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程”风破浪,“驰”骋球场——“北大男篮吉祥物”程驰

来源:CUBA
2012年05月03日09:27
  从几乎包揽北京高中联赛所有的MVP到步入北大第三次征战CUBA,从阿迪夏季联赛夺冠到城市传奇力拼野兽的国青三少,不论走到哪里他都引人注目。他身体高大却不失灵活,他扣篮劲爆且基本功扎实,他果敢自信勇于拼搏。他见证球队再次起航冲出北京,打进东北赛区八强。他带领北大力克劲敌北交男篮,打破清华在CUBA北京预选赛中十四年不败的神话,如今豪迈地向全国十六强的目标挺进。他被称为球队的“吉祥物”,是球队当之无愧的头号明星。熟悉CUBA的都会知道,他就是北大男篮的“得分王”程驰。

  人生若只如初见 道是无情却有情

  16岁正式开启篮球生涯的他,通过三个月艰辛的专业训练,就成为了校队主力。“虽然他小时候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但打球很机灵、弹跳非常好,球场上很有冲劲。”北大男篮主教练张剑说起第一次看见程驰在高中联赛中打球时,就对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也许是冥冥之中注定的缘分。从小上学时,每天都会经过北大校门口的程驰,就对北大产生了很好的印象,很喜欢北大的环境和氛围,并渐渐地迷恋上了北大。高中毕业选择大学时,他第一志愿就填上了北大。儿时梦想终于实现,进入球队之后,面对繁重的学习压力和超强的训练强度,他一如既往地坚持着,并很快地融入了球队之中,通过两个月的努力就成为了球队的主力队员。从此CUBA成了他的篮球梦想。

  “第一次参加CUBA时,我们还是被视为弱旅,还是人见人欺的状态,被安排与东道主进行揭幕战,结果却被东道主打得大败。现在除非是北大主场外,再没哪场比赛敢安排北大去打揭幕战了。”回忆起CUBA首次征程时,程驰的言语中充满了无尽的感慨,面对未来愈加自信。首次踏上CUBA战场的程驰,并没有明确的目标,只是抱着一颗学习的心态,去多观察、去开阔眼界,去努力学习。

  经过一年的历练,回到第十三届东北赛区战场时,程驰的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进入东北赛区八强。

  他司职中锋,拥有超快的起跳弹速,篮板控制能力出色,但1米98的身高,相对其他强队的中锋却略显单薄。为弥补力量上的不足,赛场上他积极拼抢,攻势凌厉。说起观众评价他球场上的表现时说他“太生猛了,有些不顾自己的安危”时,他笑着坦言,自己力量不怎么好,只有放的开,勇于拼抢才能加强内线得分。正是这种勇猛拼搏,不怕受伤的球风,使得程驰在第十三届CUBA东北赛区赛场上分外耀眼,场均25分,每场得分均上双,盖帽、抢断、三分等各项数据华丽入账。他用精彩的表现征服了观众,全场齐呼“程驰!程驰!”。振聋发聩的高喊,预示着一颗新星正在冉冉升起。第十三届CUBA中正如他计划的一样,北大顺利挺进东北赛区八强,但由于队员过少,遇见强队轮番换人强攻时,终是不敌,止步八强。

  “和去年相比,今年的北大男篮为后线补充了新鲜血液,整体实力得到了提升,此次的目标就是进入东北四强,走向全国。”如今他携强大队容强势归来,谈到今年的目标时,程驰显得更加明确与自信。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如果说人生只如初见,则可能没有华丽的结果,唯有认清自我才会得到最美的绽放。

  第十四届CUBA东北赛区首战“后起新秀”中国石油大学。北大男篮凭借其稳固的后防,外加强悍的进攻,一路高歌,最终以110:70完胜中国石油大学,炫丽起航。程驰强势出击,不负众望,获得本场最高分18 分。比赛结束后,程驰不顾刚下赛场的疲惫,愉快地前来赴约记者的访谈。队友在离开体育馆时,纷纷给他献上了飞吻,并喊道:“程驰小朋友要上课啦。”记者和程驰被逗得乐开了花。

  和赛场上霸气强势的“得分王”相比,场下的程驰随和、爽朗,笑起来就是一副邻家大男孩的模样。当问到他在球队所起的作用时,程驰坚定地说道:人人是核心。“以前球队人少,必须得往前冲。今年球队整体已经足够强大,自己需要做的就是重新定位,打好本职是关键。”

  在万众期待,与清华的京城德比中,北大男篮采取“田忌赛马”的战术,合理分配人员,上演了精彩绝伦的战术攻势,经过激烈地角逐,最终北京大学完成了对清华大学的成功复仇,全场沸腾,掌声雷动!东北赛区男篮1/4决赛中,北大男篮又以67:63战胜北交大男篮,历史性地闯入东北赛区四强,拿到进军全国十六强的入场券。北大男篮强势崛起,已是公认的事实。谈起三年来,见证着北大一步步成长,不断取得突破,程驰首先想到的是团队的力量,为队友们的成长而深感自豪。

  作为球队的头号明星,他不骄不躁,坚持团队胜利才是关键。为迅速适应队伍战术调整,他积极自我定位,最大发挥团队力量。在随后的比赛中,正如他所说的一样,做好本职,完成了华丽的成熟蜕变。

  相思欲寄无从寄 君心我心怎相依?

