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庞佳颖三度出征奥运 妈妈叹:婚姻只能等退役了

2012年05月07日12:18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张楠
庞佳颖六岁时刚学游泳
庞佳颖六岁时刚学游泳

家里的奖牌柜
家里的奖牌柜

  2004雅典奥运会,19岁的她初出茅庐,拼得游泳接力银牌;2008北京奥运会,23岁的她如日中天,将一银二铜带回了家;2009罗马世锦赛,她终于加冕世界冠军!如今,27岁的上海姑娘庞佳颖已经是中国游泳队的“老阿姐”,原本想要退役的她,为奥运梦留了下来。

  昨天,本报记者拜访了庞佳颖位于闸北区的家,聊起女儿第3次出征奥运,父母对“成绩没要求”,只期盼女儿“注意身体”,讲到27岁的庞佳颖还没谈朋友,庞妈妈叹了口气:“婚姻和将来的事业只能等到明年全运会比完、她退役之后再说了。” 本版撰稿 记者 张楠

  坎坷:

  父母两次不想让她练下去 她累得站在公交车上睡着

  “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当义勇军进行曲庄严奏起,你站在那高高的领奖台上,脸上挂满了激动的泪滴。当泪水凝固在疲惫的脸上,当汗水渗透了斑黄的运动衣,你千万次重复,仿佛永远不变的程序。噢!你又站在那高高的领奖台上,胸前的金牌是冠军的标志,你脸上的微笑充满了中国人的自信……”十几年前,这稚嫩的小诗被庞佳颖写进了泛黄的训练日记。

  6岁那年,还在幼儿园的庞佳颖被招进了闸北区的“游泳娃娃班”,和60多个小朋友一起训练。该上小学了,爸爸庞网庆和妈妈郎静薇想让女儿专心读书,不想让她继续练游泳了,启蒙教练张艳君到家里来做思想工作:“庞佳颖水性好,手脚长,都练了一年,很有潜力,要是不练就太可惜了!”再加上庞佳颖自己也真心喜欢游泳,这才继续练了下去。

  当时庞妈妈在七浦路上班,每天接送女儿读书、练游泳成了大问题,于是郎静薇请了一个礼拜的假,每天带着7岁的庞佳颖换乘两部公交车去学校,第二周,庞佳颖清早开始自己上学,郎静薇在后面悄悄跟着,发现女儿没问题,这才放心了。

  庞佳颖读到小学三年级,搬家搬到了宝山,因为路实在太远,父母再次考虑让她放弃游泳,但是在教练和庞佳颖的坚持下,这次也没有半途而废。

  那一年,庞爸爸经常上完夜班、凌晨5点多到家给女儿做早饭,庞佳颖每天早晨6点出门去上课,除了书包和游泳包,还会随身携带一个鸡蛋、一个苹果和一包牛肉,傍晚5点到7点练游泳,晚上妈妈坐公交车接她,无论刮风下雨,爸爸7点半都会出现在公交车站,用自行车载着母女俩回家。庞妈妈回忆说:“公交车上很挤、没有座位,有时候庞佳颖站着就睡着了……那一年,不知是怎么熬过来的。要不是她喜欢游泳,肯定是熬不下去的。”

  “她没有童年,也没有寒暑假”,庞网庆叹了口气。四年级那年,庞佳颖开始到闸北区少体校住校,五年级那年她入选了上海队,全家都松了一口气。

  收获:

  120多枚奖牌珍藏在家里 妈妈紧张得不敢看女儿比赛

  庞家的客厅里有一个醒目的奖牌柜,里面收藏了庞佳颖长达21年的游泳生涯的所有奖牌,“有时候想女儿,就会数数奖牌”,玻璃柜摆不下,还有许多奖牌堆在两个马夹袋里。

  这120多块奖牌中,最珍贵的当属奥运奖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庞佳颖和队友们获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再次和队友们获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4*100米混合泳接力铜牌,庞佳颖还在200米自由泳中夺得铜牌。

  庞佳颖的闺房,充满水的元素,屋顶是波浪式的吊顶,床头是以水为题的蓝色画作,一张“世界纪录证书”挂在柜子上,这张证书令庞网庆特别自豪,2009年罗马世锦赛,庞佳颖和队友合作赢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并打破了世界纪录!

