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43岁的橄榄球星自杀 职业生涯导致脑部机能退化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殷佩琴
2012年05月07日10:41

  见习记者殷佩琴综合报道 是什么让一个身高1米91、体重224斤的壮汉鼓起勇气,朝自己的胸口开枪?上周三, 美国橄榄球联盟(NFL)退役球星、43岁的朱尼·西沃在位于加利福尼亚的家中自杀身亡,这是去年2月以来NFL第三起球员自杀案件。西沃的死再度牵出了人们最为关心的话题:橄榄球运动员日趋严重的脑损伤。

  出生时间:

  1969年1月19日

  出生地点:

  美国圣迭戈

  身高:

  1.91米

  职业生涯:

  10次入选全明星,12次入选最佳阵容

  曾驾车从30多米高的悬崖坠落

  怀疑自己的脑子出了问题

  西沃的自杀毫无征兆。

  上周三,女友梅根从健身房回家,发现西沃胸部中枪,倒在卧室里,梅根立刻报警,警方勘察现场后给出的结论是自杀。

  去年2月,另一名NFL退役球星大卫·杜尔森以同样的方式自杀。开枪前,他给前妻发过一条短信,“对不起!拜托你一件事,为了真相,我的大脑一定要捐献给NFL大脑库。”但西沃没有留下只言片语。据CNN的消息,西沃生前多次和好友谈及对橄榄球运动员脑损伤的担心,并表示想把自己的大脑捐献出去以作研究,因此他自杀的用意可能和杜尔森一样。

  在征战NFL的20个赛季里,西沃曾先后效力于圣迭戈闪电、迈阿密海豚和新英格兰爱国者,10次入选全明星、12次入选赛季最佳阵容,被公认为联盟最佳防守球员之一。2009年退役的他,2015年就将入住NFL名人堂,是圣迭戈全城的偶像。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西沃的脑部机能逐渐出现退化现象,记不清电话号码和人名,还时常伴有头疼。几年前,西沃在开车途中突然失去意识,趴倒在方向盘上,以至于以96公里的时速连车带人从30多米高的悬崖坠落,最后好歹救了回来。那次意外后,西沃再次意识到可能是自己的脑子出了问题。

  激烈碰撞引起脑部外伤综合征

  家长不敢让孩子玩橄榄球

  波士顿大学脑外伤研究中心试图说服西沃的家人把西沃完整的大脑捐献出来,希望从中发现频繁撞击对橄榄球运动员造成的脑部伤害有多大,从而研究出更多预防和监测脑震荡的措施。“我想他们会想明白的,这可能也是西沃的心愿,他希望自己的大脑能帮助更多其他的球员。”波士顿大学脑外伤研究中心主任博内特·奥马鲁表示。

  悲剧发生两天后,尚未从失去亲人的悲痛中走出来的西沃的家人终于同意将他的大脑捐出来。

  事实上,近年来有超过1200名NFL退役球员得了脑部疾病,虽然具体症状不一样,但基本都可以判定为“脑部外伤综合征”,而且还发生了数起退役球员因抑郁等原因自杀的悲剧,而引起脑部疾病的原因正是橄榄球比赛中激烈的碰撞和身体接触。

  西沃自杀事件发生后,NFL专员罗杰·古德尔表示,将把现有的专为退役运动员设立的养老、医疗以及脑部研究经费从6.2亿美元增加至12.4亿美元。《体育画报》首席记者皮特·金在推特上发起一项小调查,“我想知道,有多少家长在得知西沃的新闻后会说,不让孩子玩橄榄球了”。发帖不到一小时,就有上百位家长跟帖,坚决表示不会再让孩子从事橄榄球这项危险的运动了。

  看来,尽管NFL想尽办法提升球员的保障,也很难动摇家长们的心意了,毕竟和金钱、名气比起来,健康的身体可贵太多了。

(责任编辑:赵红)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