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子百米首胜美选手创历史 中国跑进10秒不是梦

2012年05月06日18:3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视频-川崎赛苏炳添压世界冠军 100米10秒04摘金


  北京时间5月6日,2012年国际田联挑战赛川崎站在等等力竞技体育场进行,在男子1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10秒04的成绩力压美国名将罗杰斯、前世锦赛冠军金-科林斯冠军。虽然苏炳添的这个成绩是在风速+2.9米/秒下创造的,但中国选手乃至亚洲选手,已经多年没接近过10秒大关了,而且苏炳添这次是战胜美国选手夺冠的,其对亚洲短跑同行的激励意义更是不可低估,或许不久的将来中国人就能跑进10秒。

  亚洲前沿,谁破10秒?

  目前的亚洲男子百米纪录,是2007年卡塔尔选手萨-弗朗西斯创造的9秒99。而实际上萨-弗朗西斯是一名归化运动员,他原来是尼日利亚出生的非洲人。亚洲选手迄今还没有人能跑进10秒大关。

  而弗朗西斯打破的原亚洲纪录,是日本名将伊东浩司在1998年12月在曼谷亚运会预赛中所创的10秒整。最近几年日本男子选手,在百米跑道上的实力也日渐衰微,他们的选手也已经很久没有接近过10秒大关。

  早在1965年,一代名将陈家全在第二届全运会汇报表演赛上,跑出10秒(手计时)的惊人成绩,平了前联邦德国运动员哈里五年前创造的世界纪录。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百米成绩改为电子计时,此后几年中国男子短跑也一直稳居亚洲一流水平。但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男子百米水平下降厉害。周伟在1998年全国田径大奖赛上创造的10秒17的新全国纪录,直到去年才被当时22岁的苏炳添以10秒16打破。而且当时苏炳添也是中国选手时隔8年首次进入10秒20大关。

  稳步进步,绝非流星

  由于中国以及亚洲男选手长期徘徊在男子短跑高水平的大门之外,亚洲人种不善于最需要爆发力的直道短跑项目的论点,早就充斥世界。今年8月底才满23周岁的苏炳添身材不高,只有1米71,体重也不到70公斤。但苏炳添还是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在职业生涯里正一点一点地接近10秒大关。

  苏炳添从2004年年底起才开始正式接受正规的短跑训练的。古话说“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苏炳添这两年的爆发相当给力。2009年年底的东亚运动会,当时不满20岁的苏炳添以10秒33击败日本选手木村慎太郎等名将夺冠。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子4x100米接力赛中,苏炳添与劳义等队友夺得冠军,刷新全国纪录的同时还打破了亚运会纪录。

  去年7月初在日本举行的亚锦赛,苏炳添以10秒21的佳绩夺冠,并且达到了奥运会B标。去年的全国锦标赛,苏炳添再接再厉以10秒16拔得头筹,该成绩达到伦敦奥运A标(10秒18)。而这次他在超风速情况下,跑出10秒04的好成绩,表明他已经有实力接近10秒大关。从这几年苏炳添的发展轨迹看,他是循序渐进地进步的,未来还将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跑进10秒不是梦

  苏炳添今天的这个冠军,对中国田径,甚至对亚洲田径的积极促进作用也将是巨大的。如果再给苏炳添足够的锻炼机会,他有望很快实现突破10秒大关的梦想。

  如果暂不考虑风速的因素,苏炳添的10秒04的成绩可排在目前世界赛季第六位。按照去年大邱世锦赛的男子百米水平对比,如果苏炳添能有进10秒05的绝对实力,晋级决赛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而按照大邱男子百米决赛的情况看,10秒05左右的实力甚至有可能竞争奖牌。

  当然,奥运会男子百米的竞争更为激烈。北京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八名参赛选手有六人进入了10秒大关。苏炳添现在还很年轻很有可塑性,中国田协应该积极为他提供更好的训练以及备战条件,多安排他去欧美参加高水平的国际比赛。而伦敦奥运会,也一定要给苏炳添参赛的锻炼机会。如果苏炳添发挥得好,如能杀进决赛和博尔特等巨星站在同一条决赛起跑线上,那也是中国田径的巨大突破。而如果在奥运飞人大战之巅,苏炳添能和6、7个有实力进10秒的高手同场竞技,在他们的带动下涨成绩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搜狐体育 仁杰)

相关新闻:

·川崎赛苏炳添压世界冠军 百米超风速10秒04夺冠
·揭秘百米飞人苏炳添 2011破纪录超风速跑10秒04
·中国十大百米飞人 苏炳添超风速10秒04惊艳(图)
·男子百米首胜美选手创历史 中国跑进10秒不是梦
·川崎站-张培萌0.01秒杀日本 中国4x100接力摘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