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大梅小手术女排“大手术” 俞觉敏将备二套方案

2012年05月05日07:21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在距离伦敦奥运会开幕还有86天的时候,王一梅受伤了。6到8周的恢复时间,然后还有一个月时间奥运会就要开打,理论上王一梅虽然有机会赶上飞往伦敦的航班,但这仅仅是理论上。俞觉敏现在必须做好王一梅缺阵的第二套预案,否则大梅的这次右脚踝手术也许就要影响整个中国女排的奥运前程。

  对于目前的这支中国队来说,伤病控制是否得力是影响成绩至关重要的因素。去年的亚锦赛和世界杯,中国队能够取得不俗成绩,就得益于始终能以完整的主力阵容参赛。据一些专家分析,目前摆在大梅面前最大的困难有两个方面,一是体重的控制,一是心肺功能的保持。首先,大梅必须要在恢复期内严格控制好体重,一旦在运动量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不注意控制饮食,即便伤势痊愈,她的状态和身体机能也很难在7月28日奥运排球比赛开始前恢复到最佳。另外,在训练量下滑的情况下,大梅的心肺功能也会出现下降,这也需要她自己能保持住上肢力量训练的强度,为术后的身体恢复打下坚实基础。

  从战术上分析,王一梅的缺阵也迫使中国队的阵容和整个一传体系都要发生变化。俞觉敏理想的一传体系是由一主攻(惠若琪)、接应(张磊)和自由人(张娴)组成,从而解放王一梅可以在前后排参与进攻。如今大梅缺阵后,与韩国队的两场热身赛,俞觉敏先后使用了楚金玲和范琳琳顶替其位置,显然也是在寻找最合适的人选。不过无论选择谁,中国队的一传体系都势必会改成双主攻+自由人,因为楚金玲抑或范琳琳,她们的一传能力和稳定性都要明显强于王一梅。

  一传体系的这一变化对中国队来讲有利有弊。利在于解放了接应二传,让张磊或者曾春蕾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进攻之中,只要一传到位,接应二传的跑动进攻将成为中国队最为犀利的武器;弊在于最强大火力点王一梅缺阵后,对全队的信心都势必造成影响,毕竟以往绝大多数的反击球和高难度的调整球都是由王一梅来处理,在球队强攻实力受到损失的同时,名声和实力都更为突出的惠若琪将必然遭到所有对手的重点盯防,这也使中国队对一传的依赖性进一步加大,如果不能保证一传生命线的稳定,比赛场面势必会陷入全盘被动之中。

  从奥运参赛阵容的名单来看,王一梅的受伤也将成为决定性因素。相信只要她能恢复到可以替补出场的水平,俞觉敏肯定会把她带到伦敦,同时为了保险起见,四主攻的配置将不可避免,也就是说楚金玲、范琳琳和杨婕之中将只会淘汰一人。这样一来,俞觉敏筹划已久的双自由人战术只能提前宣告夭折,他的浙江小老乡单丹娜将成为这一突发事件的牺牲品。本报记者 孟凡强

  作者:孟凡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