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12赛季西甲联赛|西甲视频|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皇家马德里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打工皇帝的励志故事 穆帅让人爱恨交加却总成功

2012年05月04日17:47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评论员

  姬宇阳

  有一位足球教练,他可以和他手下的球星一样,成为拥有众多粉丝的超级偶像。

  有一位足球教练,他的故事可以拍成一部励志电影,许多年前,他曾经是一个失败的球员、一位前体育教师、一位曾经的翻译。许多年后的今天,他却成为全球第一位年薪超1000万欧元的足球教练,并且一度以1480万欧元年薪成为2011年全球薪酬最高的足球教练。

  两天前,这位足球教练又一次在足球场边,被他的球员抛到了空中,为什么要说“又”呢?因为在这之前,他已经率队拿到了欧冠、英超以及意甲的联赛冠军,本周新鲜出炉的西甲联赛的冠军,让他的身价再次得到一次提升,要知道,他所率领的球队皇家马德里要面对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有宇宙队之称的巴塞罗那队。

  José Mario dos Santos Mourinho Felix,这是何塞·穆里尼奥的全名,中国球迷送他一个更加亲昵的称呼,叫做“鸟叔”,这是源自他的另外一个绰号“魔力鸟”。其实相比之下,人们更认同他的另外一个绰号,那就是狂人,当今足球世界里,还有谁敢说自己比穆里尼奥更狂?狂妄,加疯狂。

  但这些只是表面,光靠着一个“狂”字,穆里尼奥不可能获得今天的成就。英国的《每日镜报》曾经刊登过一份切尔西在2005年11月19日与纽卡斯尔比赛时的战术报告,切尔西那场比赛的每个参赛球员在赛前都得到了一份和对手“一对一”的分析报告,而此外,穆里尼奥还准备了一份更深入的报告,在这份24页的报告中,队员们被详细告知了怎样防守;怎样布防对手的任意球;怎样扑灭纽卡人的攻击性,扩大他们的弱点等等。

  和其他优秀球员出身的教练所不同,穆里尼奥或许更相信数据、科学,而不是直觉和经验。很多媒体都报道过当年老罗布森和穆里尼奥第一次见面时的场景,当即将接手里斯本竞技队的罗布森抵达里斯本机场时,一个穿着西装的年轻人正在机场毕恭毕敬地等候他。见到罗布森后,这位前体育教师伸出他的手,用一口标准流利的英语自我介绍:“我叫若泽·穆里尼奥,您的翻译。”那一年,穆里尼奥只有29岁。

  掌握一门甚至几门流利的外语,的确成为了穆里尼奥进入职业足球教练这个行业的一个重要的敲门砖,所以我们才会说穆里尼奥的故事更加励志,球员时代的他与天才根本扯不上关系,而他退役后,在进入职业足球领域后最初的几份工作不是翻译就是助教,直到离开巴萨后的那一年,穆里尼奥给自己做了一个决定,他说,从现在开始,就算我没有工作失业在家,我也不会再做助理教练了。终于有一天,他等来了一个电话,从那一天开始到今天,他再没做过助理教练。

  不止女人,男人有时候也要对自己狠一点,就像我的一位朋友、一位成功的商人说的那样,当你开始习惯于给别人发工资之后,就再也不愿意回去领工资了。

  狂妄只是穆里尼奥给人的表象,我甚至一度觉得,他的狂是故意的,让你忘记注意他真正下了功夫的一些细枝末节,比如,他对于事物敏锐的观察力,在波尔图期间,他仅仅通过球员外出游玩同时出发、又同时回来这件事,就感觉到了自己根本不必担心这些球员们的团结问题。再比如,他和球队里的核心球员永远会是领袖加好友的关系,他会一边淋浴一边赤身裸体走过去和兰帕德交谈,他会和C罗在广州的训练场玩一个看上去很幼稚的射门游戏,从切尔西到国米到皇马,你从未听到穆里尼奥的权威在更衣室里受到过某个球员的巨大挑战,在这样球星云集大腕众多的三支豪门球队里,他却能一直确保自己成为更衣室里的唯一老大。

  这就是穆里尼奥,那么富有争议,那么让人爱恨交加,却又总是那么成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