  吉祥物的称号记者早有耳闻,但当听到原版解释时着实乐了,原来是大一的时候,老队员们都把他当做小孩“欺负”一下,喜欢拿他逗乐,加上他出色的表现令大家很是喜爱,于是便把这一“荣誉称号”送给了他。然而,从此北大男篮便开始了新的腾飞,本赛季更是如愿进入全国十六强。当年的无意之举,或许便是注定的安排,如今他成了北大男篮名副其实的“吉祥物”。

  生活中的程驰喜欢摄影和逛街,喜欢玩街球。“玩街球,没有比赛时的紧张,是放松心态的好方法。”当被问及平时都采用什么样的方式缓解压力时,他腼腆地一笑:“睡觉!这对于我们是最奢侈的休息方式了,也是我比较喜欢的。”这就是程驰,爽朗且直率!

  “虽然球场的程驰勇猛异常,但平时生活中却很是踏实、很努力、很实在的一个人。”队友刘鸿博这样评价道。

  “品学兼优”是教练对程驰最精简的评价。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每天都要坚持高强度训练;作为北大的学生,学习上也要和其他人一样努力奋斗,不能落下。为了学习练球两不误,程驰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不言苦,不放弃,让他在学业和篮球梦想的道路上齐头并进,越走越远。

  谈起NBA球星,他说最喜欢的是科比,“喜欢他的努力奋斗,喜欢他凡事都很认真的态度,三十多岁了仍旧宝刀未老,活跃在赛场上,真的需要付出非同寻常的努力。”是的,很多人都说程驰很有篮球天赋,但他的成功更离不开自己艰辛的努力拼搏。

  赛场上的明星,生活中的榜样,也许对于打篮球的队员,我们都会有这样的疑问:毕业之后是否会继续打篮球?或者会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呢?程驰凝望着篮球框一字一句地讲述:“以前年少气盛时,想过做职业运动员,打职业赛。但经过深思后,现在决定了,退役后我不会再继续活跃在赛场上打篮球,但想从事和篮球有关的幕后工作。因为现在我只是负责打好每场比赛,很多时候不知道整体策划这样一场比赛究竟需要付出多少努力,做好哪些准备工作,我觉得日后做幕后的工作,不仅不会离开自己深爱的篮球,而且通过努力能为大家组织举办一场场精彩的赛事,会觉更有成就感,也更有意义。”说这些话时,仿佛有光彩在他的眼中闪耀,自信而渴望。对于未来的规划,他的目标就如同今年球队进全国十六强一样明确和坚定。

  不论在CUBA赛场,还是对于未来规划,他都有着非常明确的目标。朝着向往的方向,他目光从容,步伐坚定。这就是程驰,一步步伴随着北大男篮的成长,不断努力,不断强大,从北京赛区走出强势走向全国。相信未来他的身影定将会在全国十六强的争霸场上乘风破浪,再现光芒!

  作者:山东农业大学 项先冬 马丽娜来源CUBA校园记者)
责任编辑:Newshoo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CBA中的CUBA球星

  • 姓名 毕业院校 加盟球队
    王晶 武汉理工 东莞新世纪
    刘久龙 武汉理工 陕西东盛、山东黄金
    韩德君 武汉理工 辽宁盼盼
    刘子秋 清华大学 云南红河
    赵南 清华大学 陕西东盛
    殷志勇 华中科技大学 云南红河
    魏明亮 太原理工大学 山西中宇
    李晋 青岛大学 新疆广汇

CUBA之最(男子)

  • ·夺冠次数最多球队:华侨大学(6次)
  • ·总得分最多球员:魏明亮(1053分)
  • ·助攻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297次)
  • ·抢断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151次)
  • 更多>>

CUBA历届冠军

  • 男子
    年份 届数 冠军
    1999年 第一届 西北大学|电子科大
    2000年 第二届 华侨大学
    2001年 第三届 东北师范大学
    2002年 第四届 山东科技大学
    2003年 第五届 华侨大学
    2004年 第六届 华中科技大学
    2005年 第七届 华侨大学
    2006年 第八届 华侨大学
    2007年 第九届 华侨大学
    2008年 第十届 华侨大学
    2009年 第十一届 中国矿业大学
    2010年 第十二届 太原理工大学

第12届CUBA全国8强名单

  • 东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清华大学中国民航大学
    女子北京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
    西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太原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女子太原理工大学青海师范大学
    西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女子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东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 华侨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女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