜欢和同为斯诺克名将的威廉姆斯、戴维斯打扑克,不过据亨得利自我评价,他玩别的运动都很臭,每在进行其他运动爱好时,他都会庆幸自己选择台球是如此明智。

  孩子——

  亨得利的第一个儿子布雷尼,是在1996年出生的,目前是个狂热的斯诺克爱好者,据亨得利说,布雷尼目前的远台准头已经相当不错。他与妻子曾在2003年遭遇过一次流产,他的职业生涯也因此遭遇过一段时间的低潮,幸好在次年,他的小儿子卡特出世,让这个家庭及时摆脱了阴影。

  长城——

  亨得利与中国一直保持着长期良好的关系,他先后十余次到北京,却从来都没机会到长城上去玩一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