  2009年全运会后,庞佳颖回到上海家中休养了2个月,她一度考虑退役,但在国家队的挽留下决定坚持到伦敦奥运会。在今年4月初的绍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庞佳颖达到奥运A标,获得了参加奥运接力项目的资格。庞妈妈告诉记者,庞佳颖5月中旬将前往澳大利亚接受为期一个月的特训,7月2日就将奔赴英国的训练基地,为奥运进行最后的冲刺。

  每个周末,乖女儿庞佳颖都会给父母打一个电话嘘寒问暖,郎静薇还会和女儿视频聊天,“主要是关心她的身体,她是老队员了,不像年轻运动员恢复得那么快,她的腰椎间盘有老伤,开车时间长、坐的时间长都会吃力。”

  庞妈妈透露,她每次看女儿的比赛都会心脏狂跳,“紧张得不敢看”。谈到对女儿伦敦奥运会的期望,庞妈妈说:“庞佳颖是国家队女队员里年龄最大的,能坚持到现在很不容易,现在小朋友的成绩都上来了,竞争很激烈,她只要尽力就好,我们对她的成绩没要求。”

  烦心:

  女儿婚姻大事令父母焦急 “只能等退役之后再说了”

  在庞佳颖23岁以前,母亲郎静薇一直反对她谈恋爱。19岁那年,郎静薇曾经对她说:“你现在还小,事业还没有个眉目,是绝对不允许谈朋友的。再说你也不急,等到二十五六岁时再谈也不迟。那个时候,可以带你去《相约星期六》,发动全家给你找朋友!”

  时光如梭,转眼庞佳颖已经27岁,庞妈妈也开始着急了:“你看看现在的相亲节目,很多二十四五岁的,还有二十一岁的小姑娘去参加,和她们比起来,我们庞佳颖已经是‘老阿姐’。想起这件事我就挺心烦的,他们游泳队的圈子小、训练累,每天两点一线的。就算是现在我们给她介绍个男朋友,她也根本没有时间谈恋爱。”

  庞妈妈感叹说,女儿有点太高了,庞佳颖身高1米78,这也让她的选择范围变窄了许多。对于未来的女婿,庞妈妈和庞爸爸直言“没啥要求”:“只要女儿自己喜欢就行。”

  如果庞佳颖在2009年全运会后退役,她的人生轨迹也许会完全不同。庞妈妈说:“运动员的一个轮回就是4年,她肯定是要参加明年的全运会的。”

  2013全运会后,除了“个人问题”,庞佳颖还将面临就业问题。庞妈妈透露,现在庞佳颖正在上海体育学院读研究生,做好毕业论文就可以毕业了,“未来做什么工作她还没有想好。婚姻和将来的事业只能等到明年全运会比完、她退役之后再说了。”

  》链接

  庞佳颖二三事

  1.庞佳颖生于1985年1月6日,摩羯座。她人很爽气,在游泳队里人缘颇好,和唐奕、季丽萍、朱倩蔚等小师妹都很亲密。

  2.庞佳颖很爱美,家中有两本她的艺术照相册,一本是她20岁的时候拍的,另一本是2006年在北京拍的,好朋友朱颖文和她一起出镜。

  3.庞家有5本厚厚的剪报,第一本是庞佳颖从1994年开始写的训练日记,里面贴着林莉、杨文意、罗雪娟这些游泳前辈的照片和新闻,她们曾是庞佳颖的奋斗目标。后4本都是父亲庞网庆为女儿精心制作的剪报,每一条关于女儿的报道,每一条世界泳坛的新闻,都凝聚着庞爸爸的关心和爱,许多剪报已经泛黄,最新的剪报来自4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