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身高制约发展张丹退役无憾 谢教练培养祝福张昊

2012年05月06日21:24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华奥星空北京5月6日电 (记者 康少寒)张丹退役了!在离2014年索契冬奥会还有不到两年的时候。“也没太多遗憾吧,毕竟拿过奥运会第二。而且这么多年以来,自己努力了,付出了,认真对待了。对于教练(姚滨),除了感恩、感谢,没有任何一个词语能表达来我现在的心情;对于男伴张昊,更多的是祝福吧,希望他跟新女伴走得更远!”张丹说。

  华奥:什么时候萌生了退役的想法?

  张丹:最近几个月的事,但绝不是草率决定。退役之前,我也跟教练长谈过几次,教练也很理解。

  华奥:具体什么原因呢?

  张丹:主要还是身高原因吧。现在除了冰舞,我是世界花滑女选手中身材最高的了。太高的话,对个人动作比如单跳影响倒不是很大,但做托举、捻转、抛跳这些双人动作的时候就比较吃力了。首先是我的受力面大了,空中阻力也大了,不像个矮的女孩转得那样快。抛出去的距离和高度看上去也不如个矮的女孩那么高,那么远。另外,我的身高体重增加了之后,下面的男孩也不容易站稳,总的来说挺影响配合效果的。

  华奥:从年龄上说,你是中国双人滑“三驾马车”中退役最早的。大家都觉得挺可惜的。

  张丹:我也觉得有些可惜,但毕竟也不是年轻小将了。现在德国和俄罗斯的三对选手实力都挺强的,尤其是俄罗斯那对跨国组合,而且俄罗斯为了主场夺回奥运会双人金牌,也下了很大的功夫。以我和张昊现在的年龄和身体条件,能保持以前的水平,做到动作流畅,已经很不容易了,想继续发展难度的话更是难上加难。如果没有绝对难度和实力,奥运会上跟他们竞争难度挺大的。张昊换个女伴可能还会有一线希望跟对手拼一下。

  华奥:有遗憾吗?

  张丹:也没太多遗憾吧,毕竟之前拿过冬奥会银牌。谁都想拿奥运会金牌,但金牌并不是想拿就能拿到的,还需要各方面的机遇和条件。我和张昊做搭档快15年了,虽然有些比赛我们没有把握住机会,但这15年我们努力了,付出了,认真对待每一场训练和比赛了。所以,没有太多遗憾。

  华奥:在你的运动生涯中,哪一场比赛意义最大?

  张丹:都灵冬奥会!那一次自己在受伤的情况下坚持完成了比赛,并且拿到银牌,很不容易。也让我从一个小小的世界冠军被全世界所熟知,大家都在夸奖我们,赞扬我们,甚至把我们视作英雄。这次经历对我的整个人生影响都挺大的。

  华奥:退役后有什么打算呢?

  张丹:先休息一段时间吧,这么多年下来,挺累的。然后去北京体育大学读研究生,给自己充充电,现在手续已经办得差不多了。做运动员时,我们也在上课,但学得并不系统。接下来的时间,我希望能多学一些文化知识,充实一下自己。有了知识,将来无论做什么,都会有帮助的。

  华奥:会适应象牙塔里的生活吗?

  张丹:开始可能会有些坐不住,慢慢会适应的。

  华奥:学成之后有什么打算呢?会做教练吗?

  张丹:走一步看一步吧。我不是一个提前给自己制定计划的人,也不喜欢受约束,所以可能做不了教练了。但也不会跟队伍离得太远的。

  华奥:现在想对恩师姚滨和你的搭档张昊说些什么?

  张丹:教练带了这么多年,除了感恩和感谢,没有任何一个词语能表达我现在的心情。教练身体不好,现在张昊换了新女伴,他又得从头开始,又没时间休息了,我希望教练今后多注意身体,永远健康。对张昊,除了祝福还是祝福,希望他能跟新女伴走得更远。大昊,加油!(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