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中超联赛第9轮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关于裁判和后腰的话题

2012年05月06日01:10
来源:搜狐体育

  尹波

  鲁能泰山主场1比2不敌中超垫底的杭州绿城,由于赛前鲁能仅领先绿城3分,因此这一败也把自己送进了保级区。这是输球的后果,一目了然。

  而输球的原因,就相对比较复杂了。直接的原因是输给了裁判的误判——马佐拉攻中的那个制胜球,给他传球的巴力先手球,然后马佐拉接巴力传球时又先越位,这样一个本应双重无效的进球居然被判成了有效!不过,间接的原因——鲁能一直解决不好的后腰问题,或许是更致命的败因。

  还是先说裁判。鲁能本赛季的确太冤,已经吃了裁判错判、漏判的好几回大亏,均对赛果产生了决定性影响,为此他们至少丢掉了5-6分。本场比赛吃的这个亏尤其蹊跷:巴力的手球和马佐拉的越位,只要裁判发现一个,后者的进球就会被判作无效;况且,若主裁和助裁有一位跑到了应该跑到的位置,客队的手球和越位同时蒙混过关的概率,可以说几乎为零,岂料主裁和助裁双双玩忽职守的情况偏偏就真的出现了!

  尽管此球误判后观众大呼“黑哨”,但客观地讲,这场比赛的主裁和助裁之所以犯下如此低级的大错,不在其“黑”,而在其“昏”——有公正执法之心,无吹好比赛之力。在足坛反腐扫黑风暴取得历史性成果的今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亦迎来了重起炉灶的难逢机遇,俱乐部的资金投入,引进的外教、外援层次,都是史上之最,联赛水准处于上升通道,相比之下,裁判水平是在直线下滑,越来越成为妨碍中超进步的瓶颈。中国足协过去是对裁判的贪腐视而不见,现在则是对裁判的无能置若罔闻——宁要昏哨,不要黑哨。政治正确远比技术过硬重要。

  再说鲁能的后腰问题。鲁能此战,比输赢更大的卖点,是滕卡特用谁来顶替重伤长期缺阵的安塔尔。滕帅的选择是就当没这回事:后腰只上一个工兵型的马兴煜,反倒在锋线上增加了吕征。马兴煜组织进攻能力差的弊端,很快就连滕卡特本人都看不下去了。上半时没结束他就否定了自己——用久伤初愈的周海滨换下了马兴煜。周以自己的组织型后腰本色,迅速帮助鲁能在客队门前连造杀机,导致对方后卫乌龙把比分扳成1比1。

  遗憾的是,周海滨昙花一现,下半时在进攻端很少能看到他的身影。原因很简单:周也是单后腰,对手反击压力一大,他就只能疲于防守,难以分心组织进攻。目前鲁能失球比进球还多,防线薄弱日益成为人们的共识,可是责任却不该单纯由后卫线和门将来承担。滕卡特的单后腰设置,使本队的后卫线得不到应有的保护和支援,时常危机四伏,而后顾有忧,中前场队员就无法集中精力投入进攻。假如周海滨和马兴煜都在,场上会是什么局面?

  不要以为攻击型队员多,进攻就一定强。进攻效率最高、效果最好的球队,一定是攻守均衡的球队。上一轮鲁能对申花上半时牢牢控制主动,安塔尔把进攻梳理得井井有条,正是因为身后有马兴煜帮他保护后卫线;下半时马兴煜被奥比纳入替,安塔尔不得不后撤支援防守,鲁能多了一名前锋反倒打不出高质量的进攻,还付出了安塔尔在拦截中受重伤的惨痛代价。

  滕卡特是带过巴萨的,像巴萨那种拥有世界顶级后腰的豪门,哈维身边还得有个布斯克茨干脏活呢,何以荷兰名帅就不肯给安塔尔、周海滨配上个马兴煜?想不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